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孤独与热闹

(2021-04-05 09:15:56) 下一个

很多年前, 从热闹的故国来到北美大地, 回到校园读书, 校园给我久违的氛围, 很喜欢这种气氛, 也许骨子里还喜欢看书吧。

然而看书与读个文凭是两回事, 也许到了中年应该读的硕士博士类的,而非本科之类的, 尽管如此, 一想到又重新读书, 那种心情总是快乐的, 虽然不是从前喜欢读的硕士。

周末在住所, 一个人总是有说不出的孤独感, 尤其在冬天, 雪在窗外无尽地漂着, 国内的热闹与北美的寂寞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坐在暖暖的咖啡屋里,头靠在窗边, 一个人静静地发呆,  看着桌上一堆写着太多boring的公式的纸张,就是我曾经梦想的生活吗,于是开始沉思。。。

出国前因为做marketing和与人打交道的工作,还是比较喜欢热闹的,与许多朋友交往也比较深入;然而当年初来加时却没有那种条件,本地的同学都年轻,与自己类似背景的人都忙于survival和家庭生活, 像我这样在人极少,杂书看多了,自然喜欢胡思乱想,因此环境让我沉思, 让我孤独。

多年以后,在北美工作生活也稳定了,有了微信,有了各种校友群 ,朋友群, 每时都可以与国内家人朋友通话,时不时也能会面,生活也开始热闹了;然而知音却已不再有, 因为三观的不同,原有的知音已渐行渐远;天下无不散的宴席,热闹终归是热闹, 热闹的意义还是热闹,即使有了热闹依然驱散不了内心的孤独。

也许孤独意味着人格的独立, 意味着思考, 意味着思维不依赖他人, 意味着心灵的成长。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的,我们在独自面对高考试卷,面对公司面试官时我们是孤独的,在做个人的重大决定时也是孤独的; 我们在谈朋友之前,在拥有知己之前也是孤独的,我们未来在去天堂前的那一刻也必将是孤独的, 孤独意味着成熟, 孤独意味着能独立思考,而热闹却不是。

如今, 我依然喜欢一个人坐在咖啡屋里,看着窗外,享受一个人孤独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们总是追求理想,然而许多事也许一生都无法完成,在灵魂脱离身体的那一刻,不要有太多后悔的事就好,今生无悔。

来世的世界即使是天堂,也无法预见; 即使没有来世,也可以满足,一个个体的生命出现都是偶然,出现已经是幸运,在世上走一遭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幸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君这篇写得真好。我们在灵魂脱离身体的那一刻,肯定是孤独的。这一世过后又将是什么样的旅程在等候?所有的今生不舍和来世忐忑,都将化为一滴清泪,流向耳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尔光临,经历类似,赶来北美时落差太大,尤其是孤身一人。久了了适应了,适应了安静,再回去热闹反而不太适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哈,清静和茶儿的点评都有意思。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觉得很孤独,两点一线的上学,后来才结识了很多的朋友,慢慢觉得好起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总结得好,享受孤独是一种能力。赞一个。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有一些。不过还是以理性为主。曾经对宗教有些研究。问好清静。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说得很好, “孤独是一个人的热闹, 是自个儿心与灵的喧嚣”, 茶儿重出江湖了。问好茶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来就是孤独的,这世上没有另一个人能真正了解你全部的内心。你也不可能对如何一个人毫无保留。享受孤独是一种能力。依旧兄弟是个多情善感的人吧?
—— 如今, 我依然喜欢一个人坐在咖啡屋里,看着窗外,享受一个人孤独的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是谁说,孤独是一个人的热闹, 是自个儿心与灵的喧嚣。哈哈哈,茶儿虾掰:)
问好依旧,谢谢听歌美言。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博友关心。平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还好吧?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