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

(2020-02-17 08:16:38) 下一个

我的老母亲今年春节前过马路时,被红灯下没及时停车的汽车撞倒。万幸的是只有小腿骨折。在医院里打上石膏后就回家休养了。但是回家一周后,有一天她忽然呼吸困难,晕倒在床上。当时家人马上打电话叫了急救车,送到医院。急救过来时医生估计为心梗。经进一步检查后诊断为肺主动脉栓塞。 两条腿里的静脉也有很多血栓。 这是因为我母亲骨折后躺在床上太久, 没有什么活动,造成了下肢静脉血管的血流不通畅或停滞, 从而产生血栓。 血栓再沿着静脉回流向上走, 通过下腔静脉达到到肺主动脉, 造成肺主动脉及各大小肺动脉堵塞。肺主动脉,肺动脉及其大大小小的分枝是把肺里呼吸进来的氧气送到全身的运输通道。 肺动脉的堵塞就会导致病人呼吸困难,引起不同程度地缺氧,全身各个部位都会出现缺氧造成的损伤, 比如, 心肌梗死, 脑中风等等。 我的老母亲的胸部CT检查发现差不多90%左右的肺主动脉都被血栓堵塞住了, 只有10% 空间可供呼吸, 所以情况非常严重, 住进了医院的加强病房, 连上纯氧气等。 

 

春节左右, 冠状病毒来袭, 报纸上有武汉病发的消息。我父母住在北京, 所以一开始风声不大。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疫情渐渐地越来越严重。我母亲最先住的医院来了一个发热的病人, 结果先是整层楼封闭, 然后就是整座病房大楼封闭, 只收治发热的肺炎病人。 我的母亲不得不用救护车转到另外一家医院的加强病房。听说这还是比较早转院的, 后来的人很多都没有医院有病床接受。 而那家医院里在加强病房工作的医生也减少了不少。很多医生都被抽走去支援对抗疫情了。 

 

我的母亲经过两周的抗凝化淤治疗,呼吸渐渐好转, 病情趋向稳定。复查后医生说, 腿里的血栓基本消失了, 但是肺主动脉里的血栓还是很多很大。肺里的血栓有老化现象, 单纯输液抗凝恐怕不能解决问题,建议请心血管科或放射科的专家来做一个物理化栓的手术, 就是插一根管子在手臂或大腿的静脉里, 通到肺主动脉里, 在那里把肺栓塞机械性的打成碎块, 这样肺主动脉里血栓变小了,吸收氧气的空间增大了; 另外抗凝药和血栓的混合面也加大, 化淤的机率也增加了。 但是当前的形势是对抗冠状病毒不惜一切代价。所有的能调走的医疗资源都调走去对抗疫情了, 包括医护人员, 医疗器械和设备等。 根本请不到任何专家医生来治疗。 一旦我的母亲稳定下来, 马上就让她出院回家了, 连中转的病房都没有, 带上氧气袋也必须出院。加强病房的呼吸机等设备可能会部分调走。

 

所以我觉得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现在的情况下,到处封路封区。 如果有人突发心脏病, 脑中风, 救护车都不容易叫到, 也不容易进入居住地区。整个中国的医疗系统全力对抗冠状病毒, 得了其它疾病的病人常常得不到及时的诊疗和救护而不得不承受各种病痛。 有多少病人不是因为疫情而导致死亡呢? 我在网上看到武昌医院护士的父亲,因为不能去医院做肾透析, 三天后就去逝了。而女儿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对抗疫情的策略, 需要反思, 需要调整。 不能因为冠毒, 就掐断所有其他的病人的活路。 医疗资源要合理分配。 所有的病人都是平等的, 应该有受到平等治疗的权利和机会。 如果是非急症重症, 可以缓一下治疗。 但是那些有生命危险的病人, 也应该留下部分医疗资源设备, 让他们也可以得到及时的救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