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围绕雇保姆的过往

(2020-11-06 06:00:16) 下一个

自打父亲生病,家里一向说了算,不容置疑的父亲像霜打的茄子,耷拉了头。

每天忧愁着脸,默不作声,啥也不管了。家里的一切的决策权一下子转交给了一向只管家务的母亲。

母亲常叨叨,家里缺人手,遇到个啥事也没个人帮忙。这话像刀子一样刺向我的心,自知离得远,紧急情况下不可能马上赶到,于是一直有种内疚感在心里。我很明确的跟母亲说,雇个保姆吧,白天上班的那种,把照看我父亲外加家务啥的交给别人去做,费用我来支付。母亲直接回复,就那点家务还用找人做?再说,外人能一样吗?

我心里很明白,她其实是想让我在身边照顾,可是我做不到。她的观念决定了她不接受这样的安排。首先,她觉得家务劳动不值钱,打扫卫生啥的,自己顺手就做了,这点活不值几十块一小时。其次,她对陌生人保持着高度的警惕,觉得外人都是冲着钱来的。当然,这个没有什么错误,本来保姆也是人,人家就是付出劳动获得经济收入的。换我,我也是会保持警惕心的,只是可能不会像我母亲那么重。第三,她不喜欢家里有外人,觉得不安全。这个我也可以理解,两个老人,加个外人,如果这个外人要做什么,这两个老人也是毫无招架之力的。 

母亲的邻居直接了当的说,我为什么不一家人搬回国内,还能帮到父母家里。我表示了为难。怎么讲呢,我可以理解,人年龄大了,没有安全感,觉得子女在身旁有个事能找到人帮忙。进进出出医院这样的事情,确实没有人陪着很多事情搞不定。这几年遇到此类事情,都是我的表哥帮我前几天,然后我飞回去接手后面的程序。

在我眼里,很多家务劳动都是可以用钱解决的。同样一件是,比如拖地,比如扶着我父亲走路,我做和保姆做其实都劳动本身是一样的。可是在他们的眼里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做,他们觉得理所当然,心安理得的接受。保姆做,他们觉得是花了钱买的,于是会提高要求,比如嫌弃手脚不麻利,没有洗干净等等。即使这个保姆的费用是由我支付的,他们也会觉得一个外人在家里,必须时刻盯着,万一他拿家里东西呢?

于是,对于接下里的生活安排,因为观念的不同,我和母亲一直打不成一致。每次她抱怨累,我就提起保姆的话题,而每次这个话题都被她掐死。

就这样,断断续续过了几个月。后来我父亲中暑,住进医院,我母亲觉得全身无力,她妥协了,雇佣了24小时住家保姆。除了出去做个按摩针灸,她就天天躺着,除了唉声叹气,啥也不做。这个住家保姆我从有见过,是表哥从家政上找来的,听说人很不错,很干净,做事也很尽心,做饭也好吃。那段时间,我觉得母亲能接受家里有个外人,能放手让别人去做家务其实是个不错的进展,也是体会一下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许事情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坏。其实,能看得出来,她自己没有力气了,她也就不纠结了,放手让保姆去做了。可是等她有力气了,她就像变了一个人,开始鸡蛋里挑骨头。

这个保姆在家里大概呆了1个多月。后来又陆陆续续从家政找了好几个保姆,都被我母亲扫地出门,理由种种,比如嫌弃人家老看手机,嫌弃人家不干净,嫌弃人家饭吃的多,最要命的是,最后一个,嫌弃人家长的不好看。

就这样,用保姆的日子告一段落。根本原因是,我母亲身体好了,能量又足了。每当我再次提起雇保姆,她又开始掐死话题,直截了当说用不着。

我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悲伤。

关于父母的生活安排,我愿意出钱出力去帮助,只是,我的帮助似乎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想要的,我在目前的情况下给不了。

很多时候,鸡同鸭讲,我也无奈。我有时候很纠结,觉得自己很内疚,不能帮忙改善父母的生活状态,常常焦虑,怕父母那里发生意外情况。这种状态很是折磨人,几个月内我睡不好,头发白了很多,脸上也憔悴干枯。

有的时候,我又觉得,也许他们只是想要主宰掌控自己的生活。既然我母亲主意坚定,我为什么要纠缠保姆的事情,非让他们听我的安排? 或许,保姆的存在,更让他们精神上不放松。渐渐的,我不再电话里提保姆的事情。

这样的日子,晃晃悠悠又是大半年。这期间,父母亲的生活比较稳定。我有时候焦虑有时候平静。一周保持两次通话,话题无非是吃喝拉撒睡等等。我时不时的买些东西发过去,想要他们吃的好一点,喝的好一点。至于心理,精神层面,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交流。

现在,我也就每天祈祷,希望老天保佑他们平平安安,稳稳当当。

因为疫情,今年不能回去探望。希望这一切早点过去,回国的通道畅通如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对保姆是一样的反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