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扒车

(2018-04-19 17:05:41) 下一个

插过队的朋友,还记得在那动荡的青春年代扒火车的经历吗?下面是我的故事:

汽车在山路上颠簸了一天,当眼前豁然开朗,山脚下出现一片辽阔平原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舒畅痛快的感觉。汽车在夜幕中抵达了临潼,火车站里耀眼的高压水银灯给周围的一切罩上一层惨白。板凳和地上躺满了等候火车的旅客。卖票的窗口上方挂着“军人优先”的牌子,几位军人正在合法行使自己的优先权利。看了一下黑板上到北京的票价,大约是我一年的劳动所获,心里一阵恼怒,决定扒车回家。

顺着车站外的铁丝网走了几百米,已经没有路灯了,周围一片漆黑。我翻过铁丝网,跳进了车站的外端。几列货车停在轨道上,听说华山有土匪,常下山打劫,所以看到黑暗处有烟头的闪亮,吓得急忙从一辆车厢下面钻过去。辨认清楚东南西北后,我就爬上一辆敞着门的空货车,等待任何东行的列车出发。只要是向东开,不是到郑州,就是从三门峡北上进入山西,都会离北京越来越近。

不知过了多久,突然从右到左传出一连串“咣啷啷”的响声,一列煤车开始缓慢的向东移动。我赶忙跳下货车,蹿过轨道向那列火车跑去。就在这时,黑暗中出现了跟我一样向火车奔跑的人群。我顾不上他们是谁,先抓住了一辆煤车外边的梯子,爬上了煤车。在我后面,一个人紧跟着也爬了上来。我定神一看,是一位农村妇女,背上还捆着一个孩子。她跨上来以后,转身去拉她后面的一个人,那个人竟是一位小脚老太婆。只听车前车后呼唤着人名,“娘,上来了没?“,“秀儿,快些跑…”。车下的人像一群蚂蚁一般还在追赶速度越来越快的火车。人一个接一个地爬上来,呼喊着,喘息着,直到火车把下面的人甩到了后面。

前呼后应的声音平静了下来。煤车是空的,大家各自找到自己的角落坐了下来,我也坐下来开始打量同车的旅客。她们全部是妇女,有怀抱幼儿的母亲,有裹着小脚的老太婆,有应该在学校读书的学童。我身边的妇女打开包袱,拿出一条破旧的毯子把自己和孩子包了起来。我忍不住问她,“你们是从哪儿来的?”

她们是从焦裕禄书记领导下战天斗地的兰考来的。男人都出去修路了,女人带着孩子沿着陇海线逃荒要饭已经几个月了。

火车进入全速,寒风掺夹着火车头喷出来的煤灰打在脸上生疼。我以为我们在陕北窑洞的生活是社会的最底层,我们村缺粮断顿只是山沟里的个别现象。但看到这些难民,我震惊了。新中国怎么还会有在生死线上如此挣扎的农民?电影上看过旧社会逃荒要饭的农民,三年自然灾害听说过饿死人的事,但当我亲眼见到这些贫苦的农民在文化大革命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下为了一口饭而四处奔波流浪的惨状,心里第一次产生了一种可怕的怀疑政府宣传的想法,难道党在欺骗我们,《美国之音》在说实话?不知是因为寒冷还是恐惧,我竟哆嗦起来。

 

我酷爱俄罗斯歌曲,下面这首《歌唱动荡的青春》送给插过队,特别是扒过车的朋友:

 

1、时刻挂在我们心上,
   是一个平凡的愿望,
   愿亲爱的家乡美好,
   愿祖国呀万年长。

(副歌)

   听,风雪喧嚷,
   看,流星在飞翔;
   我的心向我呼唤:
   去动荡的远方。

2、哪怕灾殃接着灾殃,
   也不能叫我们颓唐,
   让我们来结成朋友,
   我们永远有力量。

(副歌)

3、只要我还能够行走,
   只要我还能够张望,
   只要我还能够呼吸,
   就一直走向前方。

(副歌)

4、就像每个青年一样,
   你也会遇见个姑娘,
   她将和你一路前往,
   勇敢穿过风和浪。

(副歌)

5、你别以为到了终点,
   别以为风暴已不响,
   快走向那伟大目标,
   去为祖国争荣光。

(副歌)

可惜只唱了三段,下面是另一个版本

 

我的博客里会陆续分享很多俄罗斯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如果当年插队去了东北,也一定是扒车大军中的一员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个南京知青来和你这北京知青握手。江苏大多数知青都在省内插队。也有少数插队去内蒙,新疆的。也扒过卡车,其实长途汽车一张票也是出得起,就是想到得在田里干几天,才能买张票。要是扒上了卡车,省了张票钱,那个高兴和在老美公司上班,加工资10%有一拼。我朋友在苏北插队,一天挣4分钱,回家看她弟弟吃根4分钱的冰棍,就冒火,她要挑7,八十斤的担子挑一天才挣到4分钱。
炫技之最的帕格尼尼小提琴协奏曲在文革后期偷听,如甘泉流入荒漠心田。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句顺口流儿。。。40+ years ago...
插队整三年,座车不花钱。出入北京站,智取能过关!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你厉害呀,都跑到俄罗斯扒车去啦哈哈 … 这个经历许多知青都有。其实不用扒煤车,下了车好像非洲来的,就坐客车,查票时就说知青想家没钱买票,实在让下车就下,等下趟车再上。黑龙江的上海知青过年回家就组成无票小分队,赶下去再上下班车。我也没买过车票回家。谢谢分享你的故事!我也是知青,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