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华大学为何端掉许章润饭碗

(2019-03-28 12:15:53) 下一个
据网上报道,清华大学最近端掉了著名法学教授许章润先生的饭碗。作为法理学,宪法理论专家许教授,就当今形式发表自己的保卫改革开放的言论,何错之有?法学尤其是宪法学与现代政治当然有许多关联,不关联那就不叫宪法学了。
 
美国开国总统托马斯.杰佛逊说过,异议是爱国主义的最高形式。
 
毛泽东说过,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毛,周都主张过宪政,主张宪政何错之有?著名的王国家副主席主持下的中纪委发表过一篇文章,叫"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就是说要允许有不同的声音。
 
清华大学的某些领导的做法让人无语,要不你清华干脆取消文科好了,反正你原来也没有人文学科。
 
许教授身上有着,虽千万人,吾往矣,孟子倡导的知识份子的儒家精神
 
你可以不同意许教授的观点,但不要不允许人家说话,中外法学界有个公认的观点,"虽然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估计某些人拿着鸡毛当令箭,温总理都提过政治改革,为何著名法学教授不能谈?
 
邓伟人也说过只有一种声音的社会是不正常的。作为人文学科的法学更应该允许不同的观点,学说,而不是这也不许那也不许,那干脆取消人文学科算了,理工科倒是观点不一致的少,哪个人发明一个与牛顿,爱因斯坦完全相反的理论试试,看是否有人信?
 
如果一个对自己的制度那么自信的社会需要封杀有良知的知识份子,那其对自己的制度的自信还远不如民国时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天朝中世纪的政治体系造就了清华的集中营式的管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不开放,现在的权贵还只能用轿子抬污物到外面去倒,某些国人清醒一点好不好,自己的东西那么好用,还用的着对外开放?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都什么年代了,自由是创新的源泉,难道领导就比一般百姓聪明? 现在许多地市级干部当年高考某些人可是连专科都考不上,祝周末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文化受到传统封建帝王主义精神约束。一旦有人的言论超跃了帝王允许的范围,周边同仁上级领导就会颤颤微微, 害怕受们连累。拿许教授下岗保住了他们自己的岗。周末愉快依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因学术上的观点而丢掉工作,于法于理是说不过去的,学校要让人下岗,应该有相关的规章制度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定居海外多年的华人,其实都希望国内政治,经济都稳定,民众安居乐业,之所以支持许教授,是因为作为一个受过大学教育的华人,从良心上说,是应该支持一个有良知的国内的知识份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好像是有这么个标语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o2J' 的评论 : 有道理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听说过有什么4个自信。。。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堂堂大国害怕一个书生,耐人寻味。谢谢好文!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堂堂大国害怕一个书生,耐人寻味。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 任何学术组织都应该有学术的自由。 我指出的是中国的现实。政治之外, 怎么搞基本没人管。政治上的事态只要沾上就是麻烦, 像刘小波。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19-03-29 09:54:50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所谓学术当然可以包括政治,宗教等,这可是二十一世纪,人工智能时代。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所谓学术当然可以包括政治,宗教等,这可是二十一世纪,人工智能时代。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支持,have a great day!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 言论, 学术, 是不包括政治, 政策方面的。 水变油, 亩产万斤之类的自由是允许的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19-03-29 09:06:24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大学还是应该有学术自由的,毕竟与技校不一样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这个就不清楚了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清华已沦为最高级党校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51' 的评论 : 网友说的是两回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清华人文学科方面的确不如北大
dq51 回复 悄悄话 不让许教授说话是个防御措施。至少保持了许教授的清誉。不然的话,贪污,嫖娼,吸毒的罪行都会冒出来的。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清华本来就不应该有法学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大学还是应该有学术自由的,毕竟与技校不一样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cn' 的评论 : 欢迎点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是的,公民有言论自由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就事论事,欢迎点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你说的也许是某些领导的理解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具体解释一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字面上的理解可不像你所说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oolaid2015' 的评论 : 是的,反对他的观点可以写文章辩驳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諸葛就是不亮' 的评论 : 这种让人下岗的确有点像文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大学都是国家的,都是党的。 党领导一切。 校长通常也是个副书记。 明白了这个, 就明白了一切。
ccn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的奴才"一心一意"地维护中共政权,皇上有赏!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3-28 23:13:29
大敌当前,黑云压境,不识时务的文人企图挑起内乱,给皇上添堵,不拉到菜市口斩了已经便宜他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在合适的平台,讲出了不合乎平台标准的言论。
书记,校长怕了这教授,就让他下岗呗。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大敌当前,黑云压境,不识时务的文人企图挑起内乱,给皇上添堵,不拉到菜市口斩了已经便宜他了。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路边的蒲公英:那谁决定什么时候可以讨论?凭什么我不想让别人为我服务,代理拿表我,他们非要服务我代表我?还?国家机器镇压我?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清华教授有见识、良知、勇氣和担当。应该允許人讲话,真理越辨越明。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丧心病狂,共产党末日疯狂。
li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你他么整天胡扯,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就可以无法无天不折手段?


lio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刘晓波被抓无人发声开始,就是导致今后再也无人为正义呐喊。所以,现在老许怎么叫唤都迟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清华大学为何端掉许章润饭碗]?很简单,现在不是讨论的时候。现阶段的工作重点依然是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而不是探索政治改革,识实务者为俊杰,否则误国误民。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他们是文城西门庆真普选他们。那就XX了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中纪委的"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那里的“一士”前提是习信任的人,如果误解为“要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后果只能如许章润教授一样。至于什么四个自信,那是自欺欺人,明显是心虚的表征啊
koolaid2015 回复 悄悄话 学校不赞成学者的观点,可以写文章批驳。不让人说话,就是认输了。
諸葛就是不亮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文革再来,1949以后中国的大学里在没有学术的自由,多是政治的迫害,老师烂,学生又能好到哪.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党国已经到了又一个危机的关头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有个人见解的文章,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名校要有名校的雅量,要百花齐放,只训练技能,就与有人说的,与蓝翔技校没什么区别了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只是清华大学本身的问题,不想直面面对关于政治敏锐的话题。

前几年很多方面的内部改组已经证明了,政治不正确就是自毁长城。

很多文人也有很多转为政客的,特别是从有名大学毕业的学子们,一个名校的政治明确性也让其很多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更为稳妥的保障。

只是个人见解。想到就说出来了。觉得博主的这个博文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有的有感而发的见解和看法。
让人读了也不禁有所思考。好文。
读了博主的文就对那位许教授的论文感兴趣了,这就是一种语言魅力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