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鹏的人生(十四,大结局):天若有情天亦老

(2021-07-26 12:19:46) 下一个

大鹏的人生(十四, 大结局):天若有情天亦老

 

时光如逝, 转眼间已过了两年多,有一天我正在一幢高楼里的 国企办公室上班,前台突然间喊我去说有同学找我,在会议室等着, 到了会议室,一看才知道是小明,一见面才知道他今年才到我这个城市工作,两年没见,感觉太亲切了,一聊就聊了半小时。

小明看起来还像当年那个文质彬彬,书生样的人,在如今我工作的同一城市的一个事业单位工作,准备考托福出国,据他说,他的亲叔叔就在美国,早年在香港,在早些时候也与另一个党国,老蒋的台湾党国要人的亲属的企业有些生意来往,香港97回归定下来后于80年代移民美国,又与如今的党国国有企业有些生意来往,与美国的华人教授也熟悉,到时看是否能运作到美国去留学。

刚好接近午休,我就提前与前台打了个招呼,请小明到旁边的酒店喝个午茶,小明自个点了个啤酒,今天他刚好不用上班,因为知道我在这个单位,找电话号码簿才知道我们公司;我们已经两年多没见面了。

一杯啤酒下肚,小明话就多起来了,“你还记得大鹏吗?”

“当然,好想念他,只是不在一个城市,也没电话,两年多失去联系,他在省城那个地方高就?”

“大鹏已经去天国了。”

“怎么可能,他当年可是练过武术的人,身体应该很好的”

“唉,自杀了。”

“怎么会?这绝对不可能,据我所知,他是个很理性的人,什么东西都是分析的头头是道,一二三四,结果,原因。。。”

小明急了,“我骗你干吗?那是分析国家大事,分析别人,具体到自个,又不一样了,你还是不了解他,你听我把全过程说完,你再插话。” 接着他就把这两年大鹏的故事详细与我说了一遍。

90年的一个夏天,小明突然接到大鹏从我们省的省城打来电话,嘱咐他务必把一封很重要的信件转交给晴,因为小明与大鹏来自同一个地市,他们之间可以说家乡话,而大鹏与我却无法说地方话,即使同乡会中也分派别,以能否说同一种家乡话为亲疏来划分,大鹏与小明走的更近一些,虽然小明比我们低一两级。小明很奇怪,他们俩是红蓝颜知己的关系,为何要他来转送信件,于是想立刻回绝,大鹏才告诉他,晴已经不接他电话了,已经告诉他,他们俩原来的关系已经不像从前了,也让小明帮助他看最近晴究竟与哪个男孩谈心。

小明只好去晴的宿舍大楼前台,当面转交给了大鹏给晴的这封信,晴却只是面无表情说了声谢谢,就转身就往楼上走,弄得小明有些尴尬。

后来小明开始留心晴与哪个男孩经常在一起,也通过他自己的渠道, 确切知道晴与哪个男孩正在谈恋爱;经过了解,得知那时晴已经与一个留在北京工作了的, 我们学校外语系的毕业生, 也是我们当年那届的一个学生会干部在谈恋爱,此人叫胡忠良, 此人其貌不扬,身材不高,印象中个子还比大鹏还低一两公分,但似乎有些艺术细胞,人看起来比较老成,看似很有城府的模样, 忠良与我和大鹏同届,在他们系里活动偶尔会唱几首歌,主持个节目什么的, 家境很好,他父亲是陕西西安一带全国有名的某大国企的厂长兼总经理,母亲是上海人,典型的会来事的官太太, 当时忠良已经在北京中字头的中央国企工作,据说他父亲经常用小车直接进京给忠良送这送那,他在两年前“六四”的前三周及时的被他爹用小车接回西安,“六四”后又及时的坐他爹的公车返校了; 忠良已经去过晴家好几次,之前包括大鹏还有其他三四个男孩都去过晴的家里了,据说只有这个官二代最受晴的家人欢迎。

之后小明又帮大鹏转给晴两封信,等转到第三封信时,晴也给小明一封回信,让小明转寄给大鹏, 她对小明说,“请你把这封信转交给大鹏,也让他不要再寄信给我了,我不会再收了, 请你告诉他, 我当年只是对他有好感而已,那时我与他也只限于牵牵手,跳跳舞,吃个饭聊聊天而已, 他自己想太多了,何况我与他发展关系既不可能也不现实;也请你转告他我不想让他飞来北京,我不想见他。”

在最后一封信转交给晴之后,又过一段时间,大鹏请假来北京呆了三四天,临走那天才告诉小明,脸色又些沉重,没说几句话就与他告别,也没给小明一块吃顿饭的机会,径自坐飞机自个回去了。

再后来,就在与我见面的几个月之前,小明接到了大鹏家里妹妹的电话,可能是大鹏的家人从大鹏的通信录找出来的吧,大鹏在省城最高的大桥上一跃而下,一头扎进滚滚的江水,一去不再复返, 那桥上用石头压着一张香烟壳和纸,纸壳的背面写满了大鹏的遗言,大意是, 因追不到自己心爱的女人,也无法满足自己心仪的她出国的愿望,自己也对单位不满意,生无可恋, 在这张香烟壳上他还留下自己最后单位的电话。

小明又告诉我,89年大鹏大学毕业后就到了我们家乡省城,到省城后就立即到省人事厅报道,不过省人事厅只给他分了要死不活的国企单位做办公室工作,他的专业也不对口,一进公司,公司还要他们几个新来的几个大学生写对六四的反思文章;大鹏拒绝写,因此与负责政工的退伍军人出身的办公室主任闹僵了,当场拍了桌子,辞职就去了外企; 然而, 他在外企做的也与专业关系不大,搞物流运输,只是钱拿得多一些;后来他又想去日本,但家里没钱支持他去, 只好改变主意去美国,已经在准备托福, 但因为一直找不着海外亲友作经济担保,只好作罢。

小明接到噩耗后立马打电话让省城的老乡校友帮大鹏办了葬礼,又间接从他再就业的外企中知道在外企的最后几天,午休时他老是一个人静静地看着天空十几分钟,原来工作几乎不出错的他也开始频繁出错,还因此被主管找去谈话。

与小明谈话分手后,走出酒店, 我郁闷悲哀了一会儿,有那么一瞬间,真想去找家饭馆点瓶啤酒来喝,一醉解千愁, 但一想到下午还要上班,只好作罢。

我慢慢地走回公司,走在临近公司大楼的海边,看着天空,心中一片茫然,这么个曾经与自己四年的同学,曾经与自己爬过泰山,肩并肩静坐在广场的活生生的人, 怎么突然间就没了,才想到生命的无常; 为爱情,或者说为一个已经不爱自己的女人,或者说为事业,或者说因对这个社会的失望,至于要自杀吗?这么做值得吗?也许,人与人之间永远无法理解,大鹏的心他人也许永远不懂, 即使是亲近的同学,朋友,甚至是兄弟姐妹父母; 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一个个体,都有思想,有灵魂,也拥有众多的亲人同学朋友同事, 然而,每一个独立的生命却又如此的脆弱,如此的珍贵, 他只是宇宙中的一个偶然,只是宇宙中的一粒沙,说消失就消失。

看看远边的天,天依然有些蔚蓝,几朵白云却象天那有些忧愁的表情,唉,幸好天不是人,天若有情天亦老。

突然想起诗人海子的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盯着海边的天好几分钟,心想, 那无边无际的海天啊,大鹏你在那里吗?你在那里还好吗?我又好似看到大鹏在那里,与一女子相依相偎,他对她说了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女子相貌身材犹如古时的仙女一般。

 

 

 

本文为海外原创,纪实连载。本连载就此结束, 它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文中名字都为化名, 谢谢众位博友,网友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的,非常同意,感情这东西,真正太投入,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很难抽身的。人们往往又受影视,小说影响,把爱情看的过高,其实两个原本自私的人的之间的感情永远不可能完美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外人是这样的,当时几乎所有熟悉他的人都这么认为,而其外表看不出来他是内向之人;但子非鱼,安知鱼所想,所思,而陷入感情的年轻人有时是很容易赚牛角尖的,就是中年以上的人,碰到感情,事业,家庭,孩子问题也有看不开的,给别人可以有一百个意见,而自己就未必了。
对待生活,感情,事业,如果有宗教信仰,如果兴趣多一些,如果知道欣赏生活的一草一木, 情况可能会好很多。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依旧的系列分享。感情这道坎,还真是挺考验人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难,这种性格的人,轻易不会让外人知道他的心思的,何况,大鹏看不开主要还是因为感情,次要因素是事业和对社会的失望。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对大鹏受到的打击很同情和痛心。觉得他不该想不开。因为轻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对身边的亲人也不负责任。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要挺起腰杆,当学会了转身,当事业有成,那就会是不一样的风景。平安是福。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大鹏的自杀太遗憾了,如果当时有人开导他,再坚持一两年就可能实现出国的愿望。(很多人没有担保也都出来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尔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无常!

谢谢系列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