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理教练

跟大家分享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恋爱婚姻,自信快乐方面的体会和感悟。本人独创的ABC催眠心理辅导法对消除抑郁,焦虑,恐惧症特别有效。这个方法也可以改变塑造一个人的性格。欢迎预约15分钟免费微信电话咨询。
个人资料
正文

谈九哥的上海太太们 - 婚姻辅导公开课

(2018-12-16 10:26:18) 下一个

九哥是一位小提琴家, 国家著名的小提琴调音师,也是一位自媒体网络红人。 我看过几个他谈论国家社会,哲学人生,文化艺术等方面视频。感觉他的分析政治中立,思想深刻,是我比较欣赏的自媒体之一。

前天偶然看到他刚刚上线的 “九哥最好最糟的上海太太们”,我没有想到他居然有这么丰富的婚姻生活,更想不到的是,他最后的一次婚姻的结局。 在我看来,以他的学识,能力和丰富的人生经验,完全不应该出现他与80后上海太太那样的结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44fy6ojWZE

在这个视频中,他多次提到了想不通:家庭关系,为什么要搞得这么糟糕。有什么事情不可以退让,不可以商量。做为一个婚姻辅导师, 九哥那几个想不通的问题,我都有合理的答案。

尽管九哥是一个艺术家,生活阅历丰富,能力也很强,但是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些盲点,是自己看不到的。希望这个视频,能够帮助九哥想通一些问题,也希望对其他在婚姻方面有困惑的朋友,有一点启发。

在做正式婚姻辅导时,我都会向客户提出,他希望达到什么目标。不管这个目标是否有可能实现,都可以提出来。 根据那个视频,我觉得九哥希望达到的目的有这样几个:

1. 希望跟前妻化解敌意,能够沟通,有事可以商量,

2. 把属于他的那些东西,包括修小提琴的工具和书拿回来,

3. 希望他的2个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有一个好的未来

下面是我跟九哥的对话:

首先你说到:家庭关系,为什么要搞得这么糟糕。有什么事情不可以退让,不可以商量,不可以谈。我对这个事情怎么也想不清楚

九哥,为什么是一个会让人抑郁的问题。在做心理辅导的时候,我经常跟客户说,不要去问为什么。因为即使知道了答案,大多数时候你的问题也无法解决。比如说,问为什么我得了癌症?知道这个答案,你的癌症是否就可以解决了呢?

更好的问题是,如何可以达到我想要的结果。当你去问为什么的时候, 你专注的是你的问题,这会让你很难受。当你把注意力转移到你想要的结果的时候,你就会感到内心有希望,你的心情就会好一点,即使问题暂时没有解决。

如果你的目标是跟你的前妻可以好好说话,把你的东西拿回来。那你就应该去去想,如何可以做到,而不是为什么。如果你用尽你所能够想到的方法,还是无法达到你的目标,也许可以找婚姻咨询师,或者人际沟通专家,给你一些比较专业的建议。

当你问为什么的时候,对方听到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你在指责她。对一个安全比较低的人,当有人去责问她的时候,她会立马想到保护自己。 她无法回答你的问题,证明了你的责问是对的,这样会更减低她的安全感,会让事情向着更不理性的方向发展。

你觉得你的想法和做法是对的,那是因为,根据你的人生经历,所总结出来的一套标准来说,你的想法是对的。 但是,对方有与你不同的人生经历,不同的标准,按照她的标准来衡量,她觉得自己的方法是对的。 当2人有冲突的时候,是按照你的标准,还是按照他的标准呢?当双方都坚持自己的标准的时候,冲突是无解的。

如果你想跟她做到良好的沟通, 你必须要去明白对方在想什么, 去想对方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这个行为背后所驱动的情绪是什么。如果你可以改变对方的情绪,对方就可能会愿意改变她的行为,你就有可能实现你所希望的目标。

你问她为什么会有家庭暴力。我告诉你,她不想有家庭暴力。她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我们的行为不是理性能够控制的。 也就是说,当她去砸你的小提琴的时候,她不是有意想去砸,而是失去理智, 情绪冲动造成的。

根据你所说的情况,我觉得你的前妻,是一个内心安全感比较低的人。当一个人内心安全感偏低的时候,一旦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她的本能反应是保护自己。 当她觉得情况失控, 更容易做一些过激的事情,想去控制局面。 也许在她小时候,父母吵架,都是用武力解决,或者从小受家长的体罚,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人,发生问题的时候,很自然就会用暴力的方式来,解决她面临的问题。

你说为什么她一定要去坐牢。她没有想去做牢。她跟你一样,想有一个幸福的婚姻。 但是在她情绪冲动的时候,她无法控制,而作出了过激的事情。 也许是你做的一些事情, 让她感觉到安全受到威胁,认为这是她保护自己最好的方法。

她把你其他情人,给你的情书放到浴缸,做成纸浆。看到你痛苦的样子,会让她解气,感到内心有力量,所以她选择了这么做。 也许她觉得这么做可以阻止你去想以前的情人。

本来女性对安全感都会比男人更敏感一些。 当一个安全感偏低的女人,看到你还在想念你的那些前妻的时候,会让她更加的缺乏安全感。女人觉得她的男人专心于她,她才会觉得安全。 如果你不能让对方产生,这种对婚姻安全的感觉,对一个像你的80后前妻这样一个安全感偏低的人, 是非常恐怖的。

跟据你的说法,你结过好几次婚,也离过几次婚,你跟你的前妻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 在你们谈恋爱的时候,她可能根本就没有去想过这些问题。你所建立的浪漫气氛,把她迷倒了,让她感觉自己很幸福,很受呵护。但是结婚生子以后,她生活中的负担加重,精神压力增加,安全感降低。在这样时候,如果你做一些事情,比如跟别的女人有来往,就可能会让她感觉安全感受到威胁,导致她做一些过激的事情。

你的能力,阅历都比她丰富,你结婚离婚多次,所以对婚姻很看得开, 放得下。显然你的安全感比较高。但是如果要求一个安全感比较低的人,按照你的标准来做,是做不到的。

你可以把你的私生活公开在YouTube上讲, 我很佩服你的勇气。 但是把你前妻的名字在YouTube上公开的时候, 会让她感觉到她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可能是你没有想到的 。

记得你在一个谈契约精神的视频中,提到你前妻跟她妈妈合不来。你们有一个协议,她结婚后不跟她妈妈联系等等。但是后来她跟她妈妈联系了,你说她毁约了。 我想告诉你,无论她跟她如何跟妈妈吵架,这种母女的关系是无法切割的。

你根本就不应该相信她会守这个承诺。 无论以前她多么的不喜欢她的妈妈,有一天,她可能会选择原谅她妈 。也许是她自己做了妈妈以后 ,会理解她妈妈以前的一些做法,就原谅了她妈。你怎么可能去阻止你的老婆原谅她的妈妈?

你说到,我不愿意她进监狱,可怜2个小孩, 不知道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相信你九哥是一个善良,有能力,也是一个正直的人。 而且你也应该比较懂人性,否则你不会有这么好的女人缘,事业做的这么成功,你的视频节目会受到这么多人的欢迎。

但是你疏忽了一点,就是一个人的安全感问题。 安全感是人性中最深,最重要的一个部分 。 也许你从来没有经历过,你老婆小时后所经历过的痛苦,她心灵曾经受到过的伤害, 所以你很难理解,婚姻的不安全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如果你能够从安全感这个层次来思考的话,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想得通的。

就像现在中国跟美国打贸易战,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谈的, 但是如果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全,是不可以谈的,不能退让的。这对中美2个国家都一样。 

至于你的孩子,将来会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 你做为爸爸,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正面积极的影响你的孩子。 让你的孩子将来成为你所希望的那样一种人。当然你所面临的困难会比较大,你所要付出的努力会更多,这个你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如果你想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化解前妻对你的敌意。 首先,你需要去原谅你的前妻,她可能做了很多伤害你的感情,包括伤害了你的身体的事情。你要原谅你的前妻,和你的前丈母娘。然后再请求他们原谅你,对他们所造成的伤害, 再重新跟她们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事情是可以改变的。

你绝对不是对这2个孩子完全无能为力。但是你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我说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是因为我帮助过很多的夫妻,他们吵架吵得一塌糊涂,在我的帮助下,他们放下了心中的怨恨,有的重归于好,有的最终分手了,但是还可以和平相处,好好说话 。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如果你觉得很难原谅她,我可以帮助你。我有特别的方法可以帮助客户原谅别人。有的人对父母有很强烈的怨恨,或者对配偶有强烈的怨恨,基本上1-2次辅导,他们就可以做到放下怨恨。我是一个催眠师,用催眠的方法,是很容易达到这个目的的。

你的第一任日本可爱太太的故事,非常感人。 这样的前妻是非常难得的,但不是每个女人都是这么善良,这么有爱心的。 一个人的成长经历决定了她做事情的态度。你不能要求80后太太也向这个日本太太看齐。 当你去用第一个太太的做事标准,来要求后来的其他太太的时候,你是在给自己自找麻烦。 因为她没有这样的成长环境,没有这样的教育,这么可能让她做到呢?

不是她想成为一个有暴力倾向的妻子,而是她的不幸的人生经历,所塑造的性格特征,在某种环境条件下,情绪冲动而作出了这样的行为。所以当她做不到的像你的日本太太那样的时候,你应该对她表示同情,而不是指责她为什么做不到。

也许是因为她小时候,看到她父母吵架,在她的潜意识中留下了一个不好的条件反射,对她来说,动手伤人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在跟你有冲突的时候,她本能的就这样做了。 你不能要求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女人,跟你的第一个日本太太,在温暖幸福的环境中成长的人,有一样的做事方式。 

你谈到你的80后前妻把店搬到上海,后来你的工具,书等等都没有还。 如果你想改变她的行为,也就是让她把工具和书,把你的东西还给你的话,你要去想她的这些行为的背后的情绪是什么,如果你能够改变她的情绪,就可以改变她的行为。

人是一种情绪动物,我们的很多的行为是受情绪驱动的。 如果你要改变她的情绪,需要有良好的沟通才行。批评她,是不可能会建立良好的沟通的。所以你跟你的老婆吵架的时候,不应该是去证明你是对的,而是要多去想想为什么她会这样说,从她的角度理解,这样沟通就容易建立起来。

在做婚姻辅导的时候,我经常说。夫妻吵架,其实他们说的都是对的。那他们为什么还会吵架呢?  因为每个人对事情的评判标准不一样。 你按照你的标准来说是对的。 你老婆按照她的那套标准也是对的。 如果你想理解对方,一定要从对方的角度去看问题,就能够理解了。

你提到80后上海太太,为了钱,为了利益,可以什么都不顾,甚至自由都不要。准确的说,她不是为了钱什么都不顾,而是为了安全什么都不顾。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为了安全可以什么都不顾。区别的只是你的成长环境,你的能力,让你的安全感比较高,而她的安全感比较低。而钱是一个可以提升你太太安全感的一个很强大的工具,所以她选择了钱,来提升她的安全感。

她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没有想过什么自由不自由的,她想的可能就是如何保护自己。 可以说她比你更加的渴望自由。一个安全感低的人,内心是很缺自由的。 她想要有足够的钱,才可能得到她想要的自由。

你的另一位为你卖血,买羽绒服的高干子弟,这个故事非常的浪漫,感人。 但是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可以做到这样的。 如果你觉得你的老婆都应该像你的结发夫妻,或者后来的那位日本太太那样,你自然会想不通。 不同的成长经历,对婚姻会有不同理解。 你跟80后太太的悲剧,我觉得就是因为你把她,跟你的其他的几位太太做了太多的比较而导致的。

你提到了爱是为了对方过得更好。这个我是完全同意的,但是能够做到这样的人是少之又少。像你的结发夫妻那样的女人,可能是百里挑一也没有。 你可以自己按照这样的标准做,但是不能要求对方也这样做。 。

我希望这个视频可以想通那几个问题,减少对你前妻的怨恨,发自内心原谅她。可能的话,去监狱里探望她,多给她一些关怀和温暖来融化她对你仇恨。她现在去了监狱,是法律对她的一个惩罚,但是这跟你还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如果没有因为你, 她也不需要跟检察官撒谎。

前几天的另外一个视频,你说到:任何一个人,都不要把现在的生活当成永远。今天你是高官,可能明天就不是了。 今天是超级富豪,也许明天一贫如洗,今天夫妻恩爱如海,也许明天就是路人。 所以要做好适应任何变化的准备。

你跟这个80后太太的关系,也有可能改变,但是是好的改变。现在你们彼此有极大的怨恨,也许将来有一天大家都可以统统放下。 不过需要你做很大的努力。如果你能够放下对她的怨恨, 不跟你的其他的前妻做比较,从安全感的角度去理解她的的想法和行为, 重新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前面提到的3个目标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转载请注明:自信心理教练蒋海明 http://happycoaching.co.nz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