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甜甜蜜蜜过新年-八宝饭和红豆年糕

(2021-02-09 11:44:43) 下一个

 

过年了,怎么能没有年糕和八宝饭呢?中国的新年就要有中式的甜点.要摆一大桌菜, 有肉有鸭,财神到家;有鸡有鱼,吉祥有余。才有过年的气氛, 过年的快乐。 我先生家是北方人, 当地的习俗是大年夜要守夜。到新年钟声响起来, 正是爆竹声声, 饺子下锅, 元宝滚滚来。 

 

小时候,八宝饭是很稀奇的.只有在过年的时侯才能吃到。那时候很盼望过年。因为过年时才有新衣服穿,才可以大口吃肉,才有八宝饭,三四十年前的中国物质还是很贫乏的。不像现在,吃饭要先查热量,要减脂限糖。 为了多吃一口, 在跑步机上累得像狗。 

 

 

八宝饭做法: 

 

糯米:3

水: 2 3/4

袋装红豆沙或罐头:1袋/罐

各种果脯: 1

黄油: 1 stick

白糖: 1

 

实际上八宝饭这个甜点挺容易做的, 它的方法主要就是一个组合的过程。 是把拌了糖的糯米饭, 红豆沙及果脯蜜饯等一层一层组装在一起的甜点。其中糯米饭,糖, 红豆沙属于基本项, 其它的果脯蜜饯可以随便添加。小时侯在中国过年吃的八宝饭通常有青丝红丝蜜枣, 有时会发现有花生。 在北美, 青丝红丝见不到, 但是有各种果脯。蜜枣,葡萄干是最常用的; 我还喜欢加一点芒果干,主要是因为它颜色鲜黄, 配色好看, 味甜而且很香; 我也爱用蔓莓干,它的颜色紫红, 味道甜中带酸, 放在八宝饭里可以增加其味道的层次, 不使它甜得发腻。有人喜欢加坚果, 我通常不会放, 因为花生核桃仁等一蒸就软了,我不太喜欢。最多放点松仁, 可以增加香气。 有人爱放莲子, 那么莲子要预先煮熟;还有人喜欢放红枣, 那么要先却掉枣核。 其实用什么完全看个人喜好。我通常是家里有什么我就用什么。

 

我做的八宝饭是简易版, 尽量用现成的材料。 糯米也不用预先花时间泡水。 直接把糯米饭三杯, 放入电饭煲内,加水像平常煮饭一样煮熟。不过我要比平时加的水稍微少一点, 这样做出的糯米饭比较干, 一粒一粒的不会烂。 然后把米饭倒在容器里, 趁热加入白糖和黄油和食盐拌匀。白糖的量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及健康状况加减。 黄油也可用好的橄榄油代替, 味道稍有不同, 但是勉强属于健康版吧。以前在中国都是用的猪油。 

 

然后就是组装的过程了。 三杯糯米饭可以做两大碗八宝饭。 先用黄油把碗里面薄薄地涂满一层,然后把各种果脯蜜饯排在碗底。再在果脯上面覆上一层拌好的甜糯米饭。在糯米饭上覆盖上一层红豆沙, 最后再把红豆沙用其余的甜糯米饭完全盖住, 八宝饭就做好了。 

 

八宝饭通常都是提前做好, 可放在冰箱里冷藏一周。 过年时拿出来在蒸锅上蒸上二十分钟蒸热了,就可以取出来上桌。 我家一般都是把八宝饭倒扣在盘子上面, 这样当时放在八宝饭碗底的果脯蜜饯就覆盖在糯米饭上面, 看起来很漂亮。

 

 

 

 

 

 

 

 

年糕有多种, 就做北美最流行的一款烤年糕

 

红豆年糕

 

白糯米粉一袋 1 磅)

白糖: 1 (cup)

鸡蛋: 4

植物油: 3/4

水: 1

发面粉(baking powder): 2 茶匙 teaspoon)

盐: 1 茶匙

香草精: 1 茶匙 optional

 

红豆沙罐头: 1

黄油或植物油: 少量, 抹烤盘用

 

 

烤箱放置350华氏度,预热5 分钟。

 

把除了红豆沙及黄油以外的所有食材,放在搅拌机中搅拌均匀。在烤盘里薄薄地涂上一层黄油, 然后倒入一半的米糊。放入烤箱烤5分钟左右至米糊稍稍凝固即取出。把红豆沙均匀地覆盖在米糊上,然后把剩下的米糊慢慢倒入,也均匀地覆盖着红豆沙。 这时如果想更加花哨吸睛,米糊上可洒些芝麻,核桃仁,葡萄干什么的。再放入烤箱, 350华氏度烤25-30 分钟至年糕发涨鼓起来, 表面金黄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