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吴谢宇蓄意杀母案折射的问题

(2019-04-28 08:48:24) 下一个
最近看了吴谢宇蓄意杀母案的报导,深有感触,其母辛辛苦苦十八载,却养了个敌营十八年的卧底在身旁。
 
吴谢宇,北大经济专业高才生,蓝球场上也是一好手,家是单亲家庭,父亲在他上高中时早逝,母亲是中学历史教师。吴社交上也是一个好手,与同学朋友相交融洽。
 
无论在同学,朋友,老师前吴都是完美的学霸,GRE考试分数居全球5%,其智商情商堪称一流。
 
据新闻报道,在他妈死后,他盗用他妈的名义以出国为名向亲戚借了好多钱。导致他对自己的至亲痛下杀手的原因是什么,归结起来应该有一下几个原因:
 
1. 心理不健康,人格不健全,心理长期的压抑。
 
嫌犯吴谢宇(以下简称吴谢)长期心理压抑。据他同学说,他表面的风光下是情感上的压抑。
 
从报道上看他是属于智商很高,国人定义的情商高的那一种。无限风光下却是心理不为人知的情感压抑; 他蓝球打得好,也说明他精力旺盛,大学中却没有一个女朋友,只能去社会上找妓女,青春期的能量情感无处发泄,而据他的亲近朋友说他每晚都与他母亲通话二十分钟,情感上还是与母亲过于亲密,人格不够独立。
 
又据他母亲的学生及同事反映吴谢的母亲属于比较强势的女人,自制力也很强,这就说明吴谢的自制力,决断力,计划力无不受其母影响,长期的情感压抑,不敢或不能找到女朋友应该也与他的心理,判断过多的收到其母影响有关。
 
 
2. 母亲的控制欲。
 
通常来说母亲与儿子关系会比父亲与儿子关系亲密一些。本案中又是单亲家庭,其父于吴谢高中时过早去世。据邻居反映其母有想与他去美国生活的想法。
 
国人的父母十有八九养孩子都有投资的想法,潜意识里都有万一将来自己混不好,儿子可以拉一把的想法。吴谢又是单亲家庭,母子相依为命,这种可能性就更大。每晚母子通话估计也是其母要求。
 
我认识的周围的单亲母亲有控制欲的也是十有八九。控制欲可以通过强制,让孩子有负罪感,过多的干涉成年子女的各方面及以亲情关系要胁等表现出来。这种父母的控制欲的好处是如果孩子一切顺利都没问题,一旦产生挫折及双方产生矛盾,就往往往因爱生恨。该案的报道反映很有可能吴谢在留学美国和感情问题上与其母有长期的矛盾。
 
 
3. 受国内堕落的社会的价值观的影响
 
吴谢的日常公开的表现符合国内家长,老师,同学眼里完美的学霸型的标准,也属于社会认可的会来事," 情商" 高的人,这看似完美的人恰恰却缺少了人性。
 
从报导上看他杀母是有计划有预谋的,理由是他事先购买了作案的工具,作案后还安装摄像头监视作案现场,并以其母名义像其亲戚借了一百多万,做案后也没有丝毫愧疚,不安,惊慌的心理,属于反社会人格。反社会人格每一个国家都有,但国内外华人频繁发生的成年孩子伤母的案例说明国内的成长环境有问题,而这又归结于国内价值观的堕落。
 
"都挺好" 电视剧反映出国人的人生目标就是"钱, 钱, 钱" ,手段就是骗。
 
本人在加拿大多年,知道加这里小学的宗旨就是培养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守法文明的公民,而不是国内学校所倡导的"。。。接班人"或成名成家。这其实也与中华古人所说的,先做人再做事的道理一样,一屋不扫何以为天下做事。
 
吴谢的家长片面的强调孩子的学业,体育及社交上的成功,恰恰没有教他如何成为一个独立的,善良的大写的人; 再加上后来他与妓女谈恋爱,难免受社会阴暗面的影响。
 
4. 出国留学和感情问题的矛盾。
 
上面其实也谈到了该理由,这里就不再详述。这两个矛盾让他因爱生恨,成为了吴谢下决心做案的导火线。
 
 
吴谢案是现代版中国的"醒世恒言"的故事,其背后存在的教育的问题值得国人父母深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不能懂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也许就只有作者懂,"道德经"那么好用,为何中国开放前那么落后?
你说的投胎这属于佛教,这是另一个话题。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你怎知古时落后?君不见古代名家的诗词现代名家几人能超越?老子的《道德经》现代人又有几人真正能懂?相学既然看的是人相,又哪里能够参透万物?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它可以帮助人们辨明善恶,远离麻烦。

一个扭曲的灵魂当然是天生的,妄想扭曲的灵魂生在正常的家庭则不太现实。须知灵魂不灭,身体不过是灵魂的一个载体而已,从莫种意义上来说:身体不过是灵魂的一件衣服。而孩子之所以投胎到这户人家,自有他与这户人家的前世宿因,因果循环,报应不断。这与你所认知的科技没有一点关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人对真实世界的确认识不足,科学的确也是变化发展的,但这并不等于相学就是能参透万物,现在凭借发达的科技尚且不能认识万物,难道古时科技落后时的相学,星学就更加有效,正确?
一个扭曲的灵魂不是一生下来就是这样的,往往背后有一个扭曲的家庭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心对应相,而相又表明心。人类对真实世界的认知其实是少的可怜。更何况今天的所谓科学,到明天就可能成为不科学。一个扭曲的灵魂拘在一个似乎是人类的身体里,想通过别的成年人关注他们的心理成长与心理健康来改造他们?谈何容易?

天地万物,生死由命,冥冥之中皆有定数,前因后果,启是我等凡人能参透与改变?凡人能做到的只能是:活的明白、活的通透、善于识人,趋吉避凶。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ersi' 的评论 : 每个人多少都有一点分裂,就是俗话人们说的装,在老板和在家人面前一个人的表现应该是不一样的,但很欣赏西方社会的一个好的提倡,就是尽量做到人格的一致性,表里如一,当然大部分人也许都做不到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ersi'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再探讨下去就涉及到心理学里更深的理论,一个人只有包容自己的缺点才不会人格分裂,的确一个人在青春期也容易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因为世界观并没真正的形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对相学没有研究,目前科学也没有证据支持相学的理论,青春期的孩子及孩童是社会的未来,作为成年人应该多关注他们的心理成长,心理健康,每一个人在伟大的造物主面前都是平等的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典型的 shadow 和 persona 的分裂。可以参考Jung 心理学。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点分裂。但是分裂这么严重这么极端的很少。
最好的办法是包容自己。想办法融合二者,别走极端。如果他不找妓女,而是找一个普通女孩。肯定会不一样。同样如果他不保持那么优秀,而是有些表面有些缺点,人格也不会分离那么严重。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其母不懂看相,她的儿子有一只眼睛中的眼珠不是圆的,而是成“V”字型。据我观察多数杀人犯的眼珠或一只,或两只均成此奇怪的“V”字型。大家的眼珠都是圆的,成“V”型的眼珠极为少见。故一见到此种眼珠,就应立刻引起注意,尽可能远离这种被邪灵附身的凶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因为从报道上看他与同学相处得很融洽,通常智商高的学霸对人都比较冷淡,而他不是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往往这样的孩子经不住诱惑,因为是在温室长大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父母高压的管教方式从来不是好的方式,我的一个忘年交的朋友,其他族裔的,父母都是属于管教比较严厉的,母亲是中学校长,儿子相当聪明,但精神有问题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的评论 : 欢迎智者博主的点评,过奖了,互相学习,祝周末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同意,除了事业,还需要有爱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不排除这种可能,因堕落了而要面子,但应该是次要原因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tpigpiggy' 的评论 : 伤害或杀害至亲在古时无论中外是伤天害理的事,最近国内及海外都发生过多起青春期华人孩子伤害母亲的事件,虽然其他族裔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但频率显然低太多,而你指的犯罪率是指一般犯罪,与我的主要观点无关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你打错了吧,他应该是智商高情商低!
“从报道上看他是属于智商很高,国人定义的情商高的那一种。”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北美(加拿大)著名的Jennifer Pan的案子。也是从小到大的乖孩子,好学生,被管教的很严格。但是自从交了不被家长同意的社会男友后,起了杀心,犯了弑父母的罪。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刻意在网上找了谢杀人的报道,不可思议。这和两三年前发生在加拿大的一位华人学生,杀死从中国来探亲的母亲有点相似。在遣责杀人犯的同时,做母亲应该负有教育不当的责任。父母高压严厉教育弄不好就会导人性曲扭,精神变态。报道说谢被抓后,只承认杀了他的母亲没说别的。
赞依旧好文,谢谢分享!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 这样的人心里总归是缺少了什么,尽管外人看起来他是如此完美。 换个角度来看,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和他的幸福感并不一定成正比。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简明扼要、内容深刻、分析到位、真知灼见、字字珠玑,读后犹如醍醐灌顶,令人茅塞顿开,甚有启发作用,也具警示效果。

好文,大赞!!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人谈这个案子了,乍一看像是一个人长期压抑的本能爆发了。
我猜想了一个原因:如果他是母亲眼里的好孩子,也许他不想母亲看到他¨堕落¨的样子。因为曾有多起案子男人投资失利杀全家,他不想自己的¨失败¨被亲人看到,这是一个男人过度的自尊心导致的。
fatpigpiggy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就纳闷儿了,为什么在学校以公民教育为重的加拿大谋杀率是丛林教育的中国的两倍半?同样价值教育的美国是中国的七倍?你可以认为中国的统计数字有问题,那在美加内部东亚裔(包括了大量没受过公民教育的新移民)是所有族裔里各种犯罪by far 最低的?让数字说话,那结论是东亚文化培养出来的是最守法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主要是近年来这种发生在华人家庭里的案子太多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看这标题,胆战心惊地打开读了一遍,虽然我不知道这起事件,但分析得道理却是非常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