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夏天,一些儿时的回忆

(2016-08-12 08:41:01) 下一个

    盛夏之时。白天里烈日炎炎,阳光灼人。晚上散步的时候,却已是凉风习习,清爽宜人。
    
    北方的夏天,与南方真是甚为不同。风吹在身上,不冷不热,空气中有着青草好闻的气息。惬意地漫步在清馨的晚风里,绿树浓匝,夏花旖妮,思绪不觉回到童年时南方的夏天。
    
    家乡的夏天,也是这般绿荫浓碧,花香沁人,夏日风情更为妩媚,然而首先想到的却是一个字,热。
    
    杏花春雨的江南,空气四季都是湿润的。冬天是湿湿的冷,夏天是湿湿的热。据说江南女子的细腻白皙便是因了这湿润的天气,如水一般的容颜,如水一般的心思。
    
    不过这湿湿的热,却是十分的难捱。蒸笼一般的闷热,让人喘不过气来,即便坐着什么也不做,汗水也会不断地从身上流下来。那汗珠便好似蒸笼锅盖上的水珠,一点一点地沁出来,越来越密集,然后汇成了一股股溪流般的汗水。真是"江南夏季天,身热汗如泉。"
    
    小时候没有空调,便时不时地得手执一把扇子。想到扇子,现在已是许久不用。小时候用过不同种类的扇子,也算是夏日的一种乐趣。纳凉的时候会用芭蕉扇,风大,还能赶蚊子。还有一种大蒲扇,轻软柔和,不怕折压,睡觉时摇着摇着就睡着了,压着了也是无妨。更小的时候,奶奶会坐在床沿,为我摇着扇子,有节奏地一下一下扇起柔柔凉凉的风,很快送我入了梦乡。
    
    若是出门去,必然要带一把折扇。最初的折扇是那种收拢起来长长的,撒开后呈半规形,木制的扇骨,纸做的扇面,扇面通常是清俊的国画或者书法,很传统很有文化底蕴的一种折扇。曾经为了能够两个手指轻轻一转就潇洒地打开整个扇面,乐此不疲练了好久。后来又流行起一种铁柄的小折扇,没有扇骨,折叠起来更为小巧,打开是团扇形的纸面,扇面上有着色彩鲜艳的花卉,小女生们很是喜欢。
    
    家里后来也有一把电风扇,高温的日子,连风都是热的。睡觉一定要用凉席,到了下午,凉席也会热得发烫。傍晚的时候,要用清凉的井水把凉席擦一遍,睡觉时才会感觉到一丝凉意。自来水不行,水管里的水也被晒烫了,只有地下的井水依旧是清凉的。夜深的时候,还不时会听见井边哗哗地淋水的声音,那是热得睡不着觉的男人,用水桶打了井水朝自己身上在浇水。
    
    天气炎热,水就变得很有诱惑力。小时候喜欢游泳,第一次去游泳池就爱上了,那么碧蓝的一池清水,在烈日下闪着清幽的光芒,不同于河,不同于湖,水色特别的干净,蓝的清亮。小时候喜欢仰泳,看着蓝天白云,悠悠地从从泳池的一头游到另一头,是长的那一头。现在偶尔还去游泳,却大不如从前,只会蛙泳,也是从泳池的一头游到另一头,却只能是短的那一头了。
    
    曾经在河里游过一次泳,那又是非常不同的体验了。小时候有个表姨在暑假时带我去农村玩。江南水乡,水陌纵横。住处门前就是一条大河,河上有一座高高的拱桥。暑热的日子,看着清粼粼的河水,就有到水里去的欲望。不过,真的下到河里,却是吓了一跳,不似泳池下面是干净平整的瓷砖,河下面是腻腻滑滑、高高低低的水草和泥土,脚触及到的时候,惊了一下。河里还有许多其他的孩子在游泳,扑通扑通直接跳入水中,水性都比我好。因为只有我穿了游泳衣,孩子们有些新奇地围看着我。我十分羞涩地游了一会,便不好意思地回去了。
    
    晚上的时候,跟着乡亲们在桥上乘凉。乡村的夏夜,比起城里要凉爽许多,尤其是桥上,时不时有河风徐徐吹过,让人神清气爽。很多人就坐在桥的栏杆上,我开始坐不自在,怕掉下水去,不过很快也就习惯了。河里时不时有船逶迤而来,有时是长长的一串拖船,鸣着汽笛,在夜色中亮着灯,蜿蜒着从桥洞而过,煞是好看。
    
    夏日纳凉,是童年时最喜欢的一个时光。在家的时候,吃罢晚饭,在木盆里洗了澡,抹了痱子粉花露水,身上滑溜溜香喷喷的,拿一个板凳坐在院子里,繁星之下,一面摇着扇子,一面听人说故事。有时故事太惊涑了,吓得不行,晚上都不敢起夜。
    
    另一个幸福的夏日时光,是午睡醒来吃西瓜。西瓜用井水浸过了,有着冰镇的感觉。我喜欢拿着半个西瓜,用勺子一勺一勺挖着吃,尤其是最中心的那一勺,红红的,甜甜的,一勺下去,满口生津,瞬间满满的幸福感。
    
    自从到了美国,许多国内夏天的习惯便成为了记忆。比如扇子、草席、午睡、纳凉,似乎已经是上一辈子的事一般。而另外一些夏天的事,比如游泳、吃西瓜,又成了季节性不那么强、并非只在夏天发生的事了。
    
    世界变化很快,如今故乡的夏日跟我童年时也大不一样了。唯一一直没变的是杭州的美丽。西湖的是荷花,被千年咏颂,万年吟唱,依旧美得不可方物。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浮香绕岸,华盖圆影,依然是"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
    
    杭州的夏,依旧热,依旧美。
    
    而美国北方的夏天,没有那种汗流浃背的暑热,也没有那种小桥流水的细腻。不过,也是别有韵味。
    
    夜色中,萤火虫在四周一闪一亮,跳跃着,飘飞着,像一个个夜色中的小精灵。在国内的时候,因为是城市里,并没有见过这么多萤火虫。想起那句"轻罗小扇扑流萤",可是现在手里却没有扇子了。家门口,一片蛙声和蝉鸣,此起彼伏,"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人在美国,似乎更接近古朴的描写了。也许是环境,也许是心境。
    
    写于2016年7月7日
    
    世界日报8/7/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确实很美,就是夏天很热~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中杏花春雨的江南应该很美。多年以前去江浙游玩,在西塘买了一把折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回忆总是温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杭州现在是全国第二“火炉”,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儿时回忆,写得真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夏日回忆写得生动,杭州的夏天厉害呀,那个被山环抱着的西湖,蒸腾的热气 ......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读起来好温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谢谢大哲人光临,特别佩服你一直这么才思泉涌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是个充满活力的美丽女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妈~杭州的檀香扇其实我也有,后来空调坏了一天,翻箱倒柜找出一把很早时带来的檀香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姐的评论看得我好温柔好酥软的感觉:) 谢谢梅子姐,确实是一个时代的回忆,现在的孩子都不会有这样的记忆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像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小时候的夏天都差不多~谢谢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啊,我有一次夏天回国,也是热得汗如雨下,本来都忘了杭州夏天可以热到这个地步~~谢谢东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有点五四大咖的风采。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我看这篇之前一秒,刚吃完西瓜。江南女子,水一样的温婉细腻。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如果和你在一个城市,给你送扇子来了。写得真是好,一股清风,我喜欢关于桥上的那段描写,我有乡下的记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在抽屉里找到一把杭州的檀香扇。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年前去杭州,最热的夏天,十四岁去也是热。在六和塔下吃了一碗莲子汤。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诗情画意般的回忆,给人好温柔好酥软的感觉,记得我小时候妈妈告诉我,西子湖畔有多麽惊人的美丽,尤其是那的姑娘们优雅漂亮,让来此一游的人们留恋忘返,今日再看沫沫温馨的美文,更是让人羡慕西湖其独具特色的美丽,还有那让人无法忘怀温柔的美。
凉席,扇子,还有迷人的大西瓜这可是那个年代夏夜的象征和标志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怀旧感人的文字,娓娓道来,散文诗般的美,勾起许多童年美好的回忆,芭蕉扇、乘凉,游泳,井水镇西瓜。。。。。,看着很亲切啊:))
沫沫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文字很温馨秀气,很多让我熟悉的回忆。
夏天回国,出的汗比在这里几年都多,真是很美容~好像小时候没那么热。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和点评,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美国西瓜太大了,很少用勺子吃了~~默默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儿,我不是。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的,韵味十足的夏日回忆,水沫写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小时候的夏天一模一样。最喜欢用凉水冰镇的西瓜,切成两半,用勺子挖来吃。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赞沫沫佳作连连!沫沫是世界日报的特约作家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个标题起得不好,看的人也少:)天津也那么热吗? 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谢谢手MM,谢谢你写的读后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我最近其实也没什么可写的,偶尔做点菜,写点短文。兰子的大工程才是辛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是啊,夏天很长的暑假,有很多回忆~~问好秋水伊人,名字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若妖 描述得好生动,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杭州好热吧,不过很美,杭帮菜也好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差点儿被划过去。看题目不像是水沫的文章,却原来是水沫描写儿时夏天的抒情散文。令我想起了我们那里的热。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胡同的夏天,林妹妹写出来一定很棒,你用词常常很清新又很贴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怀念凉席呢,有一股草香,很好闻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是D是D,冬天湿冷,还没有暖气。夏天是粘粘的湿热~~~我现在也在北方,北方的天气就是比较爽~~~问好姥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冰镇西瓜~~哈哈,其实还有棒冰等等,小时候觉得特别好吃~~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真是佳作连连!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也喜欢夏天,很多小时候的回忆都来自夏天。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篇回忆让我想起很多年前家里买第一个风扇的故事,全家人从市里往回赶,抬着电扇,边走边歇。很好的回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回忆,好多温馨!

回头也要写写这次去的杭州,只是天气不好,时间呆得也不久。。。。。。。。。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印象里是胡同的夏天;
“轻罗小扇扑流萤”,这句诗真清凉。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凉席,特别怀恋,好温馨的回忆啊!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回忆!
南方的热和南方的冷都是我们北方人忍受不了的,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真好!也非常留恋在国内用勺子挖西瓜吃。看到你描写吃西瓜,我突然闻到了一股冰镇西瓜的香味,真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