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57》

(2021-11-01 19:01:33)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57

 

妙法莲华经

后秦龟兹国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奉诏译

妙法莲华经譬喻品第三

 

欢喜踊跃舍利弗

一心合掌从座起

瞻仰尊颜白佛言:

今从世尊闻法音

心怀踊跃得未有

 

所以者何以是故

我昔从佛闻是法

见诸菩萨得授记

我等不得与斯事

心有不解甚感伤

失于如来佛知见

 

舍利弗言佛世尊

我常独处林树下

若坐若行每是念:

我等同入真法性

云何佛救声闻辈

以小乘法而济度?

 

是我等咎非佛也

所以者何若我等

待说所因能成就

阿耨多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必以大乘得度脱

 

我等不解佛如来

方便随宜所说法

初闻佛法遇便信

受持思惟而取证

 

世尊我从昔以来

终日竟夜每自责

闻所未闻今从佛

得未有法断疑悔

身意泰然得安隐

今乃知是真佛子

从佛口生法化生

得佛法分大饶益

尔时智者舍利弗

重宣此义说偈言:

 

我闻是法音,    得所未曾有,    

心怀大欢喜,    疑网皆已除。

 

昔来蒙佛教,    不失于大乘,    

佛音甚稀有,    能除众生恼,

我已得漏尽,    闻亦除忧恼。    

 

我处于山谷,    或在树林下,

若坐若经行,    常思惟是事,    

呜呼深自责,    云何而自欺。

 

我等亦佛子,    同入无漏法,    

不能于未来、    演说无上道。

 

金色三十二,    十力诸解脱,    

同共一法中,    而不得此事,

八十种妙好,    十八不共法,    

如是等功德,    而我皆已失,

我独经行时,    见佛在大众,    

名闻满十方,    广饶益众生。

 

自惟失此利,    我为自欺诳。    

我常于日夜,    每思惟是事,

欲以问世尊,    为失为不失,    

我常见世尊,    称赞诸菩萨,

以是于日夜,    筹量此是事。    

 

今闻佛音声,    随宜而说法,

无漏难思议,    令众至道场。    

 

我本著邪见,    为诸梵志师,

世尊知我心,    拔邪说涅槃。    

我悉除邪见, 于空法得证,

尔时心自谓,    得至于灭度。    

 

而今乃自觉,    非是实灭度,

若得作佛时,    具三十二相,    

天人夜叉众、    龙神等恭敬,

是时乃可谓,    永尽灭无余。    

 

佛于大众中,    说我当作佛,

闻如是法音,    疑悔悉已除。    

 

初闻佛所说,    心中大惊疑,

将非魔作佛,    恼乱我心耶。    

 

佛以种种缘、    譬喻巧言说,

其心安如海,    我闻疑网断。    

 

佛说过去世、    无量灭度佛,

安住方便中,    亦皆说是法。    

 

现在未来佛,    其数无有量,

亦以诸方便,    演说如是法。    

 

如今者世尊,    从生及出家、

得道转法轮,    亦以方便说。    

 

世尊说实道,    波旬无此事,

以是我定知、    非是魔作佛。    

 

我堕疑网故,    谓是魔所为,

闻佛柔软音,    深远甚微妙,    

演畅清净法。    我心大欢喜,

疑悔永已尽,    安住实智中。    

 

我定当作佛,    为天人所敬,

转无上法轮,    教化诸菩萨。   

 

尔时佛告舍利弗:

今于天人及沙门

婆罗门等众中说

我昔曾于亿佛所

为无上道常教汝

汝亦长夜随我学

我以方便诸法门

引导汝生我法中

 

佛陀言于舍利弗

我昔教汝菩萨道

志愿佛道汝悉忘

而便自谓得灭度

 

我今还欲复令汝

忆念本愿所行道

为声闻说大乘经

妙法莲华是经名

教菩萨法佛护念

 

舍利弗汝于来世

经过无量无边数

不可思议恒沙劫

千万亿佛悉供养

奉持正法教众生

具足菩萨所行道

 

当得作佛号华光

如来应供正遍知

调御丈夫明行足

世尊善逝世间解

佛无上士天人师

国名离垢土平正

清净严饰心安隐

天人炽盛皆丰乐

 

琉璃为地八交道

黄金为绳界其侧

其傍各有七宝树

常有华果发妙光

华光如来佛世尊

以三乘教化众生

 

彼佛出时舍利弗

虽非五浊恶世时

以本愿故说三乘

其劫名大宝庄严

 

大宝庄严名何故?

国以菩萨为大宝

彼诸菩萨无量数

不可思议不可说

算数譬喻不能及

 

非佛智力无知者

宝华承足于行时

非初发意诸菩萨

其皆久植善德本

于百千万亿佛所

清净梵行从佛修

恒为诸佛所称叹

 

常修佛慧具神通

善知一切诸法门

质直无伪念坚固

如是菩萨满其国

 

佛陀言于舍利弗

华光佛寿十二劫

除为王子非佛时

寿八小劫其国民

 

华光如来灭度前

坚满菩萨得授记

阿耨多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华光佛告诸比丘

坚满菩萨次作佛

华足安行曰佛号

如来应供无上觉

其佛国土复如是

 

佛陀言于舍利弗

是华光佛灭度后

三十二劫住正法

三十二劫住像法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舍利弗来世,    成佛普智尊,    

号名曰华光,    当度无量众。

 

供养无数佛,    具足菩萨行、    

十力等功德,    证于无上道。

 

过无量劫已,    劫名大宝严,    

世界名离垢,    清净无瑕秽。

 

以琉璃为地,    金绳界其道,    

七宝杂色树,    常有华果实。

 

彼国诸菩萨,    志念常坚固,    

神通波罗蜜,    皆已悉具足。

 

于无数佛所,    善学菩萨道,    

如是等大士,    华光佛所化。

 

佛为王子时,    弃国舍世荣,    

于最末后身,    出家成佛道。

 

华光佛住世、    寿十二小劫,    

其国人民众,    寿命八小劫。

 

佛灭度之后,    正法住于世,    

三十二小劫,    广度诸众生。

 

正法灭尽已,    像法三十二,    

舍利广流布,    天人普供养。

 

华光佛所为,    其事皆如是,    

其两足圣尊,    最胜无伦匹。

彼即是汝身,    宜应自欣庆。

 

尔时会中四部众

修行比丘比丘尼

优婆塞及优婆夷

天龙夜叉乾闼婆

阿修罗及迦楼罗

摩侯罗伽紧那罗

大众悉见舍利弗

于佛前受无上法

正道三藐三菩提

心大欢喜身踊跃

各脱身所著上衣

以供养佛赞叹法

 

释提桓因梵天王

与诸天子眷属众

亦以诸天妙衣物

曼陀罗华如天雨

摩诃曼陀罗华等

供养于佛敬如来

 

所散天衣住虚空

而自回转发妙光

诸天伎乐千万种

于虚空中妙好音

一时俱作雨天华

 

释提桓因作是言:

佛往昔于波罗奈

初转法轮今现在

复转无上大法轮

尔时天道诸天子

重宣此义说偈言:

 

昔于波罗奈、    转四谛法轮,    

分别说诸法,    五众之生灭。

 

今复转最妙,    无上大法轮,    

是法甚深奥,    少有能信者。

 

我等从昔来,    数闻世尊说,    

未曾闻如是,    深妙之上法。

世尊说是法,    我等皆随喜。    

 

大智舍利弗,    今得受尊记,

我等亦如是,    必当得作佛,    

于一切世间,    最尊无有上。

 

佛道叵思议,    方便随宜说。    

我所有福业,    今世若过世,

及见佛功德,    尽回向佛道。

 

尔时长老舍利弗

起白佛陀言世尊

我今无复诸疑悔

亲于佛前得受记

阿耨多罗无上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是千百心自在者

昔住学地佛教化

言我法能离四苦

生老病死寂涅槃

 

是等有学无学人

各以离见及无见

谓得涅槃无上道

今于佛前闻未闻

皆堕疑惑心不安

善哉世尊大慈悲

愿为四众说因缘

令离疑悔得安稳

 

尔时佛告舍利弗:

我先不言诸如来

佛世尊以诸因缘

譬喻言辞方便说

皆为诸佛无上法

正道三藐三菩提

 

是诸所说皆有因

为化大乘菩萨故

然舍利弗今应当

复以譬喻明此义

诸有智者以喻解

 

佛陀言于舍利弗

若国邑有大长者

其年衰迈财无量

多有田宅及诸仆

 

其家广大唯一门

多诸家人一二百

乃至五百住其中

堂阁朽故壁隤落

柱根腐败梁栋危

周匝欻然大火起

焚烧舍宅情危急

 

长者诸子一二十

或至三十在宅中

长者见火四面起

即大惊怖作是念:

 

我虽能于此门出

诸子尚于火宅内

乐著嬉戏不能出

不觉不知不惊怖

苦痛切己火逼身

心不厌患无求出

 

佛陀言于舍利弗

是长者作是思惟:

我之身手今有力

当弃衣祴及几案

俱皆舍弃身速出

 

复更思惟是舍宅

唯有一门复狭小

诸子幼稚恋著戏

或当堕落为火烧

 

我当为说怖畏事

此舍已烧宜疾出

勿令为火所烧害

作是念已告诸子

汝等速出火已炽

 

父虽怜愍善言喻

而诸子等著嬉戏

不肯信受不惊畏

贪着游戏无出心

亦复不知何是火

何者为舍何为失

但求嘻戏不听劝

 

尔时长者作是念:

此舍已为大火烧

我及诸子若不出

必为所焚命不存

 

我今当设诸方便

令诸子等得免害

父知诸子心所好

种种珍玩奇异物

情必乐著乃告之:

 

汝等所好稀难得

汝若不取必忧悔

如此种种三车驾

羊车鹿车及牛车

今在门外可游戏

此等火宅宜速出

随汝所欲皆与汝

 

尔时诸子闻父说

珍玩之物适其愿

心各勇锐互推排

竞共驰走出火宅

 

是时长者见诸子

皆得安隐出火宅

于四衢道露地坐

无复障碍无灾祸

其心泰然甚欢喜

 

时诸子等白父言:

父先所许玩好具

羊车鹿车及牛车

愿时赐赠与我等

 

佛陀言谓舍利弗

尔时长者赐诸子

各一大车其高广

众宝庄校周栏楯

四面悬铃张幰盖

珍奇杂宝严饰之

宝绳交络垂华缨

重敷婉筵置丹枕

 

驾以白牛肤色洁

形体姝好大筋力

行步平正疾如风

又多仆从侍卫之

所以者何是以故:

 

是大长者财无量

种种诸藏皆充溢

念我财物无量数

不应以诸劣小车

与吾挚爱诸子等

今此幼童皆吾子

爱无偏党无差别

 

我有如是七宝车

其数无量应等心

各各与之不差别

所以者何因是故:

 

以我财物给一国

犹尚不匮况诸子

是时诸子乘大车

得未曾有非所望

 

汝意云何舍利弗

长者等赠与诸子

珍宝大车宁虚妄?

舍利弗言不虚也

世尊慈悲是长者

但令诸子免火难

全其躯命非虚妄

何以故者全身命

便为已得玩好具

况复其为喻方便

于彼火宅拔济之

 

世尊若是富长者

乃至不与最小车

犹不虚妄何以故?

是长者先作是意:

我以方便令子出

以是因缘无虚妄

何况长者心慈悲

自知财富无量数

欲益诸子与大车

 

佛陀告之舍利弗:

善哉善哉如汝言

如来亦复如是行

则为一切世间父

 

于诸怖畏及衰恼

忧患无明闇蔽盖

永尽无余不令害

而悉成就佛知见

力无所畏具方便

有大神力智慧力

大慈大悲及大智

常无懈倦恒善事

利益一切诸众生

 

生于三界即火宅

为度众生出三界

生老病死及忧悲

苦恼愚痴及闇蔽

三毒之火严逼迫

 

教化令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见诸众生为苦逼

生老病死及忧悲

众多苦恼所烧煮

亦以五欲财利故

受种种苦及罪报

又以贪著追求故

现受众苦后报苦

地狱畜生及饿鬼

 

若生天上及人间

贫穷困苦爱别离

怨憎会苦如是等

种种诸苦不间断

 

众生淹没在其中

欢喜游戏不觉知

不惊不怖不生厌

不求解脱永轮回

 

于此三界大火宅

东西驰走常迷惑

虽遭大苦不为患

佛陀言谓舍利弗

佛见此已作是念:

 

我为众生慈悲父

今应拔其诸苦难

复与无量无边数

佛智慧乐令游戏

 

佛陀言谓舍利弗

如来复作如是念:

若我但以神通力

及智慧力舍方便

为诸众生赞如来

神通知见力无畏

众生不能以是度

 

所以者何诸众生

未免生老病死苦

不解忧悲及苦恼

而为三界宅火烧

何由能解佛智慧

 

如彼长者舍利弗

虽复身手有劲力

而不用之移诸子

但以殷勤诸方便

勉济诸子火宅难

然后各与珍宝车

 

如来亦复如是度

虽有神力无所畏

而不用于强逼迫

但以智慧方便门

于三界之大火宅

拔济众生出苦海

为说三乘声闻乘

辟支佛乘及佛乘

 

是故佛作如是言:

汝等切莫得乐住

三界火宅贪粗敝

色声香味及身触

 

贪著生爱则为烧

速出三界得三乘

声闻乘及辟支佛

乃至佛乘无上道

 

我今为汝保此事

终不虚妄至真也

汝等但当勤修进

如来以是方便门

诱进众生复是言:

 

汝等当知三乘法

皆是诸圣所称叹

自在无系无依求

乘是三乘实一乘

以无漏根力觉道

禅定解脱三昧等

而自娱乐便能得

无量安隐大快乐

 

佛陀言谓舍利弗

若有众生有智性

从佛世尊闻信受

殷勤精进欲速出

三界火宅求涅槃

是则即名声闻乘

如彼诸子求羊车

出于火宅免受害

 

若有众生有智性

从佛闻法能信受

殷勤精进求自慧

心乐独处善寂灭

深知诸法因缘相

辟支佛乘是其名

如彼诸子求鹿车

出于火宅免危害

 

若有众生有利根

从佛世尊闻信受

勤修精进不止歇

求一切智及佛智

求自然智无师智

如来知见力无畏

愍念安乐诸众生

利益天人度一切

是名大乘名佛乘

菩萨求此大乘故

名为菩萨摩诃萨

如彼诸子求牛车

出于火宅成佛道

 

如彼长者舍利弗

见诸子等皆安隐

得出火宅无畏处

自惟财富无量数

等以大车赐诸子

 

如来亦复如是度

为诸世间众生父

若见无量亿众生

以佛教门出三界

怖畏险道得涅槃

 

如来尔时作是念:

我有无量佛智慧

力无畏等佛法藏

是诸众生皆我子

等与大乘喻牛车

不令有人独灭度

 

皆以如来灭度之

是诸众生脱三界

悉与诸佛之禅定

解脱等等娱乐具

皆是一相合一种

圣所称叹佛所愿

能生净妙第一乐

 

如彼长者舍利弗

初以三车诱诸子

然后但与诸大车

宝物庄严隐第一

彼长者无虚妄咎

 

如来亦复如是度

无有虚妄无欺言

初说三乘引众生

后以大乘度脱之

如此救度何以故?

 

佛有无量大智慧

力无所畏诸法藏

能与众生大乘法

众生不尽能受持

以是因缘舍利弗

当知诸佛方便力

于一佛乘分说三

尔时佛陀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譬如长者有一宅,    其宅久故复顿敝,

堂舍高危柱根朽,    梁栋倾斜陛隤毁,

墙壁圯坼泥褫落,    覆苫乱坠椽梠脱,

周障屈曲秽充遍。    有五百人住其中。

 

鸱枭雕鹫乌鹊鸠、    蚖蛇蝮蝎蚣蚰蜒,

守宫百足狸鼷鼠,    诸恶虫辈横驰走。

屎尿臭处污流溢,    蜣螂诸虫集其上。

狐狼野干嚼践蹋,    □啮死尸骨狼藉。

 

由是群狗竞搏撮,    饥羸慞惶遍求食。

斗诤掣啀喍吠,    其舍恐怖状如是。

魑魅魍魉处处有,    夜叉恶鬼啖人肉,

毒虫之属恶禽兽,    孚乳产生各自藏。

 

夜叉竞来争食之,    食之既饱恶转炽,

斗诤之声甚可怖。    鸠槃荼鬼踞土埵,

或时离地一二尺,    往返游行纵嬉戏,

捉狗两足扑失声,    以脚加颈怖自乐。

 

复有诸鬼身长大,    裸形黑瘦住其中,

发大恶声呼求食。    复有诸鬼咽如针。

复有诸鬼首牛头,    或食人肉复啖狗,

头发蓬乱残凶险,    饥渴所逼叫驰走。

 

夜叉饿鬼恶鸟兽,    饥急四向窥窗牖,

如是诸难恐无量。    是朽故宅属一人。

其人出门未久间,    于后舍宅忽火起,

四面一时炎俱炽。    栋梁椽柱爆震裂,

摧折堕落墙崩倒。    诸鬼神等扬声叫。

雕鹫诸鸟鸠槃荼,    周章惶怖不能出。

恶兽毒虫窜孔穴,    毗舍阇鬼住其中,

薄福德故为火逼,    共相残害啖血肉。

野干之属并前死,    诸大恶兽竞来食,

臭烟烽烰四充塞。    蜈蚣蚰蜒毒蛇类,

为火所烧争出穴,    鸠槃荼鬼随取食。

又诸饿鬼头火燃,    饥渴热恼周闷走。

 

其宅如是甚可怖,    毒害火灾难非一。

是时宅主门外立,    闻有人言汝诸子,

先因游戏入此宅,    稚小无知欢娱乐。

长者闻已惊入宅,    方宜救济令无害。

 

告喻诸子说众患,    恶鬼毒虫火蔓延,

众苦次第相不绝。    毒蛇蚖蝮及夜叉、

鸠槃荼鬼野狐狗,    雕鹫鸱枭百足属,

饥渴恼急甚可怖,    此苦难处复大火。

 

诸子无知虽闻诲,    犹故乐著嬉不已。

是时长者作是念,    诸子如此益我愁。

今此舍宅无一乐,    而诸子等耽嬉戏,

不受我教将为害。    即便思惟设方便、

告诸子等有种种,    珍玩之具妙宝车,

羊车鹿车大牛车,    今在门外汝出来,

吾为汝等造此车,    随意所乐可游戏。

 

诸子闻说此诸车,    即时奔竞驰走出,

到于空地离苦难。    长者见子出火宅,

住于四衢坐师座、    而自庆言我快乐。

此诸子等育甚难,    愚小无知入险宅。

 

魑魅可畏多毒虫,    大火猛炎四面起,

而此诸子贪嬉戏,    我已救之令脱难。

是故诸人我快乐。    尔时诸子知父安,

皆诣父所白父言,    愿赐我等三宝车。

 

如前所许诸子出,    当以三车随所欲,

今正是时惟垂与。    长者大富库藏众,

金银琉璃砗玛瑙,    以众宝物造大车。

庄校严饰周栏楯,    四面悬铃金绳络。

 

真珠罗网张其上,    金华诸璎处处垂,

众彩杂饰周围绕,    柔软缯纩为茵蓐。

上妙细叠价千亿,    鲜白净洁覆其上。

有大白牛壮多力,    形体姝好驾宝车。

 

多诸傧从侍卫之。    以是妙车赐诸子。

诸子是时喜踊跃,    乘是宝车游四方,

嬉戏快乐自无碍。    告舍利弗我如是,

众圣中尊世间父。    一切众生皆吾子,

深著世乐无慧心。    三界无安如火宅,

众苦充满甚可怖,    常有生老病死忧,

如是等火燃不息。    如来已离三界宅,

寂然闲居处林野。    今此三界皆我有,

其中众生悉吾子。    而今此处多患难,

唯我一人能救护。    虽复教诏而不信,

于诸欲染贪著深。    以是方便说三乘,

令诸众生知诸苦,    开示演说出世间。

 

是诸子等心决定,    具足三明六神通,

有得缘觉不退转。   我为众生舍利弗,

以此喻说一佛乘,    汝等若能信受持,

一切皆当成佛道。    是乘微妙净第一,

于诸世间为有上,    佛所悦可诸众生、

所应称赞供礼拜。    无量亿千力解脱,

禅定智慧及余法,    得如是乘令诸子,

日夜劫数常游戏,    与诸菩萨声闻众,

乘此宝乘直道场。    以是因缘十方求,

更无余乘佛方便。    告舍利弗汝诸人,

皆是吾子我是父。    汝等累劫众苦烧,

我皆济拔出三界。    我虽先说汝灭度,

但尽生死实不灭,    今所应作佛智慧。

 

若有菩萨于众中,    能一心听佛实法,

诸佛世尊以方便,    所化众生皆菩萨。

若人小智著爱欲,    为此等故说苦谛。

众生心喜得未有,    佛说苦谛真无异。

 

若有众生不知本,    深著苦因不暂舍,

为是等故方便说。    诸苦所因贪为本,

若灭贪欲无所依,    灭尽诸苦第三谛。

为灭谛故修行道,    离诸苦缚名解脱。

 

是人于何得解脱,    但离虚妄名解脱,

其实未得诸解脱。    佛说是人未灭度,

斯人未得无上道,    我意不欲令灭度。

我为法王法自在,    安隐众生现于世。

 

我此法印舍利弗,    为欲利益世间说,

在所游方勿妄传。    若有闻者喜顶受,

当知是人不退转。    若有信受此法者,

是人已见过去佛,    恭敬供养闻是法。

 

若人有能信汝说,    则为见我亦见汝、

及比丘僧诸菩萨。    斯法华经深智说,

浅识闻之迷不解,    一切声闻辟支佛,

于此经中力不及。 汝舍利弗于此经、

以信得入及声闻。    其余声闻信佛故,

随顺此经非己智。    憍慢懈怠舍利弗,   

计我见者莫为说。    凡夫浅识著五欲,

闻不能解亦勿说。    若人不信谤此经,

则断一切世佛种。    或复颦蹙怀疑惑,

汝当听说此罪报。    若佛在世若灭度,

其有诽谤斯经典,    见有读诵书持经,

轻贱憎嫉怀结恨,    此人罪报汝今听,

其人命终入地狱,    具足一劫尽更生,

如是展转无数劫,    从地狱出堕畜生,

若狗野干其影瘦,    黧黮疥癞所触娆,

又复为人之恶贱,    常困饥渴骨肉枯,

生受楚毒死被石,    断佛种故受罪报。

 

若作骆驼或生驴,    身常负重加杖捶,

但念水草余无知,    谤斯经故罪如是。

有作野干入聚落,    身体疥癞无一目,

为诸童子所打掷,    受诸苦痛或致死。

 

于此死已受蟒身,    其形长大百由旬,

聋騃无足以腹行,    为诸小虫所咂食,

昼夜受苦无休息,    谤斯经故罪如是。

若得为人诸根钝,    矬陋挛躄盲聋伛,

有所言说人不信,    口气常臭鬼魅著,

贫穷下贱为人使,    多病痟瘦无所依,

虽亲附人不在意,    若有所得复忘失。

若修医道方治病,    更增他疾复致死。

 

若自有病无人救,    设服良药复增剧。

若他反逆劫窃盗,    如是等罪横其殃。

永不见佛斯罪人,    众圣之王法教化,

如斯罪人常生难,    狂聋心乱不闻法。

 

于无数劫恒沙数,    生辄聋哑根不具、

常处地狱如游园,    在余恶道如己宅,

驼驴猪狗是行处,    谤斯经故罪如是。

若得为人聋盲哑、    贫穷诸衰以庄严,

水肿干痟疥癞疽、    如是等病以为衣,

身常臭处秽不净,    深著我见增嗔恚,

淫欲炽烈同禽兽,    谤斯经故罪如是。

 

谤斯经者舍利弗,    若说其罪穷尽劫。

以是因缘故语汝,    无智人中莫为说。

若有利根智明了,    多闻强识求道者,

如是之人乃可说。    若人曾见亿千佛,

植诸善本心坚固,    如是之人乃可说。

 

若人精进修慈心,    不惜身命乃可说。

若人恭敬无异心,    离诸凡愚处山泽,

如是之之乃可说。    若见有人舍利弗,

舍恶知识亲善友,    如是之人乃可说。

 

若见佛子持戒清,    如净明珠求大乘,

如是之人乃可说。    若人无嗔质柔软,

常愍一切恭敬佛,    如是之人乃可说。

复有佛子于众中,    以清净心诸因缘、

譬喻言辞说无碍,    如是之人乃可说。

 

若有比丘为诸智,    四方求法合掌受,

但乐受持大乘经,    乃至不受余经典,

如是之人乃可说。    如人至心求佛道,

如是求经得顶受,    其人不复求余经,

亦未曾念外道典,    如是之人乃可说。

 

我说是相舍利弗,    求佛道者穷诸劫,

如是等人能信解,    汝当为说法华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