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近读的2本书

(2020-11-11 01:32:50) 下一个

白天不好好在家上班,净看闲书了。

理理最近看的几本书吧。

1.

这个是在微信读书上看到的一本小册子。之所以被吸引打开,可能是因为名字吧。因为我也正值中年,于是就很有兴趣看看别人的中年是怎么过的。

这个小册子通俗易懂,由22个短篇小故事组成。故事的主题基本上围绕着孩子升学,辅导功课,父母住院,配偶外遇,离婚这几个话题展开。这也无非是中年人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婚姻生活没有激情等绕不开的东西。作者多围绕着中年女性写故事,有的隐忍,有的坚强,有的到了中年突然发现了自我,有的为孩子倾注所有。总感觉这里面有作者自己的影子或者她周围朋友的影子在里面。比较出彩的地方在于每篇小故事结尾会有一副简笔速写画,或是电梯里的人,或是超市的人,感觉的作者很善于观察,让人耳目一新。

摘抄几句有意思的话,

如果你的前半生充满着鲜花和掌声,你无须庆幸,更不必欢喜,待到中年,总有一个坑,等着你。

所有看似无法收场的场面,面孔一抹,也都能收场。

中年妇女,是这个世界上的中流砥柱,拳头上能立人,胳膊上能跑马。

生活大体是意志力的比拼,狭路相逢勇者胜,若能抹开面子, 更增积分胜算。

 

2.  

以下是摘抄自网上的一段介绍,

如果活得足够长,每个人都会有成为老人的一天。21世纪已经进入长寿时代,我们也随之步入老龄化社会,那么变老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要为长寿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资深《纽约时报》记者约翰·利兰刚刚结束婚姻,父亲早已去世,现在他要独自照顾年迈的母亲。他逐渐发现一些独属于老人以及与老人相处的问题,于是他带着一系列疑问追踪并贴身采访六位高龄纽约老人,时间持续整整一年。
在书中,约翰以记者的生动笔触,如实记录了老人的生存现状,关注议题涉及老人的健康,老后的艰难,老年人的孤独感,独居的困境,养老的保障,养老院的体系设置,医疗的局限,生前遗嘱的意义,与配偶子女的情感与矛盾,以及如何过上自主、快乐、有尊严的老龄生活。在老龄化和少子化日渐严重的今天,这本书对我们来说有极为重要的价值与参考意义。

这本书比较有启发,是因为这是所有人必须面对却又总想逃避的问题。书中的人物都配有照片,真实存在。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态度,不同的处事方式,对待衰老死亡的不同认识。

人应该从中年开始就为衰老死亡做准备吧。我们现在做的事情,生活的方式,影响了我们身体的衰老过程。我觉得,我应该好好思考这个问题了。我不想老的时候受疾病的折磨,我也想在人间多呆一些日子,看儿女或者儿女的儿女长大。

我总觉得,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有选择。而人的命运,是自己一个一个选择走出来的。

老人有老人的智慧,学会倾听很重要。

不知道为什么, 我比较喜欢看年龄大的人写出来的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