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母亲的对话

(2020-11-12 01:19:42) 下一个

昨日午后与母亲通电话。

母亲说,家门口开了一家超市,平常用的,吃的都有。像有魔力似的,她开始每天

光顾这家超市,今天拿一瓶酱油,明天买两个苹果,后天买瓶餐洗净。好像一天不去像是缺了点什么。

老太太越说越兴奋。从萝卜白菜的价格说到猪肉鸡肉的价格。恰好我当天也去了超市,于是顺理成章也说了同样的菜在我这里的价格。有了明显的对比,隔着电话你都觉得老太太因为门口超市的价格低廉而有种赚着的感觉。她越说越来劲,告诉我超市的工作人员她认识,对她很照顾,买苹果的时候会专门再开一箱让她挑。你能想想老太太享受着这种优待时的自豪感。这也是不多的几次母亲谈话如此轻松畅快。虽然我们谈的都是萝卜白菜,猪肉的价格。

放下电话,对这个老太太的坚毅有些感慨。这些年,老人失去儿子,老伴又生病离不开人。老太太虽脾气不好,但也这么着一天一天走过来了。我们对很多事情的安排处理上因为观念不一样总有冲突。矛盾多了,你改变一点,我改变一点,也就这么着过了。我有时候想,也许我对她要求太高。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完美的人啊。你不能指望她又做到这个,又做到那个。做不到就承认做不到好了。 也不必计较埋怨,谁都有缺点,谁都有不足。大体上差不多就已经很好了。

现在的她,让生活摔打的,不怎么发脾气了,关注的视角也只集中在老两口的吃喝落撒上了。而之前的她,什么都想管,什么都不满意,什么都要提意见。于她,这已经是很大的转变。

我曾经对她充满怨恨。因为自小从未得到她的肯定。她从未表扬,肯定或者赞赏过我什么。我对母亲的印象,一直是那个你考个全校第一名拿回家,本想着会博得父母的赞美肯定,结果迎来的是一甩脸子,白眼一翻,嘴里蹦出“有什么了不起的”。直到现在,还是不能理解,她这样反应的动机是什么。不管怎么说,我也就这么着长大,一路全靠自己往前冲。有的时候发过来想,幸亏当时父母都不理惜我,我才有足够的自由追求我自己想要的东西,才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假如,父母的控制欲加到我身上,照他们的观点理念,我很可能上不了高中,上不了大学,在某个职业中专结束教育,早早嫁人生娃,没准早就下岗失业了。从这点上,我倒应该感激父母,对他们的怨恨也相应放下了。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现在的我,想开了很多事情,也对很多东西不再计较。

我希望,自己能够每天心平气和。珍惜现在每一天的好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我喜欢看这样的文章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拥抱一下,应该是同龄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知心话,谢谢分享。怎么感觉那就是我呢,同龄人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很实在!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年龄越大越理解父母,父亲一般对女儿总是好的,上一代母亲对女儿封建意识更强,所以母女关系好的偏少,但总能和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