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一笔记

我的心路 -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正文

波罗的海游记(六)- 瓦萨

(2019-01-29 15:48:51) 下一个
我叫瓦萨。用我们的话讲叫"Vasa"。其实我原名叫瓦森(Wasen)。后人把我昵称为瓦萨,可能因为像我这样从瓦萨王朝活到现在的实在不多吧。我是皇室出身,生来奇伟。算命的说我命硬,能活百岁。传说当年我娘怀我怀了两年多,我爹古斯塔夫二世早就等不及了。我娘生我时难产,等生下我来看,发现虽然个头大,却发育不全,明显是个早产儿!特别是上大下小,不成比例。但毕竟是亲生儿子,口衔金匙来到这个世界上,生下来就被披金挂银,住得雕梁画栋。渐渐的我会走了,但因为上大下小的天生缺陷我总是摔跟头。我的老师知道我这毛病,经常让我锻炼下肢,因为他知道迟早有我爹要考核我下水游泳和打仗这关,没有强健的下肢肯定不行。我们维京(Viking)男孩都要过这关,就像斯巴达男孩下来就要过的关样。我庆幸没生在斯巴达,否则我肯定活不下来。

天终于来了。老师心疼我,但我爹不顾老师的反对把我拖到港口。声炮响考核开始,我被扔到海里。到底是维京的孩子,这头千米我游得顺风顺水。可再游了三百米发现侧风吹得我总是往边倒,嘴里也开始灌水。又游了百米左右终于撑不住了,我大头朝下头栽到水下,再没能浮起来。

不知道自己沉了多久才沉到海底。这冰冷的海底黑漆漆片,静谧无声,好冷清啊,连个作伴儿的小鱼小虾都没有。就这样过了估摸有上百年,终于天有人穿着怪模怪样的笨重的衣服来到我身边。我高极了,心想终于又能见到爹娘了。直到他们把我身上穿的金戴的银拿下来头也不回地游走后,我才知道是遇到打劫的了。我沮丧,绝望,痛不欲生。就这样又过了上百年。有天又有人来到我身边,穿的衣服还是怪怪的,但没那么笨重了。我冷眼瞅着他,他好像很高见到我,围着我看个不停,还时不时摸摸我,然后就游走了。这么多年来我已经麻木了,伤心失望总有点,但凡事往好处想,比遇到打劫的强。没承想过不多久又来了好多人,他们带着绳子和工具,把我绑得结结实实的,我感觉好像浮起来了。出水的刹那阳光刺得我头晕目眩,只记得看到两艘船右架着我来到岸边,岸上是成群的人们在欢呼雀跃。上岸我就被洗了个澡,涂了身厚厚的凡士林油,然后放在个大屋子里,冬暖夏凉,再也不用受冻了。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看我,也再不寂寞了。

可我再没见到我爹娘。据说他们早已不在人间。我相信他们是爱我的,因为听说他们当时为找我还举办了听证会,但最后不了了之。还听说我的兄弟们通过了考核,但他们都在历次海战中战死了。我不知道自己是幸运呢还是不幸,活到了今天。只知道算命的错了,我已经快四百岁了。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但每次看到人们盯着我若有所思的样子,我就充满活力,很有存在感。就这样吧,如果人们还能从我身上学到些什么我就心满意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