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裔是否存在被歧视的现象

(2021-05-28 07:19:53) 下一个

华裔被歧视是否存在?

在加拿大多年,与各色人种都打过交道,包括白人,中东族裔,菲律宾族裔,印度族裔,华人包括香港,台湾,加第二代第三代华裔。

加拿大号称多元文化,实际上在中小学,孩子们基本上也是各玩各的,欧洲裔,东亚裔, 印度裔,中东裔,印度裔,东南亚裔,南美裔,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很多人说美国有制度上还有种族歧视,美国不太清楚,但法律制度层面上加拿大严格来说应该是没有,但社会上行业上,阶层上无形的种族歧视还是存在的,中产管理上高端的,比如大公司的CEO, 大型律师事务所,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资本管理风投公司的管理层恐怕还是白人多,中产技术上的恐怕也是白人占大多数, 华裔技术上只有IT多一些,管理上几乎很少,亚裔作技术,医疗的多一些。大公司管理上,除印度裔外,少数族裔很少。

欧裔的上层总体而言是大多对人有礼貌,善于沟通,遵守规则,高傲, 享受生活; 他们的中下层就不一定了,固执,高傲,享受生活,只关心自己利益,不问时事, 看不起少数族裔,相比之下, 白人的后代教育程度高的,受基督文明影响大的大部分对其他族裔有平等观念,其他人就难说了。无论哪一层面自我意识法律意识强,雇主想让他们多干活是没门的事, 一般而言,工作上他们大多不如华人勤快。

因为这种原因,加拿大社会各阶层有话语权的还是欧洲族裔,因为文化沟通,语言的问题,加上华裔传统的精明能干和勤奋,容易引起其他族裔的生存危机, 少数族裔尤其是第一代华裔在职场上,社会上难免吃亏。

联想到美国,因为其历史上有黑奴问题,而相比其他族裔,非裔有历史问题,文化教育程度低的比例也大一些,前一两年在非裔的反白人种族歧视运动中许多华人又站在白人至上的那一边(人家会记仇的),而且,受教育程度低收入不高的白人因为对现实的不满意,又因为中国政府最近与美加政府交恶,一些白人本身有种族歧视的种子,加上历史上加美两国60,70年前都有针对华裔的歧视法案的的长期遗留影响, 一部份非裔和有白人至上观念的白人也容易对华裔歧视。因此华裔,尤其第一代移民在北美社会被歧视在现实中是存在,只是不在法律层面上,表现的不是很明显。

作为第一代华人,在为自己的中华悠久的传统文化自豪的同时,在北美大地上,应该主动树立自己的形象,对待弱势群体要有平等观念,与其他族裔发生纠纷时即使自己占理也要有礼有节地交流,英语要熟练掌握,多了解当地文化,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对待任何不公要依据法律,规则敢于抗争,华人之间也不要互相拆台,这样我们华裔才能与各族裔和平共处,不被歧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有鹿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谢博主,本想转发给朋友,在首页已经找不到了。这么有意义的博文应该在首页上至少3天,可惜对现在的文学城来说,这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鹿的地方' 的评论 : 谢谢博友的支持,英雄所见略同。
有鹿的地方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分析到位,完全符合我对种族歧视现状的认知。华人群体很大一部份本身就缺乏平等意识,仰慕有钱有势的成功者,看不起社会或经济地位不如自己的阶层。这种心态在美国反种族歧视中,表现就是想和白人站一起,瞧不起黑穆墨且不加掩饰。但白人看华人是有色人种,有色人种不把华人当成自己战友。仅文学城里就充斥不加掩饰的歧视言论,最后华人成为最孤立的少数族裔。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歧视他人恐怕是人性的弱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基本要到第三代,但如亚裔歧视现象厉害的话,蓝领白人,非裔也分不清是第几代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歧视哪儿都有,程度不同而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西方社会反种族歧视虽然有法律依据,但改变不了东西方文化差异,很多歧视是从这些差异开始的,比如:大声说话、吃饭的习俗、艰苦的习惯等。到了二代、三代就好了,因为和西人融一起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只是某些海外华人的这种歧视非裔,印裔和中东裔只是心理上的,公开场合是不会的,严格来说这种只是心理上歧视; 但国内华人则不然。

也许要完全去除心理上,不明显的言行的歧视很难。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有啊,国内外华人歧视非裔, 中东裔, 印度裔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这个同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些是不明显的,除非你注意观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语言包含文化.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欢迎百万庄兄光临,谢谢鼓励.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自尊自爱, 我们是独立的海外华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有道理, 许多不读书的蓝领白人认为中国政府,中国国有机构与海外华人一个样,他们才懒得分清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2020' 的评论 : 同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是的,只是公开场合上大家都不敢歧视亚裔,但自从2016年反政治正确后,北美许多欧洲裔, 非裔都开始说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针对种族歧视的问题,法律是一方面,教育,沟通,团结协作等等也很重要。颁发歧视法案是有效的第一步,但路途遥远,还需大家的共同努力。
-----
这个评论要赞,种族歧视许多人都有,别的不说许多华人就歧视非裔,印度人,中东人, 而国内则是身份歧视,国内则上海人北京人歧视中小城市人,广州人歧视北方人, 城市人歧视县城人,县城人歧视乡下人; 红二代看不上官二代和富二代和平民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老想不被歧视,干嘛不想如何歧视别人。哈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奴隶制度从来不是美国的专利,加拿有200年的奴隶制度,直到19世纪中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没有亲历,学校的环境比较单纯。但是歧视一定是存在的,现在更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语言很重要。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老兄高见,总结分析的精准,事实的确如此!盛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好文! 自尊自爱自立,才是抵御歧视的最好方法。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但似乎还应该注意一个大前提: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victor2020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歧视是存在的.Princeton大学校长公开承认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歧视绝对存在的,连他们自己都承认。华人没有选择,只能站在其它受歧视的一边才能改善自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兄最后一段总结得也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针对种族歧视的问题,法律是一方面,教育,沟通,团结协作等等也很重要。颁发歧视法案是有效的第一步,但路途遥远,还需大家的共同努力。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欢迎山雁兄光临,祝周末快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依舊兄説得不錯。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周末快乐,平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好,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还要学习语言。欣赏了,平安是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