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 闲话AirBnB

(2020-08-29 18:27:24) 下一个

 

AirBnB是近年来新兴的网络租房平台。不同于旅馆, 人们可以把自己住的房子或房子的一部分短期出租给需要的旅客。 因为每个人的家都与众不同, 所以租房的人也会有机会深入到不同人家的内部,看到和体验到不同人家的生活,得到与众不同的经历感受。            

 

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虽然新冠疫情还没结束, 人们的旅行仍然受到限制, AirBnB 准备上市的事件,仍然让人十分令人期待。我觉得正是因为疫情, AirBnB应该更受欢迎。  因为AirBnB是租用私家房屋, 如果卫生搞得好,比起旅馆,染病的机会应该更加少, 居住应该更加安全,更多地私密性。如果家里的厨房可用, 外出吃饭或叫外卖的机会也会减低, 可以大大减少与人不得不进行的接触。

 

我们去欧洲旅游的时候, 在英国,西班牙等地都用过AirBnB。家人在去日本, 南韩及东南亚地区等都用过AirBnB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一人出差或只有我和我先生两人旅行时, 我通常是订旅馆, 主要是方便安全, 一切都有保障。 而我们拖家带口时, 或者是与朋友们一起出行, 则常常用AirBnB 因为可以租空间比较大,房间比较多的房子。里面常有公共场地可以让大家在一起玩, 也有厨房,喝点热水吃个早饭很方便。在如果钓到鱼或螃蟹, 弄到点新鲜的东西, 都可以处理。 在某些国家或某些地方, 如果待得时间久一点, 想吃点正宗的中国饭, 满足自己的中国胃, AirBnB绝对是最好的选择。 

 

一般来说我所用过的AirBnb是好的经历比较多。

 

在英国伦敦时是和朋友们一起去过跨年夜。 住的地方离白金汉宫不很远, 走路可达。交通便利, 离地铁站很近。 里面有三间卧室,房间不大, 但刚好够我们三家一起住。看完新年夜的烟花, 回家还可以弄点宵夜。 

 

在西班牙的塞尔维亚, 我们订的AirBnB就正在市中心,吃饭买东西极其方便,楼下就是一个小吃店。 它离各个景点也不远。 当天入住前, 出租的人还来电邮问我们要不要订停车位,车位离租的房子走路5分钟, 费用也不高。 这对于我们租车旅行的人来说就很方便, 要在拥挤的市中心找停车的地方是多么不容易。屋子里面有两间卧室,房间也不大, 但很干净。 卫生间里洗漱用品齐全,厨房里的碗碟厨具都很整齐。我上一次在塞尔维亚住的旅馆虽然是星级旅馆, 但因为是老宫殿, 除了公共场所漂亮, 它的房间狭窄,设备古旧,上楼的电梯放了我们两个人加上两件行李完全塞满了,根本不能转身。这次住的  AirBnB地理位置更优越, 条件设施更方便。

 

当然AirBnB也有不足之处。 主要是因为私人的房屋, 没有一定的标准, 一定的条件,有的时候没有一定的保障, 虽然有的人就是喜欢不同的风格,不一样的风情。但是我觉得惊喜还可以, 希望不要是惊吓。

 

在西班牙的格兰纳达, 我们离开阿尔罕布尔宫的时候已经是太阳下山的时候。 我们开到市里时,因为迷了路, 天都黑了。 车子的导航系统选了个最近的路而不是最方便的高速, 结果开到曲曲弯弯的小路, 穿过黑黢黢的胡同。 有时开到底, 结果碰到的是单行道。 到了儿子订的房子附近, 我一看, 道路窄的开不进去, 附近没有停车场。 所有可见的建筑上涂满了乱七八糟的文字, 图画及各种不知形状的涂鸦。 我当时就想我们到了什么样的区域啊。 我很担心, 觉得不安全, 心里也不舒服。 听到旁边酒吧里吵吵闹闹的声音, 心里很害怕。 我儿子也很吃惊。所以我们就马上驾驶离开了那里, 没有去入住。 当天晚上另外找了一家好旅馆。 

 

还有就是很多城市为了保护旅馆业, 也为了很多其它原因,通过了各法令, 不允许AiABnB在该市经营, 或者严格限制AirBnB的运行。 比如纽约市, 基本上AirBnB是违法行为, 被抓住会严重罚款。 波士顿允许AirBnB 但是今年开始对AirBnB征收6.5%的短租税; 虽然麻州去年通过的法令是只征收5.7%的旅馆税, 但是有的地区会再加上其它各种费用。  比如 有的地区加上地区影响税“Community impact Tax”); 波士顿有会议中心财政费 鳕鱼角及玛莎到等地区加上了一个2.75% 水源保护费, 交给鳕鱼角的鳕鱼角及附近岛屿水源保护基金会。种种苛捐杂税, 不一而论。 出租房子的人会承担一部分, 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最后都会落到租客头上。

 

万里之行, 始于足下。 AirBnB方兴未艾,刚刚起步。路漫漫其修远兮, 让我们拭目以待, 看它能走得多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