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凉

原创,欢迎阅读,请勿转载
正文

逃离(08)斗室蜗居

(2019-09-16 16:08:54) 下一个

方圆从地下停车场开出车。
外面下着雨,水珠噼里啪啦地打在车的前玻璃上。方圆看不清前面的路,她启动雨刷清除玻璃上的水珠。车里面的潮气粘到冰凉的玻璃上凝结起来,窗玻璃更加模糊。她又打开空调除雾挡吹散玻璃上的雾气。
尚蕾心里想,俗话说瑞雪兆更年,她倒好刚要挪动个窝就像碰到虾荒蟹又乱,这一切似乎不是一个好兆头。不过就是天下了冰雹雾霾封路,尚蕾也要从方圆家搬出来。再住在方圆家里,天天陪方圆逛街买奢侈品,尚蕾不郁闷死也会憋屈得患上忧郁症。
“其实你可以在我这里继续住。”方圆还是挽留道。
尚蕾不想说她陪方圆逛街她心里再也受不了,她委婉地回答:“再住在你这里我会变得好吃懒做一事无成。我必须得给自己一种紧迫感。”
尚蕾房东家的停车道上已经停了一辆车,方圆只好把车停在路边。
尚蕾租的地方太简陋,她不想让方圆和她一块进去,便说:“你把送到这就回去吧。”
方圆说:“我都来到这了,也不在乎多走一步,反正我今天也没有要紧的事,陪你多呆一会是一会。”
“你不是说时间就是金钱嘛,我怕耽误你的正事。”
“你是我在多伦多的唯一亲人,我怎么也得把你送到屋里,看到房东才能走。”
太阳从西边冒出来,雨已经不再下个不停。尚蕾跳下车从后备箱取出行李。她和方圆一人推一件走在草坪上铺就的石板路上。石板间隙和裂纹处生出密密麻麻的杂草,蒲公英、大刺盖、三叶草、马齿苋、车前草。方圆穿着拖鞋,草上的雨滴淋在她的脚面,她忍不住跺几下脚。
到了门廊。雨滴不时从棚顶滴落下来打在尚蕾的鼻尖上。她抬头向上看,木制门廊上的油漆已经脱落,露出腐黑的木桩。尚蕾抬手按门铃。
门开了,房东太太出现在门口。方圆上下打量房东太太一番,点了个头,没说话。
与方圆的高档公寓相比,尚蕾现在的住处不能算窝棚,只能算牛棚。房间里除了两个睡觉用的垫子摞在一起,什么也没有。床垫的下层是木制的床框,上层是弹簧垫子,上面残留有几块黄色的干渍。天花板上的螺旋状白色灯泡孤零零地从上面的一根电线吊下来,连个灯罩也没有。白色的墙皮看来有几年没有粉刷,有些地方泛黄,有些地方起皮。房间里有一股发霉的味道。
方圆环顾房间,说:“其实,你真没必要搬过来。”
尚蕾笑着说:“我看过出国留学人写的博客。留学必修课,住窝棚端盘子。有这样的经历我以后可以给我的儿孙吹牛用。”
方圆摁摁垫子,手感松软:“要不要把我家的垫子拿过来。”
尚蕾一屁股坐在上面,身体陷下去。她又躺下来,然后坐起来。尚蕾觉得还可以将就,拒绝道:“还行。就用这个吧。”
“你需要什么,或者想回我那里,随时通知我。你想什么时候回我那里我都欢迎。”

送走了方圆,尚蕾拉起窗棂上的百叶窗。天上的太阳已经钻出来,照得房间透亮。尚蕾又打开窗户,湿润的空气带着清爽的味道吹进来。
房东太太把尚蕾叫到厨房,告诉尚蕾左边柜子的一个抽屉归她使用,冰箱冷藏室的第二层半个格也归她使用,冷冻室上层也分给她半个格子。在她们不做饭的时候她可以使用厨房的炉具。淋浴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
尚蕾向房东太太借来脸盆、抹布和扫把。自己付了钱,这里就是自己的家。金窝银窝不如家里的狗窝,就是狗窝尚蕾也让它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尚蕾拿起拖把在房间拖地。对边边角角那些大多数人不会注意的地方,尚蕾特别用心。她正使劲地用拖把抠墙角里的脏污,屋外有敲门声。
尚蕾放下拖把赶紧去打开门。
“我家车库里有闲置的桌子和椅子,如果你不嫌弃可以借给你用。”房东太太说道。
“好啊,我跟你去拿。”
房东太太帮尚蕾搬来桌子和椅子。白色桌子的一个桌角已经被消掉菱角,椅子是塑料折叠椅。
“听你的口音像是大陆来的。”
“对。”
“我就对咱大陆来的人有亲近感。”
“你是。”
“我也从大陆来。”
“那你是老移民,我们的榜样。”
看到尚蕾的床铺上什么也没有,房东太太又问:“你需要枕头和铺盖吗?”
用陌生人的枕头和被褥睡觉,尚蕾难以接受,她连忙回绝道。“噢,谢谢,不用。我的在箱子里。”
房东太太这么一问倒是提醒了尚蕾,她还没有睡觉用的床单、枕头和床罩。尚蕾接着问房东太太:“这附近有沃尔玛吗?”
“有。离这里不远,走路大约要半个小时。你要去吗?明天我去买菜,到时候你可以搭我的车一起去。”
尚蕾随口应声道:“那太好了。”
尚蕾刚才和房东太太没实话实说,她箱子里其实根本就没有睡觉用的铺盖。与房东刚见面,她怎么好意思搭房东太太的车去买,一买准露陷。第一印象至关重要,一见面就让房东太太发现她没说实话是不明智的,尚蕾不想给房东太太落下不诚实的印象。
住在方圆家里的时候,方圆家里应有尽有,吃的用的都不用尚蕾发愁,现在她倒有些心慌起来。
外面的天还没有黑下来,尚蕾赶紧停下手头的清洁工作。她掏出手机查找沃尔玛,离房东家最近的沃尔玛距离也要两公里。手机地图上自动显示的驾车时间要五分钟,海伦按了一下徒步选项,需要三十分钟,坐公交车十五分钟。
尚蕾换上平底运动鞋走出房东的家门。
雨后的空气潮湿而温润,西面的天空出现半圆形的彩虹,淡蓝、金黄和粉红色三条弧线叠加在一起,闪耀着余晖。
遇上这么好的景色,尚蕾大饱眼福心情倍爽,她想都没想地迈开两条腿向沃尔玛方向走。
尚蕾第一次独自一个人走在居民住的街区。人行道上有人推着童车,有少年滑轮滑,也有散步的老人。尚蕾好奇路过的别墅和每家院子前的景象。
街道马路虽然是双行道,可是路边要是停一辆车,就变成了单行道。路上偶尔同时有两辆车从相反的方向开过来,司机们会先暂时停下来。心情不急或者以为自己后到的司机会摆手让对方先过。
有人家的院子前草坪休整得油绿平坦,有鲜花,有矮树,有石头,有喷泉,有的家里却是草色金黄露出下面的黑土,尤其是没有别墅的人行道边的草地,与其说是草,倒不如说是杂草丛生。
尚蕾光顾着自由自在、浮想联翩、脑里品评新鲜的环境。无意间过了几条小街,尚蕾便失去了方向感。看来刚才尚蕾过分信赖自己的直觉,地图上一目了然并不代表不会迷路。尚蕾又掏出手机,重新定位沃尔玛,这次她同时启动高德地图步行导航。她塞上耳机就像边听流行音乐边游荡在街上。有耳机里的国语替尚蕾保驾护航,尚蕾的眼神可以随便看哪里就看哪里,脑子里可以随便走神就走神。
尚蕾走过一座桥,桥上正好有绿白色相间的双层客运火车正在经过,火车只有十二节车厢。有一次尚蕾和方圆被一列货车挡在路上,尚蕾数过有两百节车厢,四列火车头。加拿大铁路公司曾说过最长的货车长达四公里,他们还要采用新技术把火车变得更长。
客车缓缓地在空旷的场地停下,下车的人们急匆匆地奔向四面八方,他们都是从市中心下班的上班族。只有这时尚蕾才注意到,除了一栋房子和停车场,这里连个栏杆铁丝网都没有,如果不是尚蕾亲眼目睹到火车在这里停下,她还真想象不出这里是火车站。多伦多北部GO火车主要是为在市中心工作的上班族上下班,列车是单行线,早上向市中心开,晚上从市中心回。
火车站与居民住宅只有一墙之隔,车站的旁边是一块墓地,墓地里树木林立,草坪鲜绿,花儿盛开。墓地只与车站的交接处有低矮的围墙隔离,其他的边角有绿树与外界分开。墓地上没有人把守,也没有能开关的大门。墓园里清静整齐干净。尚蕾没看到祭拜的人,但有些墓碑前有花环。
沃尔玛是购物小百科,不仅有日用百货、家用电器,也有蔬菜水果、冷冻的鱼肉,柴米油盐酱醋茶。尚蕾的主要任务是保证今晚睡得舒服,她直接问店里的服务员来到床上用品货架。
床罩是根据床的大小制成的,king、queen、double、twin不同的规格。尚蕾根据说明上标定的尺寸,king是超大双人床单,twin比国内单人床稍微大一点。尚蕾不用多想就可以排除这两个。是买queen还是double,尚蕾有点纠结,她想打开外包装用身体比量一下,但又怕被其它的顾客看到,背地里搓她的脊梁骨说中国人不懂规矩。货架上有不同的品牌,不同价格的床罩。尚蕾在货架上来回挑几轮,她发现有被打开的包装,但和她想买的不是一样的品牌。尚蕾掏出来,展开双臂左右丈量。她又叠整齐装进包装袋。尚蕾还是拿不定主意,价格相同,大的总比小的更容易调整。尚蕾选择queen。
尚蕾选好床单、枕头和薄被,她在手上掂量掂量,没有多少重量。尚蕾推着推车去水果柜台。
尚蕾肚子咕噜噜,她在沃尔玛的热食柜台买一块披萨。
路上没有人像尚蕾这样,一手拎一个大袋子,就像拎着战利品。她走在路上格外显眼。空着两手徒步两公里不是近距离,更何况尚蕾手中拎着东西。去沃尔玛的时候,尚蕾没感觉空气闷热,回去的路上尚蕾身上有虚汗渗出。
走了一半的路,尚蕾放下袋子歇一会。有车在尚蕾身边停下,司机摇下车窗问尚蕾需不需要帮忙,她可以送尚蕾回家。尚蕾微笑着说谢谢,不用,她家只还有几步远。
出国之前,尚蕾听说过很多耸人听闻的报道,有些洋垃圾专找年轻的中国女孩下手。不是说刚才想帮尚蕾的人心怀鬼胎,是尚蕾要自己提高警惕,所以尚蕾宁愿累一点也要心里踏实安定。
尚蕾终于到了房东家的院子前。停在门廊,她叹口气,放下手中的袋子,好似这是这么多年来她拿过的最沉重的袋子。她的十个指头被勒出几道惨白的印子,她双手使劲搓擦,让血液尽快流过去。尚蕾手插到裤袋里拿门钥匙准备开门。钥匙插入锁孔,她还没来得及扭动门却突然半开。

《再生》加强版 https://read.douban.com/column/324955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