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年末絮语

(2018-12-28 06:17:06) 下一个

冬日的暖阳漫不经心地撒满了小屋,光影肆意地泻在临窗的角落。为节日忙碌地进进出出的我,无端地被这静谧祥和的光线拨动了心弦。这本该是一个慵懒的晌午。播放起圣诞乐曲,我把自己放在了沙发椅里。

儿子的杂志还散落在咖啡桌上,let it be, 乱就由他乱去吧;厨房的菜单里还有一道菜没有准备,少一道就少了吧,反正也是吃不了;前日朋友小聚的杯盏还没收起,早一时晚一刻又有什么关系呢?此刻满心想着的是别辜负了这怡人阳光。

坐下来的我, 把腿蜷在沙发里,手里的咖啡袅袅地散着迷人的香气,任轻快的乐曲回响,似听非听,心中荡漾的是如同咖啡氲氤一般似无却有,时淡时浓,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这就是幸福?

几近知命之年,双亲尚健,夫妇情坚,儿子善良懂事,夫复何求?一家人对物质的追求都只有初级水平。大屋如何,名牌又怎样?对于我们,头顶有瓦,衣食无忧,足矣。当地主、做投资?烦心劳力,不做也罢。对金钱的追求岂是有尽头的?(哈哈,此处尽管来笑我酸葡萄)。老祖宗的中庸之道是最称我心的。既然不穷,自也不必追求大富大贵。自古荣耀、繁华的背后皆有心酸和不堪。到了这份年纪,我的心态已全然不同,凡事但求省心、舒服。

人家燕窝鱼翅,我白菜豆腐;人家锦被裘衣,我布裙木钗;人家珠光宝气,我素面朝天;我是庄周的那条鱼,快乐着我的快乐。生活中一丝一缕的阳光也能令我感到幸福;亲友的一个相拥就能把我感动;陌生人的一句问候也可让我快活一天;摇曳生姿的草木亦会令我动容。

岁月把我磨砺的更加平和。不再为看不惯的事情纠结;宽容他人的同时也会宽容自己。人生本是苦短,似是而非,何必辩黑白、短长?世上鲜有亘古不变的东西,此时之谬论,也可能是彼时之真理。一听一看,一笑一 颦,一摇头一颔首,风过不留痕。时光流逝在疲于奔走的身影里,在飞速敲击键盘的手指间,在冗长无聊的会议中。。。 人到中年,要学着放缓脚步,体味生命中的每一缕阳光,不需灿烂但求温煦。
 

年终岁末,总结过往,展望新年。我想对自己说的是,儿子已经离巢展翅,我便再也不可以育儿为由,推却心中的祈盼。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倾注更多的热情与时间在与友人的交往中;聆听内心的诉求,寻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守自己的爱好,做一回精益求精的匠人,用笔耕种心灵的自留地。。。

 

不懂韵脚,胡诌一首:

2018 辞岁感怀

一岁枯荣俱已往,

春秋寒暑皆豁然。

几近知命性自达,

何畏韶光渐荏苒。

谢谢来访!藉此谨祝大家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看到博主的靓照,终于明白一点”疏影浅斜”的意思了。
刘海上有一小撮变色的头发,疏影。然后头浅浅地往上斜视,有型有款。
但一点不像东北人,倒似有点像关外的南方人,配上如此细腻的文笔,就更不用说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错过美照了,能不能给开个小灶儿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错过美女靓照。

双亲尚健,夫妇情坚,儿子善良懂事 -- 最幸福的时光~~

美文好心态,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也祝你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不带这么起哄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真好!多谢分享。新年快乐!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小夏啊,你可真亏大发了,我替你遗憾啊。那可是不施粉黛,不化妆都美若天仙的美人照啊。补救一下吧,悄悄话给疏影,用金子换也许能行。:)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正用着你奖的杯子喝茶呢;D 不必遗憾,不是什么芳华照,是朴素大妈照,哈哈。
圆圆新年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精致通透经典唯美的文章,叫我怎能不奖你?!
什么,我错过了疏美眉的芳华照?
555,捶胸顿足,哭去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王妃!共同努力实现目标!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感谢园姐光临!平和心态让我有点儿阳光就灿烂!那些小画是我高中时画在摘记卡上的。N年前回家,我妈找出来让我带回来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倾注更多的热情与时间在与友人的交往中;聆听内心的诉求,寻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守自己的爱好,做一回精益求精的匠人,用笔耕种心灵的自留地。。。
说了我的所有打算!新年共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抱歉,没能看到疏影妹妹的靓照,遗憾。喜欢妹妹家的静物照,喜欢墙上的小画,喜欢窗外的花园,更欣赏妹妹的平和心态!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曦,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晚上才得到时间上来,可惜没看到靓照:(
疏影写得真好,诗文皆美!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在旅途中挤时间冒泡:)少了你的文学城感觉都不一样了。旅途归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美文美图分享。静盼ing,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1冒泡赞疏影的大文,很好的感悟,很多的同感,还很荣幸地一睹了大才女的尊荣,很美很有气质,赶飞机,过来留言晚了。祝新年快乐,心想事成,也问候这里所有的朋友,节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祝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嘘!回头就删了:D
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抱抱匆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节日快乐!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好高兴看到疏影了,气质超群!我也是这样的人生态度,在医院看尽人生百态,只求家人平安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疏影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心态其实还需继续磨练。不要被照片误导,虽然没P过,可镜头往往是会蒙蔽人的。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好文笔,读出几多岁月静好的情怀。疏影mm好气质,好年轻。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老乡好!凡事有个过程。想明白了,就什么都释然了。我把我的中庸之道送给你。在赚钱和享受生活中寻找平衡。而且享受生活不一定要等待有好多钱的时候。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疏影的又一篇杰作。你的心态真好。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也非常羡慕你的优雅而从容的生活。我也想这么做啊,但不容易做到啊。我是俗人一个,有赚钱的机会不舍得放过,结果就是经常的累。
赞朴素美女的靓影,如果没有戴墨镜那就更好了。
祝疏影全家新年万事如意,生活更优雅更美好! :)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谢谢桉桠!让我们携手走在这一旅程上。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点赞!知足才能惜福,安康才是根本。问好白云!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熊抱一个!“余生,寻一杯茶,静而不争” 与你同饮!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恭喜进入人生一段平坦幸福的旅程!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大富大贵不是我等人所求,活出自我,幸福自知。
yy56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我为你点赞!喜欢喜欢还是喜欢。

喜欢你做人的理念“老祖宗的中庸之道是最称我心的。“握手!

喜欢你的豁达”不再为看不惯的事情纠结;宽容他人的同时也会宽容自己。人生本是苦短,似是而非,何必辩黑白、短长。“ 余生,寻一杯茶,静而不争

喜欢你的自我认可“我是庄周的那条鱼,快乐着我的快乐。“ 一同游出更好的自己。


期待你讲述更多的自己!

明年会更棒!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小树的金句,记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青菜豆腐出淑女!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咖煮雨' 的评论 : 上的茶可合你的意?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早!别人求锦鲤,我们做锦鲤,悠然自得,岂不乐哉?!也祝你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凡人。也祝你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咖煮雨' 的评论 : 给清咖上茶,必得要用那蟠香寺中梅花上收的雪泡就的老君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美文的最后还有疏影美女的靓影,在这个岁末的早晨甜蜜平静。谢谢你的文字和感怀。很有同感。做一条快乐的鱼,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安随心。问好疏影,提前祝你新年快乐。
清咖煮雨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坐稳。
疏影的诗写得美、本尊更酷、更美!
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