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省,省

(2021-04-08 08:04:37) 下一个

省,省,省,万事“省”字当头。

放下跟母亲的电话,写下这个题目,这会儿心里正怒气冲冲。因为几块钱,老太太怒斥我破坏了人家的行业规则。

事情的来源是,想给家里找个钟点工,上午可以来几个小时,帮着中风后的父亲出门晒晒太阳吹吹风。前面花了很大精力做母亲的思想工作,她终于同意了。于是电话家附近的中介,开始找人。中介说,钟点工20块一小时,(家在十八线落后小县城)。很快找到一个,我和他微信交流后觉得还行,就让中介带到家里给老太太看看。之后,人家嫌弃三个小时赚的太少,一定要加钱才做。我觉得这个人还比较合适,交流的很也顺畅,于是我提出适当的补贴他的油费,70块三个小时,结果他嫌少,要80块三个小时才做。交流不顺畅。

 

第二个带到家里的人,很年轻,只有40岁出头,提出要一个月高于2千块才做,低于2千不接。老太太说不行,下雨天我不用你来,周日也不用你来,这样算下来肯定低于2千了。于是作罢。

过了很长时间,中介说找不到合适的人,说是别人一听只做上午3个小时就不接了,说是要么一整天,要么多于5个小时。想想也是,人家是找份工作,谁不想多赚点钱啊。

换一个中介继续找。很快找到一个53岁的,中介说照顾老人要担责任的,这样的钟点工是25元一个小时。我自己并不在意几块钱,我在意的是找到一个合适的人。电话给老太太,说明天上午中介带到家里去面试。她先问多少钱一个小时,多了不给,你给多了是破坏人家的行业规则,找不到就不找了。言语中明显不悦啊。

我反复解释,超市里有苹果卖,为啥价钱不一样呢。找人做事,合适的人最重要,至于价钱高点低点,不要过于计较。老太太还是坚持多一点都不给。我回答说,上次老头出院找的护工是200块一天,你当时怎么不嫌贵呢?我就想我爸能出门晒个太阳,跟人说说话,你要嫌贵,这钱我出了就是,你别在这上面纠结。把事办了第一位的。

这样的劝说,贯穿了过去十年,正着说,反着说,软着说,硬着说,苦口婆心的说,声泪俱下地说,威胁利诱的说。我觉得,一个人总得吃一套吧,哪有刀枪不入呢?

这个老太太,顽固,执拗,任性,说话极其负面,擅长窝里横,做任何事情的第一出发点是省。凡事省钱第一。

她买菜总是挑那些快蔫了,便宜处理的菜。去超市捡晚上去,买那些当日打折的点心熟食。给自己买药,同样疗效的一定挑便宜的那个。自己肚子疼,小门诊找点药吃,一定不去大医院检查,因为花钱多。我从国外给他们买的衣服鞋子,硬硬的在床底下放了8年,标签都没剪,说是不舍得穿,穿新衣服不舒服。每次问她,她说她身体好着呢,什么活都能干,不需要保姆。老头在电话里抱怨,说是出不了门,憋死了,老太太没有力气扶住他,于是不让出门,也不让雇保姆,因为要花钱。

他们一个月两个人大几千块的退休金,完全够用。这些年我也没少补贴给他们。问她为啥要这么省啊,她说不知道,就是要省着。这个“省”已经深深的刻在她的骨头里,做任何事情都是以这个为最高原则,没有理由,代价多少毫不在意。

可是这个“省”,让家里很多人都吃尽苦头,包括我。比如,一包饼干过期了,她就是不让扔,结果父亲无意中给吃了,上吐下泻,打了三天针才缓过来。比如,我父亲住院了,她满世界喊我回去,意思是我父亲不行了,赶紧回来见一面。我慌得赶紧定了当天的航班,近2万块。空降到医院,我父亲坐在病床上在别人说话。她说她不想用护工,觉得信不过,真实的理由是不想花钱,让我到医院陪床。诸如这些吧,很多。

事情都过去了,我当时很难受,现在也不去计较这些了。她的这个问题,我看的一清二楚,我尝试着说服她,可是遭遇挫折。她直接不听你的,你出钱也不听你的。

一个人怎么会这样?你看着她这些年做的事,一个坑一个坑的往里跳,每一个你都反复提醒过,那里有个坑,一定要避开,结果她一定是掉进去,反过来责备你为什么不拉她出来。你前面很多次的出钱出力拉她出来,她当没有发生过。

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做事方式,难道她自己不想想吗?也许,对她要求过高了。

这些年下来,越来越信命了,这也许是她的命吧,也是我父亲的命吧。

我是多么想帮他们提高生活质量。

希望明天来家里面试的钟点工能成吧。我努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oder 回复 悄悄话 完全理解你的感受,别苛责自己。上一代人的问题,唯有时间可以解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