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8)拨云见日

(2018-04-01 12:58:39) 下一个

上次讲到我接受重任,第一次领导一个project,并且成功按时完成。

不久就到了年底,组里宣布了几个promotion。我领导的那个project上的一个Senior BA被提成了Lead BA,另一个Senior BA到原来的Director下面当了一个Manager。而我的老印老板找到我,说不能把我提成Lead,因为本来的两个Lead不能提成Supervisor,组里不设Supervisor的职位。

本来我是没太当回事,但是有了别人提职的对比,而且是在project上受我领导的,我的心里就不平衡了。如果他们的提职是因为在project上表现出色,那为什么提职没有我这个project lead的份?但因为他们是BA,我也没法找他们的老板说理去。

要是放在从前,如果觉得受到不公正待遇,我就会很快找下一份工作走人了。可是这次有些不同。一是我MBA录取了并且已经读了两年了,还指望着公司付一些学费。二是除了没有提职外,这还是一个我干得比较开心的工作。同事们都很合作,因此project不会失败(除了上次那个被叫停的之外)。老板们给我们很多决策上的自由,不会拼命给我们压活,有困难还会帮助我们。总之工作还算舒心,很有成就感。三是谁能保证下一份工作不会是这样一个结果,而且可能更糟呢?

我因为既不能走人,又不知在这份工作上还有什么前途,我的情绪突然低落了下来,每天都打不起精神干活,上班变成了一种折磨。好像这种情绪也不受自己控制,不是想打起精神就能打起来的,还总是胡思乱想。为了不让自己胡思乱想,我甚至找震耳欲聋的音乐来听,强迫大脑不能做任何思考。

后来情绪逐渐安定下来之后,我仔细想了一下事情的前因后果。我想到那两个提职的Senior BA本来就比我在这个组里待得久得多,他们的提职可能是该提了,只是他们正好是在我lead的project上而已。我不能提职也是因为developer组已经有两个lead的了。

我开始认真思考我为什么要努力工作,我是不是喜欢这份工作,并且愿意一直做下去。我努力工作的目的是不是要得到提职。我看到组里的几个老美,在同一个职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还干得很起劲。一个六十岁左右的DBA老太太,懂得最多,干活最勤快。有一次大家讨论一个比较复杂的流程,决定不了是用程序实现,还是用数据库的stored procedures实现。讨论的第二天,她就用数据库的方法做成了。看了她写的,应该是挺费了一番脑力的。我想她都快退休了,绝对不指望提职了,工作努力绝对是因为她喜欢这份工作。

我后来甚至在想,我们被灌输的学而优则仕的思想是不是错的。我们努力学习是为了有一份好工作。可是努力工作就一定要得到提职吗。考试可以有分数,可是工作中又如何鉴定你比别人优秀呢?而且能做到lead或者经理以上的人毕竟是少数,如果不能提职就不努力工作了吗?

那么,我工作的意义除了挣钱之外,还有没有其它真正的意义呢?我努力思考了很久,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不怕大家笑话,我确实想了很久,一个普通的程序员的工作有什么社会意义。后来我想到的是,我们做出了好的管理软件,使我们的内部用户提高了效率,公司就能赚到更多的钱,我们员工的日子就好过。而且公司用赚的钱继续投资,做出更好的软件来卖,让我们的软件用户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就能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我的努力得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这是一个正循环。

我找到了工作的意义,那么我是否喜欢这份工作的问题就简单了。我一直很喜欢我的大部分领导和同事,工作有成就感,这是我这些年感觉最好的两个工作之一。

我的这一个soul searching的阶段大概持续了一两个月,虽然很痛苦,但是一旦走出来,就有了拨云见日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喝彩

+1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喝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