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16)角色转换(二)和结束语

(2018-04-01 13:10:52) 下一个

接受了第一年当lead的各种教训之后,我在第二年做出了许多改进。

首先我改进了做年终总评的方法。我把组员一年的目标重新定义了,因为上一年年终总评的时候,我发现以前组里每年都一成不变的那几条已经不再试用于很多新的组员了。因为他们的职责和过去老的senior组员有很大不同。很多新组员在自己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也不知所云,甚至根本没有理解那几条是什么意思。

我仔细思考了几天,把过去那几条全部颠覆了。我决定把组员的目标具体到他们做的每个项目,还制定了一两个共同目标,项目有变的话,目标还要修改。我还增加了中间的反馈。在每个项目结束的时候,及时拿到对我的组员的反馈,然后在one-on-one的时候讲给他们。如果反馈上有些批评意见,我会找双方了解实际情况,如果确定组员有要改进的地方,我就会给出改进的建议并且跟进。

我的组员在这一年中增加到了十几人,做这些事情的工作量很大,但是把这些事情做好,年终总评就很容易做了。有的员工也向我反映,他们的年终自我总结也很好写。而且这些目标他们都理解,对他们一年的工作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其次,在提高新的年轻员工的技术水平和对系统的了解方面,我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继续推进和完善code review process,把它作为让senior帮助非senior的重要工具。我还把senior召集起来制定一些标准,senior同意了这些标准之后,对非senior的指导也有统一意见。我们的愿望是,在新的组员逐渐地理解和采用了这些标准之后,我们的code review的工作量就会减少。

我还把每两个星期的例会改成每个星期一次,邀请组员跟大家分享新学到的知识,或者如何解决的一个难题,或者做完一个项目后,向大家介绍项目是如何设计的,有哪些是值得大家了解的。几乎每两个星期大家就轮流介绍自己在做的事情,这样每个人就对别人做的事情有所了解,有问题知道找谁问,也不会出现我最开始做lead的时候,不知道谁做过什么。

我又请了我们的内部用户来我们组演示他们是如何使用我们这个系统的,因为我认为,一个不了解用户需求的程序员,不是一个好的程序员。没想到这个做法效果非常好,后来我又让组员到用户那里观察他们的工作,组员们又有了更多的认识,比如这个系统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有不足,自己将来在编程中要注意什么。

我为组员们做了这么多事情,我想他们一定会感受到我为了他们的提高,在他们身上所花的心血。我其实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不善于靠small talk和组员拉近关系(我最近在这方面也有提高了),但我想我做的这些实际的事情,一定能让他们感受到我是关心他们的成长的。

最后,我认识到一个管理者在一个团队中起的作用非常大。第一是要识人用人。我发现我自然而然地就喜欢观察人了。通过one-on-ones,别的组员的反馈,还有我自己的观察,我对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和优点,有了全新的认识。比如说,有的人非常认真仔细,喜欢标准化(就像我);有的人非常喜欢钻研技术,要把程序写得完美,有点perfectionist的意思;有的人喜欢指导别人,code review做得很仔细,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议;有的人有很多新的idea,喜欢学新东西;有的人能力上有点欠缺,但工作很认真;等等。了解了大家的性格特点,有时老板找我推荐人上项目,或者我自己分配任务,我都会找到性格能力上最适合的那个人。我老板在这方面是高手,她总能找到最匹配的人放在一个项目上。我觉得管理者这方面做好了,项目就成功了一半了。这就是为什么说领导者要是一个识人用人的高手。我觉得员工不要太在意自己的缺点,与其花大力气弥补自己的缺点,不如多发挥自己的优点,你的缺点自会有人来弥补。

第二是管理者能够帮助一个团队形成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如果领导者鼓励员工既能独立解决问题,又能互相帮助,出了问题鼓励员工去探讨问题出现的根源和找到杜绝这种问题再出现的方法,鼓励员工不断学习新技术和用更好的方法解决问题,组里就会逐渐形成好的工作氛围。当我看到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多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无比欣慰的。

老板给我的年终总评也做得很好,她说我的组员达到的水平,比她的预期提前了一年。这是很高的评价了,说明我对员工的培养是很有效的。老板在提我当lead之后不久,自己也被提成了director。她多次提到她在努力把我们几个lead提成经理。这次她告诉我,我的奖金已经提到经理的级别,我的职称任何时候都可以改成经理了,只是现在时机还不成熟。我还是挺高兴的,感到我的能力和管理方面的进步,再次得到了认可。我很有信心,即使将来我的工作职责又出现了变化,我还是会迎难而上,努力提高自己并且找到有效的工作方法,达到新工作的要求的。

********************************************

结束语

我的职场故事写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所有跟读,评论,和点赞的朋友。我写这些故事的起因是想记录我在职场最近十年的经历和感受。看到跟读的朋友有类似的感受,或者受到启发,我都感到很欣慰,觉得我花时间写这些东西是值得的。祝职坛越办越好,祝大家都能有自己满意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河石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laspring' 的评论 : 谢谢!
Milaspr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真诚的分享,有幸进到您的博客。您18年写的工作分享,现在依然让人受教。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篇文章都看了,受益匪浅。祝您更上一层楼,也希望您多多分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精彩。祝你顺利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