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一笔记

我的心路 -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正文

波罗的海游记(结束语)

(2019-01-31 11:23:14) 下一个

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那是因为古代没有照相机。现代数字照相流行以后是行万里路,照万张像,读万卷书。谢尔顿说其实计算机时代在计算机前面读万卷书就够了,为什么还要费时费力费钱地去旅游呢?实在虚荣的读万卷书后甚或不读书直接PS张人像与景物叠加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没人知晓,就像飓风哈维带到休斯顿市区的鲨鱼。我想反驳,却时语塞,陷入了沉思。

普希金说“令我们陶醉的假象比万般真相可爱得多”(“The illusion which exalts us is dearer to us than ten thousand truths.”)。  又有个“万”字在里面。难道古人的话重点在“万”字?真相有那么多?真有那么多的话我又看到了其中多少呢?我和别人看到的会样么?现在的我和以前的我看到的会样么?年青时看到音乐剧《悲惨世界》里“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幕,热血沸腾,义愤填膺。二十年后看虽还是泪流满面,却云淡风轻。冉阿让将死段年青时听觉得无聊直接跳过,现在每次听到总是千回百转,肝肠寸断。古人也许在用“万”字告诉我们应该多听多看,而且从多方面听,从多角度看。虽然真相在彼岸可能永远不能到达,但我们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之后总会离真相更近那么点点。甚至发现些新东西也未可知呢!

看着谢尔顿面前的计算机,我不想反驳了,只是淡淡地问句:“那你为什么还是去了呢?”

也是普希金说的-

“你最可爱”,我说时来不及思索,而思索之后,还是这样说。

希望孩子们能永远“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完)

附上全家登挪威弗戈夫纳(Folgefonna)冰川图片,旅游书把此hiking路线评为中等难度,但一路有只有靠攀爬绳索才能上下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