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老鼠爱上猫

假作真时真亦假,真做假时假亦真
正文

爱你二十四小时

(2005-11-18 02:12:58) 下一个
爱你二十四小时 (2005/11/17) 作者:夜蜻蜓 车身猛地一晃,头撞在了车窗上,我醒了。 我偷眼看了下四周,希望没有人看见我的窘态。我看见过火车上打瞌睡的众生相,一个词:丑态百出。人最放肆的时候大概就是睡着的时候了。 还好是晚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睡觉。没有闭上眼睛的那几个人也已经眼光发散陷入了一种半麻木状态,身体随着列车的开动有节奏地晃过来晃过去,一副任人宰割的样子。 我低头看了下表,还有整整二十四小时呢。我有点后悔不听朋友的劝告一时突发奇想非要坐硬座。还有整整二十四小时呢。任人宰割的二十四小时。 一抬眼,我看见了他。 他看着我。而且根本就是那种已经看了很久的样子,眼光完全没有回避的意思。人的眼光大概也有惯性的吧,盯着一个地方的时候久了,很难一下子收回去。 刚才我一点都没有注意到他醒着,而且居然在看我。晚上车厢里的灯光很暗,好多灯都被关掉了,怕影响旅客的休息。只有到站的时候才会灯火通明。 他突然笑笑。没有声音的笑。可绝对不是微笑,因为他嘴巴张得老大,就象让人去数他的牙一样。 我看看他,决定不对他笑。 他多大?十五十六还是十七?反正就在这几个数字之间。未成年。可是绝对不是小孩子了。对小孩子我可以笑笑,可以说几句话,问问爸爸妈妈在哪里啊什么的。要是年纪大的,或者是中年的,我可以有礼貌地回笑一下。跟我年纪差不多的,我可以跟他聊天也可以不理他。可是,他这么个年纪的,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对他。半大不小的。 突然发现自己好像没有跟这种年纪的男孩子打过交道。有过的时候我也正好那么大。 他本来靠着的身体突然伏过来压在我和他之间的小茶几上,用低低的声音问我:“你出差啊?” 我看看他,决定还是不说话。可他就那么伏在那里眼睛直直地看着我等我回答。我突然生起自己的气来:一个小屁孩,怕什么!再怎么我也比他大六七岁呢! “不是。我回家。”我镇定下来,很平静地回答他。 “哦。哪里下阿?”看来他很好奇。 “再过二十四小时。”你好奇我可不必满足你的好奇。我觉得自己已经完全恢复过来了,不再因为自己打瞌睡的窘态被别人看见而恼火。 “哦,还有二十四小时阿?”他又笑了笑,接着又说了句什么。正好火车呼地一声钻进了隧道,立刻满耳咣当咣当乱响起来。我没有听清他后面的那句话。 他看见我满眼问号就大声叫着说了一句什么。我还是没有听清。他招招手示意我靠近一点。我把身子往他的方向倾了倾,我承认我好奇,想知道他说了什么。 “爱你二十四小时!”等我凑过去的时候他突然这么大叫了一句。 他叫的声音那么大,尽管火车在隧道里,尽管轰隆轰隆乱响,坐我旁边的人还是被惊醒了。那人茫然地看了下左右,闭上眼又睡了。应该没有听清楚他说的话吧? 我脸刷地一下红了。要命!不但脸红了,脖子大概也红了!我真的开始万分后悔居然突发奇想坐什么硬座。要是在卧铺车厢怎么会这么一大晚地被人面对面涮?!而且居然被个小屁孩给涮了! 我怒目相视。可我居然不知道该对他说什么。我就那么气冲冲地看着他。我说过了,对他这种年龄的,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骂他?我从来没有骂过人。打他?他虽然年龄比我小个头可不比我小。 我就那么恨恨地看着他。心理琢磨着得想个什么法子涮回来。 他没事人一样又把身体靠回去靠在座位的靠背上,而且,居然还看着我!居然还看着我笑!咧着张大嘴! 火车终于开出了隧道。车厢里一下子安静了许多。 “我有家。可我从来不回去。”他把眼光转向黑漆漆的车窗外,平静地说。 我看着他,没有说话。 此后他一直没有跟我说话,我当然也不会跟他说话。可我却再也睡不着了。傻呆呆地跟着列车晃动着,大脑里一片空白。 夜还长呢。要是列车这个时候突然出了轨,大家大概都会在睡梦中迷迷糊糊地毫无痛苦地去见上帝。 过了不知道多久,很久吧,人在感觉麻木的时候会失去时间概念的,来了一个人,和他差不多年纪,大概是他的朋友。来的那个人没说话,只朝他点点头,他站起身来走出去然后又转过身来递给我一个本子,说:“从你包里掉出来的,我看见了,就帮你捡起来了。” 我拿过来一看,是我的记事本。 我狐疑地看看他,说了声谢谢。我记得上车前我专门仔细检查过包,拉链是拉上的。 我把紧靠在自己身边的包拿出来放在茶几上打开来一一查看了一番。什么都没有少。或许真的是我自己不小心让记事本掉了出来。 我又对他说了声谢谢。他笑笑,这次是微笑,没有咧开大嘴。然后跟他朋友走了。 他一直没有回来。 夜真的好长阿。我简直怀疑天还会不会亮。不会永远这么在黑夜里轰隆轰隆下去吧?! 我看看表,凌晨2点。 黎明前最黑暗最寒冷的时间。 前面车厢里似乎有什么骚动,不少人被吵醒了,大家交头接耳地说着什么,嗡嗡嗡嗡的,犹如飞过无数的蜜蜂,纷乱而又无序。很快大家又都陆陆续续麻木地睡着了。 前面快要到站了,我想在到站前上个厕所。 我站起来朝厕所走去,一面努力不让自己倒在睡着的其他乘客身上。就在我要打开厕所门的一霎那,我看见了他。 他站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站在他身边的还有两个穿制服的乘警。我清楚地看见铐在他双手上的手铐。他双手举着,一只手捂着头,半边脸上满是凝固的血。 他看着我。眼睛很亮。太亮了。简直就是贼亮! 我情不自禁地朝他走过去。他突然把头转到了另一边。乘警立刻警觉地朝我的方向看过来。眼光刀子一样地在我身上搜索了一遍。我不知所措地停住了脚。“他们不会把我当作同犯吧?!”我退缩了。 我站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的头还在流血吗?他做了什么?为什么被抓?打架了还是……我突然一怔,小偷?!团伙作案?!那他的朋友呢?他不是跟他朋友走的吗?怎么现在只有他一个人?我心里乱七八糟的。眼前晃着他的笑,没心没肺的样子,咧着大嘴,等着别人去数他的牙。 车到站了。乘警押着他下了车。他没有回头看。没有回头。 一直等到列车开动我才回到我的座位。心里说不出的一种味道。很烦。 我打开包,拿出记事本。他不会是把我的记事本偷走了然后发现不过是一个记事本所以才还给我吧?我的记事本是真皮皮面的,晃眼一看很象微型小坤包。 我打开记事本,发现有一页被折了起来。我一向很爱惜字纸,从来没有折角的习惯。我翻到被折起来的那一页。那是一封我写给妈妈的信。是妈妈离开我整整八年后我给她写的第一封信。整整八年,我把自己封闭了起来。这封信是准备回家的时候放到公墓里去的。我希望妈妈能够在另一个世界看见它。看见我的思念。 他一定读了这封信。这个有家不愿意回去的小屁孩。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孤独的吧?写这封信的时候我是那么地彷徨,那么无助,那么累。 “爱你二十四小时!” 无助的时候最需要的是爱。而这个爱,可以是各种各样的。重要的,不是爱的形式,而是爱的感觉。 咧着大嘴笑的男孩,如果还能遇见你,如果你还会对我说“爱你二十四小时”我会对你说:“好的。” (版权所有,未经本文作者许可,不得随意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