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人心飞

绍华不为少年留, 恨悠悠, 几时休?流不尽, 许多愁!
个人资料
正文

拾荒老人

(2006-06-14 22:01:04) 下一个

放学后走在回家的路上碰见了一位白人与一位华人老者发生争吵. 起因: 这位华人老者是为拾荒者. 这位仁兄不满这位老人的行为而将老者手中的袋子打落, 警告不要捡. 可老人不理会, 正弯下腰去捡时被这位仁兄一推, 整个人摔在地上. 见此, 我跑上前喝道: 'excuse me', 并把老人扶起来。那人道: 'she should not pick the cans from the recycle bucket.....' 'well, as you know, everything has risen its price, except our salaries. The old folks wouldn't survive just with a tiny amount of ....' 'THEN, go back to where you guys came from.' 见此兄心已存有偏见,我知多说也是无谓,劝老人走远也不要回头。 

美国政府每年拨款给垃圾公司来办了一个recycling. 废品回收为保护环境。每个地区在一周里有一个定时到来收垃圾,居民只要把家中的垃圾桶拉到马路边上就行了。很多人为了从中得利而沦落到‘拾荒者’,赶在垃圾车到来之前,一家接一家的,把罐头和瓶子捡回家,再卖到小贩哪儿:一个罐头$.25, 一个玻璃瓶子 $.15, 一个塑料瓶子 $.10. 据说,一天能赚$80. 小贩再转手给垃圾公司来换取利润。一家平宜两家着!有些人认为这些‘拾荒者’的行为是可耻的,因为他们在偷政府的钱,也等于拿纳税人的钱。

 

事实上,大多数的‘拾荒者’是亚裔,而我也知道他们的生活并不是很艰苦。每个月的退休金有$700多块;住的是政府可负担的apartment 月租最多两三百;普通的看病和药费各付十几块,简直是平宜到笑!而我,普通看诊要上百块。

 

我常常听到这样的个案:一位老人每日早上三四点出门捡罐子来赚点钱,每日去捡扔在路边的烂菜叶,省吃俭用的过日子,辛辛苦苦地来存点钱,然将钱一一全寄回在中国的儿子。儿子在中国大鱼大肉的,过上少爷般的生活,而做妈的在美国苦苦淡淡地过日子。好不容易把儿子从中国弄到美国来,作妈的希望儿子能长进,好让她下半辈子过上好日子。结果,儿子来美之后不但不找工作不学习长进,天天跟妈要钱要这要那的,老人伤透了心,骂了儿子才几句话,儿子到了第二天回中国去了。我听了很难过,虽然这是老人一手所造成的,但我感到悲哀:这世界到底是怎么呢?

 

也有一位老人,每日靠捡罐子来赚钱,日子也是过得很省,可惜在美无儿无女,到了死去也没人知道。结果,社工找上门来才发现他的死讯,还发现一笔巨金。可悲啊可悲啊,中国人就是这样的德行?不过,这几年来像这样的案子不多,大家都把钱寄回给中国的亲戚朋友们。但,我很难过。

 

有一天老妈也来跟我开这样的玩笑,把我吓死了。老妈道:‘等我退休了,我也去捡罐子。一天能有$80, 一个月就是好几百了。’我不要,我不愿看到自己的妈妈像别人穿得破破烂烂的,手拿着破麻袋到人家门口翻垃圾桶。我不明白人何必把自己弄成这样呢?再说,让父母这样做的,真的是折寿!‘no, 你留在家里给我带孙子。’‘no, 我带你们的时候已经够受气的啦,老来还要受孙子的气。’三句话来回不到,我已‘哇哇’滔滔大哭,心里真的很痛,不知道为什么我每次看到别人这样,心里特难受。老妈最后弃暗投明,还说‘你啊,都多大了?还动不动就哭。’唉!

 

像今天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被我碰到的我一定会上前扶老人一把,因为我不忍心。我不怪那些很rude的人,在理他们的立场是对的,但他们怎么能忍下心,怎么狠心地去推到一个年事已高的老人呢?唉!烦啊! 人有时候要在情与理之间来作个选择也蛮难的。

 

呵呵,我越来越乱了,想不通!!!!唉!人情冷暖,看不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莲花姐。政府不是有毛病,政府也是由人来操作,应该说现在的人只看‘利益’。

唉!这方面的事我很难讲,牵涉到很多我们控制不到以及看不到的事情。我心里难过了,就把它写下来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嗯,这篇写得好!我想还是中国人穷怕了,脸面和钱比起来,钱好像重要点,可以理解。还有很多中国老人一辈子干活干惯了,又没有什么爱好,捡瓶子又可赚钱,又可打发时间,不会在乎是不是偷政府的钱或给其他亚裔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呵呵,你老妈别去就行,别人你也管不着。政府也有问题,干吗给钱呢,我们这里没人去捡,因为没人买,大家一样也很自觉回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