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人心飞

绍华不为少年留, 恨悠悠, 几时休?流不尽, 许多愁!
个人资料
正文

郁闷啊!

(2006-08-07 17:56:27) 下一个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祖父母加公婆,我家有四宝。我很尊敬这四位宝宝,一个电话来有事相求,我便会十万火急地赶去解围。祖父母那边平时的大小事务都由我弟弟来管理,只有遇上重大事情才来找我。我来管事永远都拉着弟弟在身边。我娘家比较传统,女子是不列入族谱,我弟弟才是家中的长子长孙,但我背负的责任比他还多,这....我也搞不懂。

今日有份差事,我和弟弟像平常一样,早早来到祖父母家里,办完事,老人家要求和孙子们共餐,于是,大家一起来到中国城喝下午茶。天下间哪有老人家不爱啰嗦的?一坐下,老人家就开始了那我已听了很多遍(多得数不清)的念文;先从家族的学识说到我们这一代,然后再三要求我和弟弟们要好好读书。

祖父请过私人教师,学了几年字,也算是读过书。祖母是个文盲,文盲到老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所以我永远是她的见证人(witness). 我父母也是算是读过几年书的人。老人家毕生的希望就寄托在子孙身上,希望也只不过是想子孙成龙成风,我深深明白这点。我从不say no to anyone, 听教听话,读书的方面从不让家里人担心,而且每个教过我的老师都对我赞不绝口。我以为这样就够了,就能让家里人感到满足,能自豪地告诉别人‘我女儿怎样好怎样出众。’但我错了。

有些事情真的很难跟上一代的人说个明白,因为他们不懂,无论我怎样解释怎样劝说,他们都不明白,更糟的是他们会以为我在为自己辩护。老人家说述旧事数落我,我往往诚心友好地说‘是啊,是啊,我会好好读书的。’之后,老人家唠叨几句就没事了,但今日,显现有人踩到祖父的尾巴,他那老人家很火地说‘光说是啊是啊有什么用,为什么人家就能拿到几百块奖学金?’我就明白了,老人家的心依然下不了当年的气。

事由:当年我和弟弟在读高中时,听说会馆有奖学金给成绩优异的学生,条件也不严厉,只要本人是花县人就行了。等到我和弟弟高中毕业时,交上表格时被拒因为我和弟弟不是会员。父母想替我和弟弟办入会,但我和弟弟刚好进了大学里的一个暑假训练班,这个训练班每年都会补助我和弟弟的学费。这事情就这样耽误了。后来祖父拿着我的成绩单去对照会馆的奖金颁发,发现以我的成绩能拿到二千块---最高的奖学金,感到很冤,气得当场快晕过去。我当时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很生气,一度不要见我,我只能劝说‘命中注定的。’

本以为二弟这次毕业能拿到奖学金,结果没有。这小子向来对于家人拿子女的成绩比来比去的做法十分不满意,甚至很反感,所以他没有把成绩交上来。我们都不断去劝他,等到劝服他了,结果miss the deadline.

我终于明白祖父为什么会生气,因为我们给不了他所需的风光。如果我们其中一人能在会馆的名单留下名字,所有在美的花县人都知道了;如果我们三姐弟留下名字,更是一个传奇。祖父走到哪里都会听到人的称赞声。

我也很痛苦的。今日失常地顶了祖父一句‘家里还有我当年拿了不少的奖状,奖杯,要不要给你啊?你就可以挂在胸口前后,走在大街上肯定有人说你好。’事后,我真的很后悔这样,但我又真的很无奈。

唉!郁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T_T, 笑姐姐,就不能给我一个偷懒的借口吗?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写吧,有了灵感一定不能放弃.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笑姐姐,见笑了!别把这篇当史料来读啊,我惭愧死了。

你的词汇加上小黑的劝说,害得我还真的有点想写华人在美的历史。呵呵,现在有很多人都写华人在美的经历,在google一下asian american history,资料都随可而得。这不需要有我来写啦,也许看看哪天有空又碰上祖父心情好,我在他那儿挖点关于会馆的趣事吧。

我听闻当年祖父偷渡来美时,经由san yip总会馆来当抱的,是真是假,呵呵,who knows?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关心。

我这两天都在放自己假,回娘家找两个弟弟出气,呵呵。

哪天我和祖父两人的心情都不好,所以发生了冲突。我把文章写出来是解解气,要不然,回胡思乱想的,越想越不对。
想想呀,自己为了爱情而放弃了进入如名校的机会,已经被人垂骂了两年都不在意,哪天让我懊的是自己明知老人家是这样的,自己又怎么会去伤害一个自己一直想讨好呵护的人??实在有点不孝。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好看,很好看,让我知道了很多事情,也让我思考了很久。这种会馆真是一个好东西,跟过去陈独秀他们出国时的那种会馆差不多,是一种愿望十分良好的民间组织,我不知道它现在还存在,也不知道它竟然还设奖学金。而这个在县中人眼里光宗耀祖的想法,真的令人思考,这让年轻人活得很沉重。你的祖父有这种想法,也让我看到你们那个地方在国外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很好的一篇小文章,可以当史料来读的。

小丫头是优秀的,这谁都知道,好象只有祖父不知道,呵呵,可惜可惜。

我要出门几天,来告辞。(车在叫了……)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凭良心讲,小丫头仨姐弟都是挺优秀的。书读得好不说,还从来不用大人操心。 仨姐弟读的是同一个高中。几年来积下的好名声可说是有口皆碑。我会过他们的老师,那赞不绝口的样子就像在做广告,用的词汇我想我小黑哥哥只有在悼词上才能享受得到。

这世界就是不公平。像我这个捣蛋鬼,上门告状的如过江之鲫,我父母居然对我还算满意。小丫头仨姐弟我可是望尘莫及的,居然他们家长却还不满意。我倒不觉得郁闷,只觉得很好笑,也觉得很幸运。他们家出的‘次品’到了我们家成了宝贝,别说我得了便宜还卖乖。生小丫头者父母也,知小丫头者舍我其谁?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别郁闷了,接受教训,有时候还是地为别人活,特别是自己的亲人,不好得罪的。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写了出来,心里也有点好过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