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之隙的博客

学习,思考,分享;历史,时事,人生
言虽简但求一语中的,力未逮仍望民智终开
正文

如何测试中国人有多爱国

(2018-12-23 07:11:45) 下一个

中国人对美国的贸易战,对孟晚舟被抓义愤填膺,坚决要抵制美货,支持国货,好令人感动的爱国情怀。不过鉴于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好多次反美斗士最后嫁给美国人或者移民美国这样的事情,建议中国人做一个自我测试:

“想象如果您是一个小天使,可以选择出生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中产家庭,您会选择哪个国家?”

估计选择北朝鲜的人几乎没有,选择西朝鲜的一定有,很有兴趣想知道有百分之几,都是哪一阶层的人。

进一步,把问题修改一下,如果您出生在底层的贫困家庭,或者富有的精英阶层,您的选择会改变吗?如果不一样,您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选择。

最后,您发现您是最爱自己,还是最爱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冰河之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这个假设是您在地上还没有亲人,您出生的家庭就是您的亲人,出生的地方就是您的家乡。您的说法是先假设自己已经有的所谓家乡父母亲人的先验经验。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我依然会选择我的家乡,我的父母,我的亲人,有什么奇怪吗?你会选择别人做你的亲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