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14)提高英语

(2018-04-01 13:06:49) 下一个

自从当了lead之后,突然发现自己的英语需要提高。以前的英语程度和别人讨论问题和开会发言都没问题。可现在一开会说话,就有十几双眼睛盯着你,如果说着说着,突然停顿要找到准确的词汇表达,真有点难为情。每天要发出的email一大堆,每封email都要咬文嚼字,力求用词语气准确,因为关注的人多了,怕别人理解上有歧义。再有就是自己在制定一些让大家执行的标准,对自己写的标准也要求简洁清晰。总之,感觉自己的英语程度好像不太能达到这个职位的要求了。

我自己提高英语的过程一直都是循序渐进的,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一直是我的法宝。于是我也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法。写email时如果对哪个词没把握,我就会上网查字典,把这个词的意思看懂,确定它是我要表达的意思。如果对这个词不太会念,我还会把它反复念几遍,这样下次说它的时候就不会说错。一开始这样做很花时间,但积少成多,我现在写email已经快多了。

和人对话,包括一对一谈话的时候,我都要求自己用词准确。如果突然说到了一个不确定的词,我也会在之后把它的几个近义词找出来,仔细理解推敲。

写文章要求更高,词汇语法要比口语更简洁准确。我会安装一个检查语法的软件(用了一个网上免费的grammarly,虽然这个软件有很多问题,但勉强可以检查出最基本的错误),自动检查我的语法。用词没有办法,要靠平时积累(就像在写email和说话时做的),或者在写的时候推敲。我发现用好一个词的话,能省很多词来解释,文章就会显得简洁。这些都是美国人小学中学就学了的,我却要到现在来补课。

除了这些需要提高的部分,我的英语在老中里算好的了,特别是口语。这就是为什么我前面提到我和别人讨论问题和开会发言并不发怵。我口语的提高都是在工作中进行的,在家里我和孩子们都说中文。我的第一份工作除了维护软件,还要回答用户通过电话hotline问的问题。一开始我听不懂用户的问题,等搞懂了,用户也听不懂我的回答,因为那时候英语说得很差。好在我的老板对我有耐心。果然几个月之后我已经了解了这个软件的常见问题,而且也准备好了标准回答,接电话就没有那么困难了。

后来的一份工作是在开放式的办公室,经常是几个人一起讨论问题。那时候口语提高得很快,基本能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了。我那时候给自己规定,说话尽量少犯语法错误,力求时态语序正确,而不是用中文的结构来说英文。再后来的一份工作直接做了lead,经常要组织大家开会讨论问题。那个时候练就了开会的本领,就是先想好议题,再想想邀请谁来开会能推进对这个议题的讨论,然后在开会中注意听取大家的意见并引导讨论,如果还要继续开会的话,要在会议结束前确认每个人会后要做的事情,还有下次开会要讨论的议题。

量变形成质变,在我坚持工作中说英语的七八年后实现了,因为我再也不必使用中文在英文听说之间转换了。以前听别人说英文的时候,我需要把它翻译成中文来理解。自己要说英文的时候,我也是先想中文,再翻译成英文,再说出来, 非常累人。而且往往还没等自己说,大家就已经在讨论下一个问题了。突然有一天,我发觉我自己想问题的时候,脑子里用的是英文。这就说明我可以用英文思考了。这之后我就有意识地不用中文在中间做翻译,慢慢地就把中文完全撇开了。我觉得最能证明我的口语能力的一件事就是,我在又换了一份工作之后,有一次和一个白人同事老太太聊天,她说我的口语很好,口音很轻,她一开始还以为我是在美国其它地方长大的。我感到非常高兴,这说明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的英文口语已经很接近美国本土长大的人了。

说了这么多,我是想说,我们老中只要有意识地,通过多年的努力,英文也会达到或者接近英文为母语的人的水平。英文就再也不是我们工作中的障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ngpo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成博客,很有用的系列文章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