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2023-04-03 06:41:33) 下一个

昨日看了一剑博主的文,感慨良多。

一个的性格基本上30岁基本已经成型,性急的到了八十岁一直如此,喜欢钻牛角尖一根筋没心没肺的理工男性格到老都是如此,稀里糊涂太大条的一些文科生也是到老不变。

其实人的性格应该调整一下,对自己别人都不好的应该改变一些,记得佛教高人达赖喇嘛曾经说过,人在世上就是不断完善自己,可能永远做不完人,圣人,但可以往那个方向逐渐靠拢 。这世界恐怕也一样。

爱默生说过,人其实也可以与自己的过去不同,过去的事或者过去的行为方式让自己难受,那么也可以考虑改变一下,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这一点倒是与容格不谋而合。

不着急,不过于执着,宽容一些,尊重一些不同文化,不同做法,对自己的身心好处大大的,很欣赏陈立夫被过河拆桥的蒋抛弃后的告诫自己不生气的观点,世界之大,总有些人会让你生气的,你又不是普大帝,金三胖,或者什么伟大领袖,周围90%的人都不会怕你,不把你当回事,甚至看你不惯,有意无意气你一下。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这世界有容乃大,“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但这只能自己知道,自己做,不能强求别人。

“不生气”的确是个好的座右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lilili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文,我亦有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人要不断努力完善自己,性格改变不了,修养可以通过学习提高,也能对人有帮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依旧好文!写得很好,认同你的观点,人的一生都是在修行,要不断完善自己,虽然人的一些性格是天生的,跟基因有关,但在生活磨练中,人可以学会改善自己的性格。祝依旧春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赞这句评语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有意思的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那位资深博主,对天朝比较不感冒的同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的确要修炼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握手雪博主; 大千世界人的性格如果细分有千百种,如再按族裔分,又有千百种,就按大陆来说,南人北人之间,沿海与西部之间,性格,习惯都相差甚远,同一城市之间,富二代与中产二代又不一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意味深长。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許多人会被歲月「打磨」,但也有「打磨」歲月的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有两位“一剑”, 不知道你说的是哪一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心平气和需要修炼。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一切都好吧?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急性子,慢性子,温和的,暴躁的,外向的,内向的,开朗的,忧郁的,寡言少语的,爱说爱笑的等等,真的是多种多样。急性子的人和慢性子的人,相处的时候,有时会出现问题。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