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断舍离

(2019-04-09 10:33:03) 下一个

 

最近我要把家里的房子修整一下。一楼原来除了门厅,厨房和餐厅,都是地毯。我现在想把它都换成硬木地板。还有厨房,卫生间等都用了二十年,需要整理更新, 墙壁也旧了,有的地方凹凸不平, 有的地方掉漆等。和装修公司谈好合同后, 我就开始整理东西, 准备把该扔的扔, 该打包的打包。以便搬家公司来搬家具。

 

结果我是不整理不知道, 一整理吓一跳。

 

我发现我们家怎么有这么多没用的东西, 或是想不起来用的东西。这么多年来,我们总是在买啊买买买。花了很多地钱, 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家里有多大, 就能堆多满。 

 

我已经有太多的衣服太多的包包,但是还是常常逛商店, 看到什么新鲜的仍然买回来。当时看着喜欢的服饰,一冲动就买下来。 回家后有的发现不合身或心情不对就不穿了, 或是穿过一两次就不再穿了。去年年我收拾衣柜的时候还发现过有的衣服上的价格标签还没有取下来,就被我塞进Salvation Army的回收袋里。

 

以前买的单反相机,录音机录像机,现在都不在用了, 现在全换成了数字型的(digital). 那么扔是不扔呢? 如果扔了, 以前给小孩从出生到成长的好多年的记录怎么办呢?我知道应该早点把这些转成数字式的, 可以谁有那么多空闲的时间呢?以前发烧友的高级的音响,巨大的音箱, 早就不敌日益更新的电器, 又精致又小巧, 音色更逼真更美妙。

 

有的时候觉得当时很需要也很有用的东西, 结果买回来就因为各种原因束之高阁。有一次朋友聚会,大家都推崇喝新鲜的鲜榨的果汁, 我就去买了一个鲜榨果汁机。 结果在家里用了一次, 我就放弃使用。 原因之一是太费时间,不适合上班族使用。 谁早晨起来匆匆忙忙地会有时间吭哧吭哧地榨果汁? 原因之二是清洗机器太麻烦。榨完果汁后,总有些果屑果渣留在夹缝之中,很难拿出来。 原因之三是浪费水果。 榨果汁要用比较大量的水果,买的水果就要多。榨出汁时水果里含的纤维质大部分都被排除了。 而榨出的果汁有比较高的浓度, 含糖的成分也会升高。所以鲜榨果汁不一定最健康。 

 

有的时候买了好多重复的东西。我在餐厅的碗橱里,找出了上百个盘子, 碟子, 汤盆等餐具。足够我用一辈子。 我一直很喜欢英国的骨瓷, 比如 Wedgewood  等牌子的餐具非常精美。 我在储存柜里找出两三套来。 我记得当时每套都很贵的, 买个八人的用的一整套餐具都要好几千元。 但是因为它们很贵, 又不好放进洗碗机里清洗 (易碎),所以这些精美的瓷器都放在柜子里做摆设。 那天我在整理这些美丽的瓷器的时候就想, 人生苦短,美丽的东西也很脆弱。 我要开始使用它们,不要等到太晚了, 在我去见上帝之前还来不及享用。

 

 

刚刚开始整理东西我已经有两个觉悟。 第一是生活实在可以简单一点,不用买那么多的东西衣服等就可以活得很好。 第二就是活在当下, 珍惜眼前。

 

太多的东西也是负担。 幸福快乐其实不需要很多物质。简化我们拥有的杂物,可以简化我们复杂的生活。减少我们的欲望, 可以减低我们生活的压力。我们可以把时间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人和事情上,可以有更多自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一个月不买衣服了。坚持。正在清理家,我首先清理出来的是很多书。看过的,没看过的。只要不准备看它们,全部捐或者送掉。承认自己再也不会看元和郡县志是困难的,但是我再看它的概率小于1%。衡量之后,还是卖或者捐掉更好。衣服我已经扔了很多了:(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把一些东西和时间捐给社会,作一个社会人才是真正的放下
梅花雪 回复 悄悄话 不持有,现在也在断舍离,5个多月没有买衣服和杂物,除了吃食和日用品。捐掉了半个家的东西,还在继续。争取一二年之内能完成目标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打自己手一巴掌---你忘了JUAN
有了它还用什么断舍离。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博主的总结。人对物质的追求可以没有止境。 发现生活中有太多的人经常得陇望蜀,心理永远也得不到满足。还知道有一个人断舍离几乎所有身外之物后过极简生活的。清零太极端,简化总是好事。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三年没买新衣服了,最近要搬家整理衣服觉得怎么还是那么多?有的衣服就穿过几次,比如旗袍,真是鸡肋。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已开始实施,暂定一年不买衣服,已坚持四个月了。我们实在要断舍离,一生需要的东西实在不多。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也同感慨。有的人去南极住了半年(给那里的station看门),回归社会以后最大的体会就是:我竟然只需要这么少的物质和精神的拥有,而得到了心灵的宁静。

有时候真想试试自己的底线,到底能忍受多么少的东西。可惜暂时还逃不出滚滚红尘。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一样呀,不知道为什么老买买买。想想这辈子浪费了不少钱,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