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

(2020-11-17 08:02:31) 下一个

昨夜入睡困难,脑子里一直在上演着激烈的劝说母亲的场景。我意识到,我的心绪有一次被母亲给绑架了。起因,可能是那天电话要结束的时候,她说,要怎么活啊,这个烂摊子,烦死了。

说起母亲这两个字,别人都会和慈爱,伟大等词联系起来。可是我必须承认,这两个字带给我很多纠结,一种很复杂的情感。

我自小跟母亲不亲近。小时候经历过很多事情,她在我心里的印象并不好。比如,她对我考试成绩好很蔑视,习惯挖苦我。我第一次来例假,她不是耐心给我讲解,而是面目狰狞,对我怒目,恨不得当场撕了我的架势,因为我把冬天的棉裤染上一大团血。她更年期的时候会一脚踹开家里的大门,我躲在家里大气不敢出。我大学第一个暑假回家穿了一条蓝色吊带裙里面一个白色带袖T恤,她看我一眼就说,太脏太难看,你给我换了。她对什么都挑剔,无论你做什么,她都要指点一二。从来不说你好,只会说你不对的地方。要是她生活能力很强也就罢了,可偏偏她生活能力很弱,比如从来不知道切菜板生熟分开,家里从来一个板子一把刀。她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情, 就是哭,我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她摊在沙发上哇哇大哭贼伤心的样子。大事小事吧,我慢慢总是躲着她,生怕招惹她。后来上大学了,离开家很是快乐与自由。

年龄大了,有时候会去想为什么?想她做事说话背后的动机,出发点或者观念。

突然有一天意识到,她从来跟我们讲过她的童年,她跟她娘家人都交情很淡,没有什么特别的来往。后来想,也许她童年经历过很多不幸,导致性格有缺陷,她的母亲也没有关心她或者教会她生活的一些技巧。再后来,我更是觉得,根本原因是因为我是个女孩。所以我从一开始就被嫌弃,不受待见。

这些,倒也没有影响到我什么,我性格强势,遇到事情也不会找父母商量,自己主意就拿了。

其实,生活在这种“距离产生美”的状态下还是不错的,互不干涉。

前几年,父亲中风,失去部分行动能力,需要有人照顾。母亲一个电话就把我叫了回去,让我顶起来。我跑前跑后,医院里医院外,各种安排。其实开始还是不错的,前几个月有保姆,父亲恢复的也很好。后来,保姆因为自己的生意不做了,而母亲又觉得毫无必要再雇保姆,她承担了日常的照顾。开始不停的牢骚,抱怨,发脾气。说她命运不好,摊上这么多不好的事情。说老头子根本好不了,走路越走越差。说她觉得活着毫无希望,会西斯底里的隔着电话向我怒吼。有一次,恰好在办公室很忙的时候。

那段时间,看她各种发泄,有一种不把我搞回国去不罢休的感觉。我也是吃不好睡不好,电话里苦口婆心的劝,还不能语言激烈,要极尽温柔,放下电话天天琢磨想办法。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看到镜子里的我,头发白了一半多,眼角很多皱纹出来了,活脱脱大半年老了7,8岁。我开始告诉自己,不能这样下去。我开始冷静的思考我有什么,没有什么,他们需要什么,他们想要什么,我们之间的冲突和差距在哪里,目前的情况下有哪些解决方法。

后来,我有意识的对母亲强硬,时刻提醒自己冷静,不要被她的负面情绪带走。我也有理有据的给她分析我的条件 和不足,直截了当的告诉她有哪些我在目前的条件下做不到。我能做到的,我一定会努力做好。

同时也开始尝试把自己从这些场景中抽离出来,仔细的观察母亲的言行举止。

考虑自己的对策和劝说之道。有时候很是纠结痛苦。她根本不听我的,只要有一点对生活

的掌控,她也要牢牢地抓在手里,非常强硬。另一方面,我给出的很多建议,生活上的安排,因为理念的差异都被否了,而事后证明我很多时候是对的。但她从来不反省这些。这些巨大的差异,横在这里,我们说啊说,却从来达不成协议。那种感觉,像是,一个人掉进坑里了,哇哇大哭伸手要帮忙,我伸手去拉,可她突然又往坑里缩了缩。

我看不明白,也很是头疼。

或许是我对她要求太高,她根本做不到。或许这才是真实的她?只是我从来没有认识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啊?所以也就理解了你困境。其实大人常常鼓励孩子要独立,反过来,老人也应该要独立。自己的问题自己尽量解决。不用被所谓“孝”绑架。当然,相互之间的关心和帮助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谢谢你。抱抱。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福你!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现在的窘境与你没有关系,他们的问题完全可以自己解决。

请你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一个好人。
任何人的评判都改变不了你自己对自己的这个信念!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反叛,全部是父母的问题,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但愿父母能有这样的领悟,这样也是解放了自己。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人们有勇气互相道破自己的真实想法,问题就解决了。但是,不太可能啊,还得这么互相折磨下去。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因为“不是”的父母比率太高,社会机制又没有保护老人的功能,所以,就以“孝”来压子女。为人父母的有了这个护身符,可以任意随意地欺负自己的孩子,孩子受尽了欺辱,哪有自发孝的感念。但社会要你“孝”,你不孝就是大逆不道。

父母有了这个护身符,可以放弃自立独立的念头,什么都依赖孩子,自己的生活不做任何安排。

所以,这个“孝”没有保护的作用,只有害人的作用。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母亲都爱孩子的。最最受不了中国人说:“没有不是的父母。” 这世界上,“不是”的父母太多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脱离了孝字当头的现代中国人对父母都有矛盾性的一面!多为对方着想吧,帮忙而不添乱是上策!保重
equestr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挪威的竹林' 的评论 : 也抱抱你。
equestr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天' 的评论 : 是的,我们几个互相安慰。 很难和周围人抱怨自己母亲,也讲不清。没经历过的不理解,只会judge。。。只能自己咬牙挺着。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孝"字,让中国人生生世世不得安生。好厉害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感慨良多,看了大家的留言更是。有人说,母爱是天生的,看来未必的。理解你的处境,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bottom line 就是她不会改变,你越努力试图说服她,她越说要死要活,你自己越累,挫败感越严重。试着接受这个事实:她不会改变。那么怎么办?我觉得你真的已经做得很好了,守住你能做的底线,做不到的坚决不松口。其它的决定,让她自己拿主意,你支持。如果她歇斯底里无理取闹,你就果断松手,不要纠缠。控制欲强的人其实特别需要别人的反控制来作为他们力量的支撑点来bounce off,你不要成为她这个支撑点,让她有力无处使,至少使不到你这里来。
六月天 回复 悄悄话 To 挪威竹林,equestrian, 看来我们有同样的母亲,我已经一年多没有和她联系了,过程痛苦至今给我噩梦,每每想起她骂我的话就心颤,也许我们可以组一个团抱团取暖。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questrian'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回复。很艰难的过程,很是煎熬。拥抱一下。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秋2017'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questrian' 的评论 : 你别回去不就好了。类似的经历,有时让你从心底里恶心。不想再说话。真的不亲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poor thing, hope everything is better.
equestrian 回复 悄悄话 和我母亲很像。 他们是扭曲的一代, 根本不配当父母。我也是尽最大努力不让她把我拖进她的地狱。但非常艰难。看别人在纪念自己母亲,就觉得很羡慕又悲伤,因为我的母亲就像恐怖分子, 我一想到她就心里发麻,完全没有爱。她理所当然的把我当发泄她苦毒的对象,我就像她奴隶,如果还敢抱怨还嘴就是罪人。这种一辈子的绑架是没经历过的人无法理解的。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免强你自己,做自己该做的就好。非常理解。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相信自己,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不将就,不疏离。从某种方面说,你的母亲也造就了你的坚强和tough.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先抱抱,Everyone has his limi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