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我最喜欢的日子

(2023-12-20 07:32:43) 下一个

我最喜欢的日子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王蒙的这首青春颂歌伴着我们这一代人长大。年轻的活力,青春的无畏,对未来的憧憬。。。想必这些年我们每个人的经历,都犹如一部电影,演绎了我们万岁的青春。

然而岁月不曾为任何人驻足,三十年恍惚一瞬。当年意气风发的我们,如今已是白发萌发。此时的我已不再呼唤所有的日子,生活教会了我取舍,如今我最喜欢和珍惜的就是平平淡淡的日子。

记得当年高中毕业分手之际,和学霸闺蜜聊起未来,她说平平淡淡就是她的追求。我很是不以为然,认为她是过于谦逊了。可现在想来学霸就是学霸,早已洞察了生活的真髓。

人到中年,我才后知后觉地感悟出平平淡淡才是真。叱咤风云,跌宕起伏的生活还是只在文学作品中领略一下就好。年轻时的我曾想当然地以为瘟疫、战争是历史,是过去时。可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却切实地看到人为的烽火依然此起彼伏,自然与人类博弈的硝烟根本不可能完全散去。这让我更加珍惜此时此刻、平平淡淡的日子,更感怀于无门慧开禅师的《颂平常心是道》: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我最喜欢平平淡淡,有美食相伴的日子。Virginia Woolf 曾经说过 “ One cannot think well, love well, sleep well if one has not dined well”。她这是把吃定位为人生天经地义的第一主旨,一切的基础与源泉。而美食于我,不必是山珍海味,不必是米其林。一颗大白菜,一块儿腐乳都足以令我心满意足,慰籍我思乡的味蕾;

我最喜欢平平淡淡,可以随意出行,有风景相伴的日子。山一程、水一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需名山大川,驻足家门口斑斓的林间小路,体味海边云天一色的静谧,听随风摇曳的稻浪,看云卷云舒,都是我感到幸福的原由;

我最喜欢平平淡淡,有诗相伴的日子。这两年和文学城里结识的网友相邀,潜心学习古诗词。你唱我和,写诗填词,沉醉其中,不亦乐乎。不经意间已收获了近50首。于我,春风秋雨,花开花谢,喜怒哀愁,无事无物不可入诗,即便是平淡的日子,诗意也会涌动;

我最喜欢平平淡淡,有手工相伴的日子。任何精巧新奇的东西都会得到我的赞美,然后跃跃欲试地,想要用自己并不十分灵巧的手去尝试。为朋友生日制作的贺卡,把朋友的诗手录并线装成集,甚至连订书钉都会被我用来做成吊坠,凡此种种。这些玩意儿不必高大上,甚至可能是随手可得的废物利用,旧物改造;

我最喜欢平平淡淡,有亲人朋友相互惦念的日子。朋友无需多,哪怕只有一个知心的就足矣。无需经常见面,甚至是从未谋面的网友,但只要知道相互挂念着就是幸福。年过半百感觉自己平和了很多,学着避免与人进行无谓的争论;尝试着接受他人的不同,同时也不会在意别人对我的评论,因为我比旁人更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现在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因为自己喜欢。

平平淡淡的日子,让我的心变得更加柔软,诗情在其间源源流淌;
平平淡淡的日子,让我的眼睛更加敏锐,能捕捉到更多的小美好;
平平淡淡的日子,让我的手更加灵动,摆弄出件件小玩意儿,悦己娱人;
平平淡淡的日子,让我的精神更加强大,学着不被自己的欲望打倒;
平平淡淡的日子,让我的灵魂更加简洁与纯粹,知道感恩与珍惜。

王蒙的《青春万岁》序诗,已化作一帧帧记录我们成长足迹的照片,一段段美好抑或苦涩的回忆,一首首悠远绵长的生命组歌。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我们会更经常地回首往事,这时你会体会到一切都是浮云,荣华富贵、功名利禄,有得便会有失,只有平平淡淡才是真。想到这些,我心底里流淌出了下面的字句:

平平淡淡的日子,请你慢下脚步,
让我好好地拥抱你,
用我的从容,
和悄然爬上眼角的细纹,挽留你。

拥抱着你,
兴许,我不再会雀跃张扬,
但一定会带着宽容的微笑,
注视你。

注视着你,
就这样在你的怀中老去。
自然、恬静,
一如平平淡淡的你。

在这个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平平淡淡的我,应文学城网友之邀写下了这篇平平淡淡的文字,为王府的活动助兴。

在此为王府征文献上一首七律:

 

贺王府征文 (平水韵 七阳)

火树银花府门敞,成群结队秀华章。
你猜我写乐几许,北往南来聚一堂。
月下梦中欢语绕,天涯海角兴趣扬。
与君未识已为友,相遇文城情意长。

[后记】

停博已有两年,此番应禾儿热情相邀参与王府征文活动遂成上文,以如菊为马甲,取人淡如菊之意。

这次活动组织的十分成功,这些天里王府人声鼎沸,众仙的妙语如同火花般劈里啪啦,闪个不停。我也秀了一段小品文,就像是我在回复'杜鹃盛开' 的评论中所说: “我这是让你们大家四溅的火星给点着了。被激发出灵感,是文字交流的最高境界。“ 我的这个回复被圆导点评说”疏影浅斜金句,道出王府精髓“ 好不得意!最后,虽为学渣却也是抱得大奖而归,何其乐哉! LOL

这是我的助兴小品文:

众仙嗨王府,我来把趣凑。
ID大汇串,一个都没漏。

在波城的暖冬里,一反(凡)寒冷,梧桐之丘上人参花、五月花、杜鹃花开;林向田里,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似鹿葱般疏影浅斜。山里人家好运气的可能成功的P,给王府送来一皮卡的水星出产的大马哈鱼。黑贝王妃平等地以燕麦茶儿款待丹哥、麦姐、乔兄和亮亮妈妈。伴着悦然琴音,坐观晓青云霞,细听心雨潇潇,醉望眸影摇红,慨叹岁月沈香,如蓝之思韵早已飞向枫雪故都。

众仙们,我把此次发文的博主们的ID,在尽可能少添加字词的前提下,串成了一篇小作文,大家都来快来找找自己吧!

再秀秀我的大奖:

一场欢乐的盛宴已近尾声,耳畔回响着难忘今宵的旋律。感谢组织者们的辛苦付出,难忘众仙们精彩纷呈的妙语和才艺,我会记住今宵,展望下一次王府的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

疏影的文一出来,就猜到是你了,可前面你还一再否认,搞得我有点“心灰意冷”,哈哈哈。

祝美才女和大家圣诞,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其实我特别佩服你和一凡这样会写小说的人,你们才是有才气的学霸。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疏影藏不住的才气,所以容易被猜出来~很高兴又看见疏影,希望子乔和九月也会回城露个脸~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王妃你没把留言留到别人家,是在我另一篇文章里。我这次的作业是送分题,争取下次王府再搞活动时,加大难度。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的愿望是平平淡淡地过好每一天,在一凡的小说里体会波澜壮阔、曲折多变的人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留过言的?此文疏影浅斜暗香浮动…留到别人家去了吧…我猜到的,也抄对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疏影真是多才多艺。优美的散文散发着馨香,疏影的“平平淡淡”是幸福的最高境界!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也在王府里领略到了你“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疏影的文如菊清香四溢,其人更是精致小巧玲珑,如美女下凡!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看来也是同龄人,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文章。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散文,是我最近读过的很喜欢的一篇博客,很有文才,那段儿王蒙的诗,一下子勾起小时候好多回忆,你喜欢的平淡日子也是我喜欢的,期待看到你写更多的博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哈哈,沈香我那是个给分题。等下次王府活动,一定要出个难题,让大家都猜不出! LOL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夸奖。 麦姐是和王妃同在澳洲的吧?感觉在王府聊天时总是遇不到你,都是时差闹得。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请查看QQH。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候梧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如菊以散文诗赋呈现,融进了生活和才华。把日子过成诗,过成画,过成散文,过成艺术品,精致又品位。诗赋雅乐呈现,手工精致灵动。诗情画意如诗如画般的美好意境,给人以美的享受。你是王府的瑰宝。。。当时第一眼感觉以为是会写诗会做手工的可可,结果马上就被思韵和小禾儿定海神针。

疏影妹妹,“人淡如菊”,意境太深太美了。
===============================
谢谢心雨给我写下这些美好的文字。你的一颗小葱可是难倒了不少人呀!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这次组织文艺汇演可是劳苦功高哇,你的音乐细胞也是杠杠滴。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生活中平平淡淡,思想上火花四射,在王府里读到这篇文章时,心里感到特别的舒坦。有幸在王府活动里面解释了疏影,三生有幸!
------------------
水星这句“心里感到特别的舒坦”,就是我在平平淡淡的日子里想要的感觉。握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看到疏影写到自己起名如菊有人淡如菊的意思好高兴。那张图里面就是人淡如菊的印章,而且里面有光影。那个插花也符合你的笔名。我是在不知道写手是谁的情况下被你的文感动做的这个奖。最后发现是你的时候特别特别开心。这个奖就是你文章和网名的名片!特别喜欢你文章传达的信息。
以后要常来玩!
===========
可不是吗,亮妈给我的奖品件件恰如其分,深得我心。我此刻就想象着自己在那间中式书房了,望着案几上绿色的雅致的菊花,任思路信马由缰,码完字以后还要盖上那颗“人淡如菊"的印章。
感谢亮妈这么用心,费时给每个人准备奖品。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褒奖!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也是个有情调的人,印象中见过你家漂亮的茶具。你餐桌上的美食不但美味还有美色。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只有经历过的,才懂得平平淡淡的珍贵,珍惜平平淡淡的生活。我过去、现在也喜欢小富贵,但心底里认定就该平平淡淡地生活,像上帝说的,珍惜还能吃口饭的机会,看日出日落:)
===========
弄弄说的好!你明年是不是要回英长居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算是王府新人吧?你能猜出我来可不容易。你的那些插花真是美极了,我也喜欢插花,但是水平比你差远了,你要多秀技艺呀!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咱俩能在同一天唠叨着过日子,也是有缘,抱抱!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葱,谢谢你让我学习到了杨万里的那首诗,也领略到了卡卡的文风笔韵。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王府唤得疏影的宝宅门开,实在是意外之喜。“此时的我已不再呼唤所有的日子,生活教会了我取舍,如今我最喜欢和珍惜的就是平平淡淡的日子”, 同感,握手!
==============
羡慕蘑菇有山有水有花的日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乔老爷,久违了!王府快乐长在!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很高兴在王府里认识琴音,人如其名,仰慕你的音乐才华!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疏影,人生过半,让我们珍惜余下的生命,让我们用心感受,用心编织,愿日日是好日!爱你!
------------------------------
思韵妹妹,我愿与你一同编织美好的日子!无论我在你的驿站停留与否,你总是在我的心里,你对如菊的真情告白,会被珍藏。爱你!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导总是夸我,抱抱!那是我的百日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导驾到,上茶,上好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都在王府那边,沈香来迟了~很喜欢疏影这篇文,再读再赞!尤其读这几段“我最喜欢平平淡淡”,感觉得到疏影恬静美好的心境!这次活动我有猜到你,当然都是跟着抄大家的作业:)祝疏影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疏影美文,文采飞扬,心灵手巧,思韵说如菊是你,特意来你家寻宝,真是藏宝之地。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过的有滋有味,咋叫平淡,这叫精彩芬芳!精美的小手工蒙蔽了我不犀利的眼,硬说是可可的大作。订书机做成的吊链很艺术,王府里我就看上啦,一个劲儿的朝可可要吊链,哈哈!好文笔!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人淡如菊。好。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如菊以散文诗赋呈现,融进了生活和才华。把日子过成诗,过成画,过成散文,过成艺术品,精致又品位。诗赋雅乐呈现,手工精致灵动。诗情画意如诗如画般的美好意境,给人以美的享受。你是王府的瑰宝。。。当时第一眼感觉以为是会写诗会做手工的可可,结果马上就被思韵和小禾儿定海神针。

疏影妹妹,“人淡如菊”,意境太深太美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赞、疏影是一枚非常贤惠聪颖的、大美女大才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平平淡淡,思想上火花四射,在王府里读到这篇文章时,心里感到特别的舒坦。有幸在王府活动里面解释了疏影,三生有幸!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疏影写到自己起名如菊有人淡如菊的意思好高兴。那张图里面就是人淡如菊的印章,而且里面有光影。那个插花也符合你的笔名。我是在不知道写手是谁的情况下被你的文感动做的这个奖。最后发现是你的时候特别特别开心。这个奖就是你文章和网名的名片!特别喜欢你文章传达的信息。
以后要常来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大才女,超爱你的手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经历过的,才懂得平平淡淡的珍贵,珍惜平平淡淡的生活。我过去、现在也喜欢小富贵,但心底里认定就该平平淡淡地生活,像上帝说的,珍惜还能吃口饭的机会,看日出日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是绝不平淡的平淡喜悦的颂歌!我猜对你啦!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太有才了!诗词文字都精彩,后面的ID串烧故事,编得妙!平淡中的火花,闪烁在王府!手工品精巧!
祝贺获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对你知道得太少了,一看亮手艺就推给了可可。这回记住了,巧手疏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王府唤得疏影的宝宅门开,实在是意外之喜。“此时的我已不再呼唤所有的日子,生活教会了我取舍,如今我最喜欢和珍惜的就是平平淡淡的日子”, 同感,握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疏影,我猜到你了。梦的。
王府快乐长在。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如诗如画,一如诗情画意的ID,不愧是大家口中的王府瑰宝!赞心灵手巧,日子过程了诗和画。恭喜获奖!!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疏影,人生过半,让我们珍惜余下的生命,让我们用心感受,用心编织,愿日日是好日!爱你!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网名:疏影浅斜。网名美,文字美,十分欣赏!
你的萌娃照,看不够!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和花花一起挤沙发!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咱俩就算勾搭上了,握握手吧!
--------------------
必须滴,再抱抱!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别忘了我可是学渣一枚呀,我把丫头当作你了,惭愧,惭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见多识广,能把你镇住这事儿也我也镇住了。哈哈!成绕口令了。是呀,“瘟疫、战争”离我们都不远,不过让我们暂时忘却这些烦心事儿,“躲进小楼成一统”,在王府里嗨个够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咱俩就算勾搭上了,握握手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给花花上菊花茶!这些天在王府把嗓子都喊痛了吧?好好地滋润一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趁没人打扰,问一声,你没猜到我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你那诗镇住我了!厉害!同意“瘟疫,战争”离我们并不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沙发一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