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回忆我的英文老师

(2024-03-16 10:24:24) 下一个

我是在北京海淀的一所中学读的初中。初一第一堂英语课,在一众毛孩子们好奇的期盼中,一个身材高挑,骨架不小却很苗条的女子,静静地飘然走进教室。身着一条长及脚踝的黄底儿碎花裙,鲜艳却又十分雅致,一下子就吸引了我。虽然当时并不懂什么时尚,但女老师的这身打扮真是让人眼前一亮,颇为惊艳,那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呀,虽然大街上人们的穿着已经开始摆脱文革时期的蓝绿灰,但是鲜有人穿得如此夸张与夺目。

 

她进到教室,轻盈地一转身,把门关上。随着她的这个转身,180度的裙摆恣意地舞动起来,这一镜头定格在我脑海里,至今仍然念念不忘。我的目光从那条大摆裙上收回,望向她的脸,看上去二十大几的样子,英气中带着清秀,肤色没有那个年代女孩子们追求的白净,而是后来欧美人崇尚的小麦色。略显严肃的目光中有一丝难掩的、淡淡的忧伤,算不上漂亮,却有一种说不出的、异于常人的气韵,高傲冷峻。

 

她一开口就说了一堆英文,大概是自我介绍和对同学们学好这门课的期望吧。虽然我没听懂,但感觉那腔调和英文广播里的一样,好听极了。都说在教学中,师生的互动关系很重要,如果是师生两看相厌,大概率学生的这门课学不好,反之,就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动力。我就是因为喜欢上了这位气质独特的英语老师,对学英语的兴趣也大大提高。

 

后来断断续续地得知了一些关于她的事情。她是一个遗腹子,母亲给她起名叫黄纪梅,据说是为了纪念她的父亲黄作梅。我当时并不知道她父亲是什么人,只是听说是烈士,在出席万隆会议时被暗杀了。但是因为记住了她名字的来由,也就一并记住了她父亲的名字。等到有了互联网,搜到了她父亲的照片,从中我一眼就看出了她的影子,她长得太像她的父亲了。同时我还看到了如下的介绍:

黄作梅MBE(Raymond Wong Chok-mui,1916年2月13日—1955年4月11日),笔名黄傲霜、黄中流等,原籍福建世居广州人,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二任社长(1949年10月-1955年4月),唯一一位以公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获得大英帝国员佐勋章(MBE)的人士。

生平[编辑]

黄作梅出生后不久即随全家移居香港,1935年毕业于皇仁书院,并被香港大学录取入学,但因家贫辍学。1936年1月考入湾仔政府仓库工作。1937年开始参与左派活动,一度遭到逮捕。1941年入党。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于同年底占领香港。为营救困在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文化人士及盟军等国际友人,东江纵队港九大队于1942年3月成立了国际工作小组,黄作梅任该小组组长,成员有谭天谭干卢陵江群好郑隆林展(女)等人。1942年7月,港九独立大队成功救出香港战俘营中的英军战俘赖特上校、祁德尊少校等多人,后者在获得自由后组建了英军服务团(BAAG),总部设在桂林,并在东江纵队的活动区域惠阳设立了前线办事处。后任东江纵队首席翻译联络官。黄作梅由于其配合英军作战有功,1947年获得英国颁发的MBE勋章。

1947年2月,黄作梅被英皇乔治六世邀请,到伦敦参加二战胜利大游行,1947年6月26日被授予大英帝国员佐勋章(MBE),表彰其在1945年9月2日前对英军东南亚军事行动作出的贡献。6月10日以新华通讯社记者身份创建新华社伦敦分社。

1949年,黄作梅调回香港,同年10月接替乔冠华出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二任社长。新中国成立后,黄作梅先后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香港工委负责人和中共香港工作小组组长。[1]

1955年4月11日,在前往印尼出席万隆会议的途中,搭乘的专机克什米尔公主号中华民国情报机构安装炸弹炸毁,黄作梅身亡,年39岁

 

时隔多年,我偶然看到一篇讲述万隆会议暗杀史实的文章,里面讲到周总理事前已经得知他计划乘坐的 “克什米尔公主号” 被安装了炸弹,于是决定乘坐另一驾飞机去万隆,但是为了不引起敌人的警觉,同时也为了揭露国民党的残忍行径,依旧安排随行人员按原计划登上 “克什米尔公主号”,这里就包括我英语老师的父亲黄作梅。。。

 

这篇文章对我的震撼实属毁灭三观级别的,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我英文老师眼里那淡淡的忧郁所承载的是什么了。初中毕业已近四十年,我再也没有见过我初中的英语老师,但我也从来没有忘记她。每每想到她,心里会有丝丝的隐痛。

 

又及,在写这篇文章时,想在网上试试看能否搜到我老师的消息,没有结果。但是看到一则香港中联办2021年6月2日报道新华社记者采访黄作梅92岁的夫人及其儿子的文章。文章中讲到,在登机前黄作梅彻夜未眠,临行前对身边的五弟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共产党人就是要视死如归!”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他应该是知道将要来临的命运的,不知为什么,这让我心里有了些许宽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她父亲牺牲后,她们一家都生活在国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疏影!一定是惊艳的老师,让你终生难忘。不过她怎么会在中国?80年代初期来中国的海外华人不多,去中学当老师的就更少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我每每想起黄老师,心底里也总是声声叹息。“本来,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痛恨一切战争。因为战争是当权者的利益争夺,却以牺牲老百姓的生命为代价。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想起郭沫若讲他的英文启蒙老师,把ENGLISH念成英革赖许,把SCHOOL念成死西火儿。。。
=======================
看来这个老师教的是Chinglish, LOL。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我现在挺遗憾当初没有更多、更好地了解黄老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想想同机还有不少人,背后会有多少家人背负一生的苦痛。。,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我那时还太小,和黄老师并没有什么深交,但她忧郁而略显严峻的目光,是我心里抹不掉的一缕痕迹。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历史总是残酷的,血腥的,不可思议的是,它总是在重复自己。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谈到丈夫从容面对生死考验,雷善儒眼含热泪、声音哽咽:“对个人而言,从入党开始、从参加革命开始,都是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自己的生命。特务的目标是总理,我就拿这个来安慰自己:幸亏总理没在上面。我们个人的牺牲就是牺牲小我……”
======================
哎,想想她这失去丈夫将近七十年的岁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花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开心看见疏影更新,对英语老师的美好记忆和她父亲的经历,对比着让悲伤更沉重,倒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唯有一声叹息,什么时候能够让一个人的份量就单纯的是一个人的份量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哇,诚信真幸运,有这样一个美才女做老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一个好老师,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有的信仰,不值得为它牺牲。

========================
只有把生命看得高于一切的信仰,才值得去相信和追随。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就是拿一批人做诱饵,保护一个人安全出走,这只有无视生命的人才做得出。就是韭菜这种飞蛾扑火,要拯救全世界才可怕,才有今天的被堵截

===========================
弄弄说到极是。只是那时的我too young, too simple。从 naive 到学会思考这个过程往往是要交学费的,有时会是惨痛的。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从小看过不少红旗飘飘之类的军旅回忆录,
好像有些回忆录是这样,布下口袋阵,让一些人做诱饵,
以少量人死,去消灭更多的敌人。

后来看到一些美国军队打仗的故事,谈到让哪些人死
换取更多敌人死的事情,他们的观念是:
只有上帝可以决定哪些人死。
所以,美国人的做法就是制造更加先进的武器,
尽量减少作战人员的死亡。
所有美国人参加的现代战争,都是耗费的大量的金钱。

美国人用钱来换命。

某些国家用命换钱。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想起郭沫若讲他的英文启蒙老师,把ENGLISH念成英革赖许,把SCHOOL念成死西火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好文,“略显严肃的目光中有一丝难掩的、淡淡的忧伤,算不上漂亮,却有一种说不出的、异于常人的气韵,高傲冷峻。” 原来老师的悲伤是有缘由的。她父亲的经历太让人唏嘘,生命还有高低贵贱之分,现在依旧如此。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疏影好文,你的英文老师的父亲39岁就牺牲了,真可惜!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好!喜见你又发文。你对这位年轻的英语女教师的举止言谈,服饰和肤色等细节描述非常生动!她的身世使她总有一种掩不住的发自内心悲伤,她是一位坚韧的女性。我想连她本人都不知道她对小疏影的影响如此之深!喜欢这篇回忆文,好分享!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周恩来明明知道“克什米尔公主号”上有炸弹,为何还要别人去坐?以牺牲几个人的生命就为了揭露国民党?不可思议。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谈到丈夫从容面对生死考验,雷善儒眼含热泪、声音哽咽:“对个人而言,从入党开始、从参加革命开始,都是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自己的生命。特务的目标是总理,我就拿这个来安慰自己:幸亏总理没在上面。我们个人的牺牲就是牺牲小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师恩难忘啊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初中前两年的数学老师,很像方舒。

80年代中期,初中前两年的数学(代数与几何)非常重要, 是整个数学大厦的基石(foundation)。 年仅19岁老师的绝世美貌与卓越教学能力, 培养了我浓厚兴趣与坚实基础, 最终成为一名数学博士和常春藤大学计算机教授。

每次看到方舒, 就想起阳光般灿烂的老师, 对她感激不尽。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好老师,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有的信仰,不值得为它牺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拿一批人做诱饵,保护一个人安全出走,这只有无视生命的人才做得出。就是韭菜这种飞蛾扑火,要拯救全世界才可怕,才有今天的被堵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