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文革十年(12)带枪的人

(2022-01-07 08:31:04) 下一个

我的文革十年(12)带枪的人

1968年秋季开学前,工宣队和军宣队进驻水厂路中学(以下简称“水中”),工宣队队员全是学校隔壁的武汉抗菌素厂的老工人,他们白天上班到学校来与军宣队一起抓学校的阶级斗争,下班都回家了。指挥长是该厂一位工会的干部。军宣队指挥长带着几个军人住在学校领导“复课闹革命”。

“水中”是一个新校,六个主要领导都是当年武汉市教育局挑选审查合格的中年骨干;40个教师都是从学校毕业就到学校工作的年轻人。抓不到阶级斗争的对象,但是“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必须抓一个,斗争才能开展起来。于是,第一个被抓出来的是一个“临时工”,绝对是一个真的临时工,年龄五十多一点,个子矮矮的,姓喻,我们都叫他喻师傅。还有一个打杂的年龄四十左右,脸上有点麻子,姓邹的师傅,家庭出身没有什么问题。门房的临时工张师傅是一位退休老工人。三个临时工中,老师们最熟悉的就就是门房张师傅,经常进出校门总要打个招呼吧!全校两部电话,一部在书记校长办公室,门房那一部就是传呼电话,都是张师傅负责跑前跑后喊老师去接电话。

据工宣队和军宣队抛出来的喻师傅的材料,他只不过是解放前在伪政府的一个小职员,并无什么罪大恶极的事,而且,大家都不熟悉他,也没有任何可以“检举揭发”的现行材料,斗不下去了。

于是,工宣队和军宣队要求老师们“斗私批修”,“狠斗私字一闪念”,各人自己老老实实交代文革中做的违纪违法之事。我遵照李小怀的父亲对他说的三原则,交代我自己的错误。李化民副司令与他儿子谈话时,特别叮嘱:“第一,对组织的审查,要实事求是,是自己做的就老实承认;不是自己做的就不要都揽下来。第二,不要随便把其他同学扯进来,别人的问题让别人自己去说。第三,一定要相信群众,相信党。”

我主动交代了1967年被学校钢二司通缉,避乱郧阳军分区招待所,后来与郧阳军分区支持的,郧阳中学阮长华那一派学生一起,参加郧阳地区的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特别交代,“文化大革命”发展到后来,全国各地“造反派”开始冲击解放军领导机关,抢夺解放军的枪支。郧阳地区也不例外,有一天晚上,军分区的枪,眼看就要被另一派学生抢走了的时候,阮长华得到消息后,立即带领一批学生先下手,把军分区的枪都搬到学校来了。他们不是去“抢”,而是组织学生去军分区枪械库把枪晕倒学校保存起来了。我们几个武汉去的同学都没有参加那天晚上的“军事行动”。当时,地委机关有一位小车司机,平时与我们的关系比较好,他送给我一支手枪,出于年轻人的好奇心,我把它带回武汉了。于是,我就成了“水中”清查运动中的一个“带枪的人”。

虽然没有像十年文革初期那样大会小会批判,但是,毕竟从郧阳带回来了一把手枪,这在当时的“水中”也是了不得的一件大事。而且,清查一开始就有人说,别看“水中”是新校,人也不多,其实就是“庙小神通大,池浅王八多”。这不,一个带枪的人,自己跳出来了吧!

如果我当时不说,学校没有任何人知道我去郧阳避乱,还带了一把手枪回来,包括我的同班同学、好朋友,分到“水中”后住在同一间宿舍的韩宪伟都不知道。但是,父母要我们老老实实做人的话语,言犹在耳!李小怀的父亲说的“要相信群众相信党”的教导,鼓励我主动向组织交代了这件事。

我如实汇报当时的情况,还奉命写了详细过程的书面材料,那些负责清查的人就是不相信。于是,派两人到郧阳去调查,查证落实了李培永的这把手枪,不是在“抢枪乱军”时抢来的。同时,让我回去把藏在家中的手枪交到“军宣队办公室”。

当我回家去拿我藏的那把手枪时,怎么也找不到了。妈妈问我在家里找什么,我真不知道怎么对老人家说。我们家老宅很大,自从“公私合营”之后,原来常住老宅的二叔和三叔两家搬到青山公园去了,祖父在六十年代初去世了。只有我们一家还住在老宅,我虽然住校,在家里还有一间房留着我周末和寒暑假回来住。我放在房间的东西,两个弟弟也有一间他们自己的房间,他们从来不进我的房间,乱动我的东西。妈妈看我非常着急,就说:“你去汉口上班后,这间房让你大姐的儿子住在这里,上学方便一些。是不是他把你要找到东西拿去了呢?”

我的那个外孙当时也是六九届初中生,我立即赶到他的学校找到他,直接问他:“你是不是把我房间柜子里的手枪拿走了?”

他嗫嚅着,低声说:“是的,已经被同学抢去了!”

我一时被气得无语。冷静下来之后,找到他的班主任说明情况。请老师帮忙找那个学生谈话,让他还给我们,上交给组织。

班主任告诉我,那个学生,他只见过几次,基本上不来学校的。他可以把学生的家庭住址告诉我,你们自己去找他吧!

我拿着班主任给的学生姓名和家庭住址,马上去那个学生家管辖的派出所报案,恳请管段民警协助追枪。派出所领导和管段民警高度重视,不几天,就追回了手枪。

追枪全过程,有惊无险,总算给组织上有了交代。去郧阳“外调”的也回学校了,他们找到了阮长华和地委机关那位小车司机,证明我交代的材料是真实的!

对我的审查结束了,但是,给我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人生切记古人说的:“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凡事要“三思而后行”;还有西方谚语:“好奇心害死猫”也有一定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