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一笔记

我的心路 -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正文

野蛮与文明 - 记2018年夏游爱尔兰(六)

(2018-08-17 07:30:26) 下一个
爱尔兰游记(六) Ballycroy
 
在County Mayo这一站本想落脚在Achill Island,但岛上房源有限,动手又晚了,最后落脚在离Achill不远的小镇Ballycroy。Ballycroy四周是欧洲最大的一片大西洋覆盖式泥炭沼泽地(Atlantic Blanket Bog),因此1998年在这里成立了Ballycroy国家公园加以保护。泥炭是植物腐殖质常年积压而成,可以用作燃料,成品有点像我小时候用煤屑和水做成的小煤块儿。在AirB&B上订的住处Mary和John的家就在国家公园西边外面一点点。
 
这房子是男主人John自己设计建造的。据Mary说当初选地时还请了风水师来看,风水师仔细看了此处草的长势和周边的情况,认定这里是沼泽里的一片干地,是这一带不可多得的建房用的风水宝地。John为保险起见在房子外围草势变化之处掘地三尺,砌了一圈石头矮墙,和房子的石头墙面相得益彰,既美观又可以减少湿地的水向房子地基方向的渗透。John沉默寡言,一起看世界杯克罗地亚对俄罗斯的四分之一决赛,总共没有说几句话。直到加时赛后俄罗斯要罚第一个点球,斯莫洛夫冲向球去的一霎那突然停了一下电,电视信号没了,而且一时半会儿不能恢复。John急得满脸通红,一头大汗,一边摆弄机顶盒一边一个劲儿的道歉。为了缓解气氛我去厨房找Mary聊了会儿,回来后发现电视信号恢复了,而且魔笛刚好射进了点球。克罗地亚最终赢得了比赛,John满意地笑了。
 
Mary和John正相反。Mary热情爽朗,天南海北,无话不谈,我们一见如故。他们的小女儿Saoirse继承了妈妈的特质,和Sophia一见如故。我们在房间里安顿下来后没两分钟两个小女孩儿就手拉手去玩儿了,直到快睡觉的时候两个小女孩儿向各自妈妈申请能不能一起sleep-over。谁能想到Sophia在爱尔兰Ballycroy的农场上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sleep-over?!妈妈们同意了,两个小姑娘高兴得上蹿下跳,人生最大快乐莫过于此了!
 
我们最大的乐趣是和Mary谈天说地。当天晚上Mary一边用特有的黄油pasta招待我们,一边从她的祖上是北爱尔兰人说起。北爱尔兰土地肥沃,英格兰人来了以后为巩固自己的统治攫取了大量土地,放逐了许多北爱尔兰农民到像Ballycroy这样的大沼泽地来谋生,相当于爱尔兰的Wild Wild West吧。大饥荒的年份Mary的祖上移民去了美国纽约。我从旅游书上读来的血泪史就这样被Mary娓娓道来,得到了印证。Mary六岁上又被母亲带回了Ballycroy。刚回来时班上的老师总是逗着她说话,后来她才明白是因为全班都爱听她的纽约口音。从那以后Mary就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爱尔兰人。她长大成人后离开了Ballycroy,去了伦敦,又去了都柏林,在都柏林遇到John,有了孩子之后又回到了Ballycroy。孩子们都在这农场上无忧无虑地长大。最大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在都柏林工作了,最小的Saoirse和Sophia同龄。孩子们的名字都是最传统的Gaelic名字,好听不好记。我问她怎么决定回到乡下养孩子,她说这样很好啊,孩子们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长大,才能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但Mary也说之所以办这个AirB&B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更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还聊到了就住在不远处的她的老母亲,聊到了中医,聊到了爱尔兰的全民医保,聊到了因国家公园的扩张而可能带来的搬迁,聊到了天主教和新教,到了Grace O'Malley,聊到了in Bó Cúailnge.... 
 
不一会儿她的已经是大学生的双胞胎儿子打完Gaelic Football比赛回到家,两个小伙子长得一模一样的英俊威武,彬彬有礼而且虎虎有生气。我知道Gaelic Football是爱尔兰特有的群众运动项目,于是和哥哥聊了聊Gaelic Football,不得要领。直到第二天亲眼看到Saoirse和我家的两个小的一起在后院玩Gaelic Football才明白一些规则。Saoirse动作灵活,速度快,拼抢积极,直接就往人身上扑。Sophia哪里见过这架势,早已目瞪口呆地把自己置身于场外,再不敢碰球。Kyle仗着自己人高马大,开始时还能和Saoirse有来有往。但Saoirse非常勇猛,Kyle不太敢“以牙还牙”,怕伤了Saoirse。Saoirse越战越勇,比分领先越来越多,还一劲儿地对Kyle说“You got to try harder!”,Kyle觉得很不公平,竟委屈地哭了起来。Saoirse跑过来拍了拍Kyle肩膀说:“Come on,you got to be tougher than that!” 我强忍着笑过来打圆场,主动挑战Saoirse,给儿子个台阶下。Saoirse真不含糊,对我毫不留情,我真没想到这个秀美的小姑娘在球场上这么生龙活虎。后来听Mary讲 Saoirse和她哥哥们打Gaelic Football弄伤过骨头。最后我也是大比分落败。到现在我还有时和Kyle打趣说他最好stay away from Irish girls,because even a 7 years old made you cry。我心里倒希望孩子们能沾染一些Saoirse的“野”劲儿呢!
 
比赛结束也到了该赶路的时刻。Mary叮嘱了几个Wild Atlantic Way上旅游书可能不太提及但她觉得不容错过的景点,后来证明她所言不虚。我们带着眼泪未干的儿子和恋恋不舍的女儿与Mary和Saoirse告别。缘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真希望能再多呆一晚,可之后的计划已容不得半分更改,那就随缘吧!离开Ballycroy的路上想起了加油站的小伙,想起了Ballymore的父子修车铺,忽然觉得这次旅行经历已经有些与众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民宿的體驗,是了解當地人文風情最好的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