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之隙的博客

学习,思考,分享;历史,时事,人生
言虽简但求一语中的,力未逮仍望民智终开
正文

民主是中国的解药还是毒药

(2020-06-04 23:06:59) 下一个

很多人认为民主是中国的解药,有了民主中国就走上了未来长期强大的康庄大道。也有不少人认为民主是中国的毒药,中国会因为民主而陷入内乱或四分五裂,所以宁可选择专制。其实民主只是一个漫漫长路的开始,到底是解药还是毒药,是依赖于中国那个时候政府和人民自己的智慧。

打个比方,孩子总要长大,父母总会担心孩子能否未来独立面对生活,于是父母可以做出以下选择:

1)告诉孩子外面的世界很可怕,你需要爸妈的照顾,这样孩子就可以永远在自己身边,孩子也越来越不自信自己能独立面对生活,就不断的自我证明“我就是需要爸妈管着才能活下去”。有朝一日,爸妈管不了了,孩子会活得很糟,但孩子会和自己说:“你看,我就是不适合自己独立生活,这是我特殊情况决定的,你们那些能独立生活的人教导我的其实是害了我!” 。

2)孩子独立前,把孩子照顾好,但也不教导培养孩子应该如何面对独立。孩子独立后需要自己从人生的挫折中学习,有可能成熟起来学会独立,也有可能被挫折击败而颓废。

3)在孩子独立前就开始培养并鼓励孩子的独立精神和实践,让孩子从能力到自信上都准备好。这也许不能完全保证孩子独立后一定过得好,但会好很多。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未来的结果是决定于我们现在如何准备,对人民如何教育。对民主绝对乐观或者绝对恐惧的教育方法也许都有些极端。世界很多国家的历史表明,有计划的一步步准备和实践要比一步到位式的突然巨变好很多,能认识到民主会有挫折比盲目乐观然后失望会好很多。很多人对现在中国的失望之处就在于他们以为以为走的是上面例子中的第三条路,结果发现又走回了第一条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