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蓝

“快乐,是阳光普照的清晨;快乐,是流水美妙的音韵;快乐,长伴我这一生,皆因我是快乐人”
正文

停不下来的小仓鼠

(2019-11-25 11:43:17) 下一个

今天进来一个客人,咨询照顾年迈的失智老人的服务选择。步入中年的她,24/7 照顾老人已经够劳心费力,位居不上不下的职位,工作的压力也一刻不停。长期高压再加身体状况的改变,她深深感到无力无望。她说,要不现在想办法作一些改变,这个状况也恐怕维持不久。

她问我能不能给她开点药,让她可以恢复精力,让她重新有力量面对一切。我告诉她,她不需要药,但是我可以给她一张“处方”:每天给自己一个小时“quality time“,学着自己与自己相处。 这一个小时里,可以做一些特别的“小动作,”让自己感觉正在宠溺自己。宠溺自己不需要花大价钱的买买买。比如我自己,感觉不爽的上班的路上,哪怕迟到5分钟,我会拐到楼下星巴克,要一杯应季的南瓜口味拿铁,在心理上给自己 a pat in the back.

亚洲女性,习惯性把家人,工作,外界对我们的期望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并且视之为美德。中年人的日程,多数都像宠物小仓鼠一样,各种责任,需求和欲望中,永无止境地不断转圈圈,日复一日,直到精疲力尽,最后只好让疾病和死亡接班。

像这位女士,听我说,每天给自己一个小时,她说:怎么可能办得到?!可以的。一个小时不是一个固定时间段。你可以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伸个懒腰,做个深呼吸,留意一下自己的身体发出的信号。上班时,长时间专注做一个,中间抽点时间,走开一下,跟同事开个玩笑。每天数数自己生活中的小确幸... ...

大家每天都要洗澡。可是不要忘记,每天也得也给心灵洗个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