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沉重的话题

(2019-07-07 16:47:49) 下一个

      

 

刚刚去参加了同事的太太葬礼, 深感人生无常。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预知自己什么时候会离去, 怎么地离去。

 

我的同事的太太是在乘坐北欧游轮时突然去世的。因为是在外国公海,船上先把所有有关人物控制起来。到达口岸后, 马上就有当地的警察上来询问和调查,尸体还要经过法医鉴定死因结果才能释放。最后还要安排怎么把尸体空运回美国下葬。 其中各种过程和经历 不可一一描述。情绪各种起伏, 怎一个愁字了得!

 

葬礼上我的同事自己安慰自己说: 不管怎么样, 他的太太是在乘坐游轮的第十一天去世的, 至少在游轮上的前十天她都很快乐,在享受她生活中最美好的时光。而且她走地很突然, 没有任何痛苦。 

 

最近有很好几个朋友和认识的人过世。我的另外一个同事的母亲上个月也在医院里因心脏衰竭抢救无效去世。 几周前有一个原来中学的同学夜间饭局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 当场死亡。 还有一个朋友原来毫无征兆,突发心脏病去世。

 

从这些例子,还有我以前参加过的美国人和中国人的葬礼来看, 两国的人对葬礼的态度和处理相当不一样。

 

首先美国人的葬礼比较轻松,没有那么沉重。 不是所有的葬礼都要穿黑衣服。 常常在葬礼上不是放的哀乐, 而放的是死者生前最喜欢的乐曲。很多亲友上台后都会回忆死者的生平,讲些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其中不乏幽默之作。

 

我参加的这些美国人的葬礼都不需要送礼金或礼物。  葬礼上的鲜花都有专门公司布置好, 食物葬礼后的招待会也准备好。在葬礼的通告上除了一般信息外,都标明死者家属预先选定的要捐款的慈善机构的名称,地址和电话。 有的还有直接连接的捐款的链接。就请那些来悼念的人把要买花买礼物的钱, 直接捐给指定的慈善机构, 比如我们当地的救济所,儿童医院等。 一般也没有规定捐多少, 由参加者自己决定。有钱的人家还可能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 捐得钱都不经过死者家属, 直接就给了慈善机构或基金会。 

 

当然我参加的这些美国人的葬礼,都是家庭条件不错的人家。自己也有人寿保险, 所以可以把钱都捐出去。 

 

这就要讨论一下人寿保险的问题。 

 

我认识的某些在美国的华人, 虽然在美国住了很多年, 但是还没有接受人寿保险的概念。很多人虽然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有了妻子孩子, 也不舍得买人寿保险。 因为买了人寿保险, 不一定能见到成效。 也可能是白花了钱。 比如买了二十年的定期人寿保险, 二十年后还活得好好的, 那么花了的保险费就拿不回来了。所以很多人就觉得不合算。很多人也有侥幸心理, 总觉的祸事不会发生在自己的头上。 我就有认识的人, 突然过世, 留下做家庭主妇的太太和年幼的孩子, 房贷也未付清。 即使是朋友捐一些钱, 也不能为时长久。 

 

保险保险, 是平时做准备, 有险才能保。 等到祸事发生, 就没人给你保险了。我手下的一个年轻的医生, 还没有结束住院医, 结果有一天发生尿血, 查出了肾癌。幸亏他在做住院医的时候结了婚, 刚结婚就买了人寿保险。 不然的话, 有了癌症的诊断, 就没有保险公司卖给你人寿保险了。 

 

俗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如果有妻子孩子, 至少要买定期保险(Term Life Insurance)。 这样是对家人负责。 万一你出事不在了, 你的家人生活也有一定保障, 小孩上大学的学费也可以有一定的帮助。 这里说明,我是医生, 不卖保险, 也不很懂保险业务。我只是就事论事。

 

世事无常,  要时刻准备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