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409)景山学校的龚文军

(2024-04-07 05:55:55) 下一个

回国杂记(2409)景山学校的龚文军

2023年的最后一天,海口景山学校现任德育处主任龚文军盛情邀请我们赴宴,一起欢度新年的到来。

2000年,我应时任罗牛山公司董事长吴伟雄邀请,从农垦中学调到罗牛山公司所属的海口景山学校任中学部主任。当时景山学校有中学部、小学部和幼儿园。学校设校长办公室、教导处、德育处和总务处负责全校的管理工作,各学部负责自己学段的教育教学管理。

2002年8月,龚文军到中学部应聘。

当时,景山学校急需中学体育老师,他走进我的办公室递上简历,只见身高一米八以上的他,朝气勃勃帅气十足,满面笑容地自我介绍:“我毕业于华中师大体育系,分配到湖北广济一个学校教体育多年了,听朋友说景山学校今年招聘体育教师,就漂洋过海来了。您看我行不行?可以让我试教吗?”

我请他坐下来详细聊一聊,然后对他说:

“我看行!不用试教了!马上去校长办公室办入职手续吧!”

他当时还不相信,“真的不用试教吗?”

“当然!”

本来,学校招聘教师或者从一般学校调到重点中学,必须履行“试教”手续,由学校教研组长指定一节课的教学内容,组织该学科的教师听课后,教研组长写评语和建议,再由学校领导决定是否录用。

但是,一个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校长,必须善于识才、选才、用才,才能建设、组织好教师队伍,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各学科教学骨干的作用,办好学校。

【苏】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中有这样一句话:“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他在这儿从教师自身讲了“一节”与“一生”的关系。那么,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校长,怎么从教师的“一节课”来辨识他的“一生”呢?

成语“管窥测”本是比喻对事物的观察和了解很片面,如果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是不是可以把“以管窥天”和“以蠡测海”看成“取样”呢?“试教一节课”类似于“取样”。应该说从教师能否上好一节课,基本上可以判断这个教师能否胜任教师工作。

而“一节课”都不上,就能判断这个教师的教学能力,凭的却是“看相”,但绝不是街头巷尾的算命先生的“面相”!

自古就流传“伯乐相马”的成语故事,其关键就是一个“相”字,伯乐能发现千里马就是因为他善于“相”马。如果一个学校的校长,能像伯乐相马那样,善于“相”人,就不必试教了。

如何“相”人呢?

人生而有相,是DNA决定的,但“相由心生”告诉我们,人的仪容外表是受心灵因素影响的。成语“相由心生”就源自“裴度还带”的唐代的传奇故事。它告诉人们,诚实和善良能给人带来好运。且“积善成德”的人一般都是“面善”之人。

于是,人生而有相,相由心生,由面相而观其心,再由其心而观其相。十之八九不会错!自古不就有“那个人一副奸臣像”的说法吗?

可见,心相知才是“相”人之关键。

1977年,我在武汉市水厂路中学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位大贵人安大庭校长。他在学校时从来没有听过我的课,与我也没有个人之间的交往。有一天,他在教学楼走廊上遇到我,问我:“李老师,我下个学期要调到硚口区重点中学——武汉市四十三中,你愿意跟我一起去吗?”“我愿意!”就这么简单,我跟着安校长调到了硚口区的重点中学执教高中文科重点班,两年时间,圆满完成了安校长交给我任务,实现了学校高考文科升学率零的突破。

两年后,我因缘要调到湖北省重点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安校长鼎力支持,成就了我的教育人生。

我那年与龚文军的第一次见面,就像在复制我年轻时的经历。我从看到他的第一眼,不论是身材、面相,还是言谈举止,直觉告诉我这个年轻人将来一定是一个好老师,再听他自述是大学体育系毕业,还在有“小汉口”之称的广济市一所学校教体育好几年了。谈完话,就决定录用他。好在民营学校当时还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的审批手续,部门主管说话算数。

龚文军果然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中学体育老师,不仅体育课上得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而且在教研组不论份内份外,总是抢着干活,组内外的老师们都喜欢他。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弹指挥间,龚文军在景山学校已经工作21年了,他也从一个优秀教师成长为学校的中层干部,主管全校德育工作。

其实,早在2015年9月,我从美国回到海口,他已经是景山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了。他请示校长同意后,请我回学校给全校老师作报告《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他还让办公室的老师制作了一张海报。

自从龚文君担任学校校办主任后,只要我们在海口,每年新年都邀请我们返校参加全校教职员工迎新聚餐和晚会,会后还要送米、面、油和时令水果等大礼包。如果我们不在海口,他还请我的朋友去校办帮我领回大礼包。

疫情期间,我们被隔在美国,逢年过节他都要微信问候。后来还为我的特级教师津贴发放一事,专门请校办的陈老师多次去海口市教育局财务处联系沟通。

我当年与安校长和母校的袁校长,都是君子之交;龚文军与我也是君子之交。这次回国到海口,刚好过新年,龚主任邀请我们夫妇(我老伴退休后也曾到景山学校工作过),与当年在景山学校工作过的几位熟悉的老同事们,一起聚餐,共同举杯欢度新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北京景山学校小学部毕业的,看到这个题目,我还以为是写母校呢,原来海口也有一个景山学校。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