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文字集锦 (1-3)

(2014-09-09 07:09:44) 下一个

 

(1)中秋

    人生的基本层面是什么? 是平安祥和, 是亲人常聚。世道的艰难, 生命的无常, 却常常威胁着人们的这些最基本的诉求。 当这个基本的层面在地上被摧毁了, 它就会变成一种寄托, 一种想象, 飞离沉重的地面, 去另一个时空寻求她的存在空间;就像嫦娥飞向美丽的广寒宫一般。我从心底相信, 那个时空, 也是真实的。 否则月亮也好, 中秋也罢, 就都没有了意义。

    集现实和浪漫于一身, 中秋之月, 以她美丽的浑圆, 成了人间万家灯火和千种思幻的无愧象征。

    悲欢是一对反义词, 离合也是。这些反义词, 代表了世界某种真实深刻的存在和内在关联。
    没有悲, 就无所谓欢;没有离, 就无所谓合。假如人世没有痛苦, 人将永远是福盲。这种深刻的哲理被我们祖先用最朴素的形象描述过无数次, 其中之一, 就是那轮阴晴圆缺, 周而复始的千古月亮。 她以幽深柔和的光亮, 安慰着我们, 启示着我们: 接受欢乐的同时, 必须经得住痛苦;在忧伤之中, 应该想到欢喜。 (2007年9月25)

——摘自《中秋节怎么会成了人间最美好的节日?》(《情爱梦想征战》2009年中国戏剧出版社)


      一个小小的地方,曾经三面农庄一面海的小镇。 地上曾经有过带刺的小草, 夕阳下池塘边芦花似火的小镇;  一阵台风来, 风雨飘摇, 一轮日头出,铺着小石的小巷卖喝声再起的小镇; 平日粗茶淡饭, 逢节杀猪宰羊的小镇;邻里是非说,故事代代传的小镇;无边木麻黄,四季日日春 ….. 我那说不完道不尽的小镇。(2008年9月6日)

——摘自《天涯安海,咫尺中秋》(《情爱梦想征战》)


(2)古曲

小提琴的<二泉映月>保留了二胡的百转千回的韵律,同时具有比二胡更宽的音域和表现能力,我感觉整首乐曲简直就象是作曲者人格精神的外化,虽有哀怨、深叹和遗恨,精神却是坚强的和深具韧性的。


是这些典型的中国古代风格的曲子包容了西洋交响乐之形式,还是交响乐的模式包容了刚柔一体的中国音乐之魂?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尽管有西洋乐器的介入,这些古曲的华夏灵魂基音基调不变,她每每将我带到泰山之巅,孔府门前松青柏萃;她将我带上明镜天池,带进孤烟大漠……但是首先,她总是把我带回童年。(该段约写于2008年)

——摘自《天涯之桑•百尝美国梦•我的中国梦 我要开中国文化图书中心!》(九州出版社 2013年)


(3) 不离不弃

我知道, 并不是我不离, 你就该不弃。不是因为我在世界眼里有多好, 而是因为在你心里你有多爱。
经历过沧海的渊深, 也经历过滴水的浓烈, 才明白, 那滴水的力量, 并不亚于沧海。

......你就象天涯芳草, 万里长风,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能闻到你饱含滋润的纯朴芳香;你象一掬清水, 深情款款, 沁心甘甜。

心有关爱一息连, 意有牵挂两点通。 天涯咫尺, 灵筝展翅, 我感受着那悠悠神交。
常常感到温暖的内疚, 我会感动到泪下 —— 想起你象滔滔长河, 用你的仁爱和耐力, 默默的包容了我的野性;你又象勇敢的山峰, 用你的身躯, 为我挡住四面的料峭寒风。(2008年3月20日)

——摘自《感谢你, 不离不弃, 一路相随》(《情爱梦想征战》2009年中国戏剧出版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