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昨日俄国瓦格纳兵变的联想

(2023-06-25 08:32:35) 下一个

鲁迅当年说,中国人的病是思想上的病,因此弃医从文。

100年过去了,中国人的病依旧是头脑里的病,看许多的海内外华人尤其是大陆华人连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都不愿说就知道了。

俄侵略乌是显而易见,黑白分明的事,而许多海内外华人却不愿说俄是侵略,却说俄的战争行为是正当合理的,主要原因是北约东扩到俄家门口来,但即使俄有一万个理由,它侵略一个主权国家是个确切的事实吧。连这个黑白分明的事实都不认,何谈其他?

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勒庞专门谈了乌合之众的愚蠢,即群体的智商大多时候反而低于个体,个体在群体中容易失去自己的独立判断力;可以举出的典型案例就是纳粹德国掌权时的德国民众; 在我看来,乌合之众的愚蠢的典型例子还有中国的文革时的民众和2021年初冲击美国国会的铁杆川粉,这些群体中的个体,无论他们是什么职业,甚至是高级知识分子,都在群体中完全迷失了自我,盲目听从那最会忽悠大众的所谓最高领袖,国家元首的指挥, 当下的俄国的许多铁杆普粉,天朝的大妈大叔普粉也是典型例子。

昨日俄罗斯的瓦格纳兵变震惊了世界,城里的博主向田兄即时写了篇评论,对兵变持乐观态度,何曾想不过几小时,兵变的瓦格纳首脑因骨子里还是铁杆的普粉,反贪官不反皇帝,所以又投诚了旧主,于是就有一些不分是非的华人普粉在向田兄博客下的评论区冷嘲热讽。

在俄侵略乌这件事上,联合国决议是一边倒的谴责俄的,天朝官方后来不是也投赞成票的,国际法院也判俄总统普亭为战争罪犯,俄侵略乌是正义非正义还有疑议吗? 

心中有正义良知的人当然是希望普倒台,俄失败,被洗脑的普粉红粉看看你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如何教导的,正义的战争必将胜利,非正义的战争必将失败,因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他又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俄的独裁极权者,侵略者的失败完全可以预见到的。

人类文明的历史证明,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迟到的正义依然是正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平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你举的例子毫无可比性,文革的全国民众被老毛忽悠,武斗死了多少万人,迫害死了多少万人,这是中国以致全世界都认可的。川先生号召铁杆川粉推翻国会选举,2021年初狂热川粉冲击美国会,在全世界都被认为是丑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普大帝的强大基本靠宣传,这次兵变毫无疑问剥下了这个外衣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不敢苟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maomao' 的评论 : 这次兵变戳破了俄帝国强大的画皮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agree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一些只讲利益,不讲良知,正义的被洗脑的普粉,红粉就喜欢指鼠为鸭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历史总是不断重演,一个两万人的兵变普大帝就快撑不住,表面上的强大都是虚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It is true.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乌合之众的愚蠢的典型例子还有中国的文革时的民众和2021年初冲击美国国会的铁杆川粉
******************************************************************************
更典型的还有8964绝食示威的学生,香港反送中的几百万民众以及埃及、乌克兰等当年闹颜色革命的那帮人。这伙人想要的全没实现,收获的全是报应。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嗯,侵略一个主权国家….回去三十年这事还少吗?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贼窝里的贼同伙掀起了贼头的屁帘子;贼老大其实是个光屁股痞子!
粉五们使劲往普京的光屁股上抹粉也来不及了。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這有什麼聯想的, 10個蘋果當中有一兩個壞的, 正常
僱傭軍叛變, 也不是誰可以預計的
土共同做的再好, 照樣有黑中輪子出來唱衰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1

同感!
2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这次兵变就是俄罗斯看似铁板一块的独裁政权上的一道裂缝。有一就有二,内乱外患将把普大帝送往他的坟墓。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Putin’s end.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侵略就是侵略,说破大天也还是侵略。
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干的不是侵略,那当年日本打进中国,也不是侵略。只是为了打击“纳粹”。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好文!老普虽然躲过一劫,但是他的硬汉形象和强势统治却是垮掉了。仅仅两万多的瓦格拉军队就差一点点就打下莫斯科了。当年希特勒也是粉碎了针对他的暗杀行动,可是仅仅半年多就彻底完蛋了。大势已去,秋后的蚂蚱跳不了几天了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huge market in some countries for a strong man or dictator. so the democracy will live face to face with dictatorship for a long long time.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这口号喊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叛乱戏剧性结束,普大帝或许躲过一劫,普大厨却很难逃过被剿灭的命运,至于被谁剿灭,即使不是普京,也会是普京身边的人。这场军事政变戏剧性结束,预示着俄罗斯帝国在宣传和自我吹噓的娱乐中必然走向崩溃,皇权、威权、集权独裁者在虚假的民意中也必然被抛弃,普京不会再有未来。
--------
总结得很好,独裁者不会有未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叛乱戏剧性结束,普大帝或许躲过一劫,普大厨却很难逃过被剿灭的命运,至于被谁剿灭,即使不是普京,也会是普京身边的人。这场军事政变戏剧性结束,预示着俄罗斯帝国在宣传和自我吹噓的娱乐中必然走向崩溃,皇权、威权、集权独裁者在虚假的民意中也必然被抛弃,普京不会再有未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向田兄此篇文章: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306/71920/22454.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