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蓝

“快乐,是阳光普照的清晨;快乐,是流水美妙的音韵;快乐,长伴我这一生,皆因我是快乐人”
正文

我的悼文我做主

(2019-11-24 16:57:59) 下一个

前前后后,参加过好几个悼念/追思会。逝者有熟悉,也有不太熟悉的。形式有天主教的,佛教的,也有美国人在家里举办的简单仪式。每次坐在观众席上,自己都会恍恍惚惚的,在猜想:属于我的追思会,会是什么样子的?

我的仪式,我会希望挂哪张照片,放什么音乐。我希望大家记住我的哪些轨迹。家人,朋友会怎么发言。然后又想,这些发言,对我,还有什么意义吗?来参加追思的人,也许只是碍于情面出席一下,那么这个仪式对他们有什么意义吗?如果大家只是走走形式,或者用追思会来宣泄情感,那么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也不必惊动别人。

但是我还是希望有个合适的仪式向世界告别。这个场合,我希望是温馨的,温暖的。大家想到我,没有难过,没有不舍。他们知道,我活着的每一个时刻,都是值得。我珍惜我经历的一切,珍惜每一个在我生命中或长或短的相遇同行者。我也感激生命中遇到的挑战,难题。这些挑战,让我不断的成长,最终修练到云淡风轻的境界。以我的渺小,也许我活过的这一场,并没有对世界有过丝毫的改变,但是,我希望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和我活着的时候一样,感受到生活的魅力,享受每一个人生阶段的挑战,到最后挥手告别的时候,无悔无憾。

这样,我觉得我非常有必要自己准备自己的告别仪式。我不知道那天是哪天,但是我应该还有好些时间,这是我的一个work in progress. 我就当这里是我的草稿纸,随时记下闪现脑海里,要对世界说的话。这样,属于我的仪式,由我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被动地参加过一个不认识的老人的追思会,纯属要面子的活人折腾。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追思会和掉文就是活人做给活人看的。
让活着的人,想象自己的未来。赞楼主文章立意新颖,别有洞天。
天天天蓝122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于我,根本不在乎有没有仪式。但是感觉活了一辈子,积累了一些智慧和价值观,如果真有一个场合,pass it on, 也许不是一个坏事情。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清醒开明,赞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沉重而醒世并充满睿智的话题!赞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活着的时候把仪式给办了,到时把屁股一拍就可以放心地走了。不然,你也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按你的旨意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默默地来,也可以默默地走。关键是我享受活着的时候!好好吃饭吧
最爱蓝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天蓝122' 的评论 :
哈哈,活着就是为了一口气。有气出有气进才是最健康的活着呀!。。。
天天天蓝1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爱蓝色' 的评论 :
哈哈, Good point.活得云淡风轻谈何容易,君不见周遭多的是,"活着就为争一口气"的人...
最爱蓝色 回复 悄悄话 活着的时候也许不需要修什么“云淡风轻的境界”。不再活着的时候不用修就会“云淡风轻的境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