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节里谈父亲的角色

(2023-06-18 08:11:54) 下一个

父亲节里谈谈父亲的角色。

文学城里的所有人都有父亲,也许一半以上的男博友,男网友也是父亲。

说到父亲,不得不提到男人,男人才能做父亲,女人不行,哪怕是单亲母亲也不行。

什么样的父亲才算理想的父亲,首先,父亲应该像个男人,赚钱养家是应该的,在妻子无能力养家时应该承担起养家的责任; 在外人侵犯家人时第一个站出来勇敢面对侵犯者,保护孩子和妻子; 在自己国家受外国侵略时,勇敢地拿起武器保护这个国家。

其次,父亲应该有男人的性格; 什么是男人的性格,就是曾国藩所说的刚毅,冷静,心定如磐石,耶稣所说的男人应该是家里的领导,具有领导才能; 对待孩子而言,应该父爱如山,不能像母亲一样情绪化; 具有男人的性格应该事业上有所追求,好男儿志在四方,男儿当自强,“天行健,君子将自强不息”; 具有男人性格应该男儿膝下有黄金,顶天立地,不跪任何人,只跪天,只向上帝朝拜,像孟子所说的,虽千万人,吾往矣。

再次理想的父亲应该比母亲心胸宽广; 因生理,心理和传统文化对男人的角色定位,男人就应该比女人有胸襟,只有这样才能指导孩子,成为孩子的榜样,在社会中及家庭中都应该做出榜样。

为什么说,一般而言,单亲母亲做不了父亲的角色,因为刚毅,坚定,果断,勇气,宽容,有远见,男人做起来自然而然,有些品质甚至是与身俱来的,而女人往往困难得多。所谓女子汉,看起来似乎比男子汉还男子汉,但许多时候是硬撑出来的,不是源于自然,天性。像巾帼英雄,比如秋瑾,林昭,白纸第一人李康梦女士,这是一个不正常不自由平等的社会里出现的,极少数的个案,不能作为社会的常态。就如六七十年代英国前首相到中国访问,看了中国的京剧“杨门女将”很不以为然,说依据英国的文化传统,打战应该是男人的责任,而且也不应该传播让女子代替男子打战的理念。

说到理想的父亲,也谈谈生活中许多不太理想的父亲,在中国大陆,因为传统文化的缺失和毛同志的妇女半边天的女权运动,许多家庭里的父亲不太像男人,家里的大小事基本由母亲说了算,这种情况也往往是因为母亲的知识,见解,家庭教养,自身修养高于父亲,因为文革的原因,许多有知识有教养的女子嫁给身份是贫农但知识见解差自己许多的男子,也是历史造成的,但整体来说,在养家糊口,做繁杂家务,有责任心这些方面来说许多中国大陆的父亲可算是中国孩子的楷模。

有人说,一个好的父亲胜过一百个中小学校长; 在我看来,很有道理,因为孩子,无论男女,未来是应该作为对社会有益的资质良好的守法公民,对家庭,对社会都应该做出有益的贡献,而一个言传身教的好父亲是必不可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畅' 的评论 : 欢迎来访,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老一辈的作父亲的还是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祝新周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不是比较,而是觉得从传统文化来说本应该如此; 西方不是也有女士先行之说。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祝新周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评论。祝新周快乐!
舒畅 回复 悄悄话 您这里描述的父亲是楷模,这样的男人太少了:))
谢谢我心依旧的来访,父亲节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替女权主义者说句话:“父亲应该比母亲心胸宽广”- 不一定要这样比。
“刚毅,坚定,果断,勇气,宽容,有远见” - 这样的男人已经非常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节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样的父亲才算理想的父亲,首先,父亲应该像个男人,赚钱养家是应该的,在妻子无能力养家时应该承担起养家的责任; 在外人侵犯家人时第一个站出来勇敢面对侵犯者,保护孩子和妻子; 在自己国家受外国侵略时,勇敢地拿起武器保护这个国家。”讲的好,也要知道保护自己。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尔来访, 谢谢, 周末快乐,平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篇真是父亲大全,赞。祝依旧兄父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