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307)高中毕业六十年校友相聚在武昌南湖

(2024-03-23 03:39:00) 下一个

回国杂记(2307)高中毕业六十年校友相聚在武昌南湖

 

【右起谭友清、陈百胜、秦娟英三人是64(3);曹桂华、李培永64(2)挨着李培永的是他的夫人;左起第一人是林新元64(1)】

       我们刚从美国回到武汉不久,就收到发小秦娟英的微信邀请,“我、曹桂华、陈百胜三人商量决定周四上午十一点在南湖小聚,特别邀请你、谭友清、林新元参加。”

       这是不能以任何理由推辞的邀约,尽管刚刚回来诸事繁杂,我立即答应准时赴会。

      记得疫情之前,也是秦娟英发起并组织了一次首义路小学发小聚会,一晃五年多,经常与我们微信联系的发小刘先旭、方容已经先走一步了,大家围坐在一起,饭前餐后,念及几十年的老同学再也见不着了,情难以堪。

      谭友清与我见面第一时间就问:“还认识我吗?”

     “谭友清!怎么能不认识你呢?”

     “还记得我们高中毕业后第一次见面是哪一年?在哪里吗?”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大约三十多年前,在刘先旭父母家里,他的父亲去世,他从北京回汉奔丧时。”

      “你的记忆力还不错!那么,你还记得我跟着刘先旭第一次到你们家吃兔肉的事吗?”

      “我还真不记得吃兔肉的事了。那是哪一年的陈年往事啊?”

      “说起来话长啊!但是你一定记得我们两人是在你家第一次见面相识的……”

       六十多年前,我们家住在武昌通湘门外,那时“李家花园”早已被武汉市青山公园“合营”,所有茉莉花、白兰花、珠兰花及硕大的花房等生产资料都被“合”到国营青山公园去了。“通湘门外李家花园”仅留下一栋老宅,供我的父辈兄弟四家十几口人居住,还有房前屋后的几块自留地,及两棵枣树和一棵香樟树。

       我的四叔一家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就随宝成铁路建设者们移居宝鸡了,三叔和二叔两家后来也搬家到青山公园去了。那一大栋私宅平时只有我妈妈和两个弟弟守着,爸爸在青山公园上班,平时,我在华师一附中学校住读,周末回家,我也有一间自己的房间。1962年因病休学在家,老同学经常来家里看看我,就在我住的房间听同学们说说学校的情况;风和日丽时,与同学们一起到老宅附近的土山上逛一逛,站在高处还可以隔着赛湖看到对面的莲溪寺;桃花盛开时节,满山红遍。大家盛赞:“培永生活在现代的桃花源中啊!”

       时代发展到今天,以前的“通湘门外”已为繁华都市之一角,那一带,除了莲溪寺外,“赛湖”已经名存实亡,仅有一水潭被称为“赛湖”遗址。当年名传三镇的“李家花园”,已经荡然不存!真是六十年巨大变迁,怎叫我们不老呀!

       老来觉得人生最难忘怀的,还是正值青春年少时的中学时代!

       高中毕业五十周年时,2014年金秋十月,我们64届各班都分别举行了毕业以后的第一次聚会活动,我们高三(2)班还编辑出版了一本集体回忆录《青春的风华与蹉跎》,集中反映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历史和坎坷人生。

       那么,我们的六十周年该如何隆重庆祝一番呢?

       大家七嘴八舌之后,只听谭友清侃侃而谈……

       他说,关于明年聚会的理由,其一是明年是我们这一届学生离校60年,整整一个甲子。国人对甲子持别看重,是一个大的轮回;其二是高64届的同学大都是44-46年出生,届时近80岁了,而80岁是人生中的重要节点。明年近80岁的翁、婆相聚离校60年的母校会特别不容易、也有特殊的意义。

       时间选在母校秋季运动会开幕时举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好的纪念、会余生难忘;对学弟学妹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示范和鼓舞,这“六十”和“八十”两个数字,具有吸人眼球的亮点。一批八十岁的老人回母校举行高中毕业六十周年聚会,这“六十”和“八十”两个数字,相信母校现任领导一定会大力支持,举办秋季运动会是母校的传统,在运动会入场式上高举“64届高中毕业生”的横幅,着统一服装,按1至6班顺序举班级牌子入场。高中64届1961年进校时是八个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提高升学率,高二开学前撤消了七班;高三开学前撤消了四班,毕业离校时64届只有六个班了。建议各班依次举横幅:

  • 一班:尊师好学,传承母校精之魂
  • 二班:羊羔跪乳,不忘恩师哺乳情
  • 三班:品学兼优,发扬母校好传统
  • 四班:热爱运动,坚持锻炼强体魄
  • 五班:独立思考,爱师更爱科学理
  • 六班:再过廿年,百岁寿辰回母校

       总之,一句话,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后辈学子,永远不要忘记哺育我们成长的母校!愿母校永远屹立在中国百强高中的前列!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各班届时在母校种植一棵常青树,待到我们的百岁老学生二十年后再返校时,木已成参天大树了,此生无憾矣!

       如果大家没有异议,我们从明年五一节后,成立年级聚会筹备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开始各项准备工作。

        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基本赞成谭友清的意见。尽管有学友担心几十年没有联系了,怎么才能找到各班的同学呢?谭学友从“成电”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军工企业、研究所从事管理工作。难怪他思维清晰,善于抓住关键问题条分缕析,说得头头是道呢!至于寻找全年级学友可能遇到的困难,他笑谈“办法永远比困难多”!果不其然,聚会不久,他就在微信中发出了64届七个班高三时的学生名册。尽管有少数错漏,但有本可依了呀!原来,他根据母校校友会提供的名册手机整理的。可见谭友清是一位热心公益且做事非常认真负责的好“管家”。

       明年成立年级聚会活动筹备领导小组时,一定要请他参与组织领导工作,相信我们的六十周年聚会活动一定非常出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