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410)老来得义子,不亦乐乎

(2024-04-10 05:40:03) 下一个

回国杂记(2410)老来得义子,不亦乐乎

       2023年12月4日,回到海口不几天,我发小的儿子,海口HM公司财务总经理的M总夫妇请我们两老喝早茶,他深情地说:“李叔叔聂阿姨,我爸爸在我读初中时就因病去世了,今年3月初我妈妈也走了!现在,我就是你们的儿子!凡是妈妈在海口时去吃过的饭店,我们都要请你们去尝一尝那些特色菜肴;你们在海口期间有什么事情需要用车时,跟我说一声就行了,我们一定尽心尽力照顾好你们两老。

       小M的妈妈是我的发小,中学还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同学六年;他的爸爸也是我们的高中同学,不幸英年早逝。他读初中时,我已经回母校当老师了,恰好我们的校友为母校基建做出了特殊贡献,学校奖励两个初中入学指标,一个给自己的儿子,还有一个就送给小M了。两个小子聪明勤奋,凭着自己的实力考取了母校的高中,三年后分别考取了华科大和中南财大。等他们大学毕业时,都要自谋职业。小M的妈妈给我打电话,希望能帮她的儿子在海口找一个工作单位。我当即告诉她,如果想找一个工作,马上就可以来;单位嘛,只有私营企业。第二天,小M背着一个书包来海口。我的忘年交Z总正需要一个搞财务的,中南财大毕业的小M就到他的公司开始了专业对口的打工生活。

       小M工作认真负责,忠于职守,业务能力强,深得老板喜爱。后来由于Z总决策失误,资金链中断,公司难以为继。小M就应聘到XC证券海口分公司,从最基础的的工作做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在该公司L总的栽培下,经过几年历练,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精英。后来被派到广东东莞分公司全面负责管理该公司的业务。

       几年后,他再回海口,跟着L总一起到HM公司了。

       他作为一个大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必须与国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打交道,经常往来,有些就成了朋友。

       没有想到,他与X银行海南省分行的Z总也是好朋友。Z总是我上岛后的忘年交。大约是2014年吧,他们夫妇曾因工作繁忙,委托我专程送他们的儿子去美国读高中。

       这次回海口,小M一定要请Z总和我们,三家一起去海甸岛一个新开的酒店吃饭。小M在接我们去酒店的途中,对我说:“去年这个酒店刚开张,我妈妈那些时,精气神还不错,我们带她来过,站在酒店包厢外的走廊上,远望海口滨海大道,那景色真的很美!”我们到达酒店包厢时,傍晚时分,站在走廊上,以海口滨海大道为背景,落日的余辉,让我和老伴像在海轮上一样,以至于朋友圈的老朋友以为我们又出海旅游了呢!

       美景佳肴,好友美酒,共聊往事,不胜感慨!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有现代高科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时空阻断不了我们的往来!如果不是疫情,我们每年都回海口与大家欢聚,四年多啊!海口变化真大!但老朋友之间的感情没有变!我们12月4日到海口,老厅长夫妇12月8日就为我们接风,吃完饭,我刚站起来,老厅长还是那句话:“老李呀,你坐下来吧,等你的工资比我多了再让你买单吧!”Z总和小M相视一笑,那意思是我们早就想请老厅长一起吃个饭,但我们晚辈不好意思冒然请他老人家。Z总说:”请李老师帮个忙,出面邀请老厅长,我们几家一起到私人会所去吃家乡菜吧!“小M立即表示:”我带两瓶私藏了十几年的茅台酒。“于是我打电话给老厅长的夫人,请她和老厅长给我一个答谢他们的机会,在他们方便的时候,去一个私人会所吃家乡菜!没想到老厅长正在夫人旁边听到了,就问我:”还有谁呀?“我如实相告。他笑着说:”好!都是老熟人了,那就定在后天吧!“

       海南建省之后,下海南的“十万人才”中,有一大批是湖北佬,省市领导干部中也有不少湖北人。当时,有一对从武汉青山热电厂支援海口电厂建设的武汉人,在新修的疏港大道边上开了一家“张师傅酒家”,专做湖北家常菜,很快就成了湖北人的集聚地。老乡们到那里就是为了喝一口浓浓飘香的“排骨莲藕汤,吃一口武汉特有的”腊肉炒红菜苔“。张师傅开创了从武汉空运时令蔬菜到海口,以飨老乡,何止是解馋,更是抚慰思乡之情啊!我们这次去会所吃饭,刚好是十二月,那一大碗排骨藕汤和腊肉炒红菜苔,真是让我们大饱口福啊!

       后来,每到周末,小M和他的夫人都来接我们去海口有特色的餐厅吃饭。每次都深情地说:”这个餐厅的菜都是我妈喜欢吃的,你们尝尝看怎么样?“小M是非常懂事的孝子,自从爸爸因病去世,妈妈是一般中学的语文老师,微薄的工资,繁重的工作,还要带着他和弟弟,为了保证他们两兄弟成长期所需要的营养,妈妈几乎每天晚上都去外面上课赚钱,让两个儿子生活无忧,健康成长。现在两兄弟有财力更有孝心,小M在海口,弟弟在武汉,妈妈退休后春暖花开住武汉,寒冬腊月住海南,不论在武汉,还是在海南,我们常来常往。

      疫情之前在海口,有一天,她一家来我家包饺子时,当着儿子、儿媳和孙子的面,笑问我老伴:“你是什么时候认识李培永的呀?”

      老伴告诉她:“1967年分配到水厂路中学时,与李培永一见钟情。”

      “那我与李培永才是青梅竹马呀!”

       诚然,我们自小相识,但我真的不知道她当年未被大学录取是因为她的父亲。有一次我们聊起往事,她告诉我。她的父亲是黄埔军校三期优秀毕业生,1949年任国民党20兵团118军中将军长,在成都郫县率部起义投诚,被任命为解放军167师师长。五十年代初,转业回湖北,任省政府秘书长等职。她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尽管品学兼优,1964年高考也被划归“不宜录取”的一类。她曾经是人们眼中的“大家闺秀”,小时候生活在父母的万般宠爱之中,“少年不知愁滋味”,等到高考名落孙山时,方知世事如此无奈。回首往事,她说“从大家闺秀回归平民生活,其实并不难,摆正心态,一切随缘就行了。一生虽然小有波折,总算平安幸福走到了今天。我为有两个优秀孝顺的儿子感到欣慰!”

      2022年冬天,我的发小在海口与小M一家生活,孙子读高三,面临高考,每天只回家吃晚餐,小M夫妇也各自在公司忙碌,中午都不回家。她每天吃完早餐就去附近超市为一家人买点新鲜蔬菜。上午在家看看电视剧,还时不时与我们视频,推荐过好几部好看的电视连续剧。她一个人吃完中饭,就去小区活动室与熟悉的邻居打打麻将。日子过得舒服又惬意!

      不曾想,病魔已经来袭,她对儿子说最近感觉不舒服,不想去打牌了。小M立即送她去医院看病,经检查,医生告诉小M,可能是”胰腺癌“。小M的弟弟闻讯立即飞到海口,两兄弟商量,再请海南医院的专家会诊,确诊后去北京请专家来主刀。

2022年12月25日,她的两个孝顺儿子在海口为她满77岁庆贺生日,与我们视频时,看到她精气神都还不错,她还自信地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所谓“大难”,就是她前不久在海南肿瘤医院手术后,身体恢复得还不错。我相信人的意念作用强大,立即转发给她网上一篇《内心强大,是治愈一切的良药》鼓励她坚定信心,战胜疾病!

真是天妒有福人啊!我的发小于2023年3月6日不幸在海口病逝!最后几个月时间,小M兄弟二人一直守候在床边,他们一直对妈妈说,她得的是直肠癌,手术非常成功!善意的谎言是一片孝心!

  发小走了,小M深情地表白,他以后就是我们的儿子!我们为有一个这样孝顺又帅气的儿子而喜乐!感谢发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