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让人喜爱的五月天

(2020-05-02 17:01:54) 下一个

流水账也来一篇吧。毕竟五月了。一年快过去了一半。五个月大的婴儿能爬了吧?五个月的小猫都能捕猎了。而我,连婴儿和小猫都不如,这五个月,可以说一事无成。

今年没怎么练字。说是慢下来,不那么着急要临这个帖子,又想要临那个书体,其实也不过是给自己找个懒惰的借口而已。一直到三月都在临王宠小楷,憨憨的,粗粗的小楷。发出去过几次,得到了几个朋友申请。嘿!还真有人爱看!

后来又临了两遍文征明。我觉得我还是更适合王宠。

王宠死得早。文征明活了快90岁。啊!我可能也是个短命鬼。

大概是两年前吧,我对小欣说,王宠写的南华真经,怎么就那么有名?丑死了!

小欣连连点头。说:丑死了!

有趣的是,今年年初我们都不约而同临起了王宠。

审美会产生一种奇怪的演变。需要时间和亲身体验。也因此,现在我不太敢随意点评我自己并看不出好的作品。更怂了。也可能是由野蛮朝文明迈了那么一小步。此处是微笑自豪脸。

好几次开车从桥上经过,看到那棵不知名的树,很大。最初一片叶子也没有,枝丫上有至少10个大鸟窝。错落有序清晰可见的排列着。我想,那棵树大概叫桥边路0号,每个窝都有一个门牌号码。这里居住的鸟相逢在一棵树,平时也是相互帮助的友好邻居吧。现在树叶逐渐多了,鸟巢依然很明显,那是一棵很有生气的树。我甚至想起了功夫里的包租婆,不知道是住哪个窝。龅牙珍又住在哪个窝呢?有斧头帮来吗?这棵树上的江湖风云有谁知道?好几次我想拍照,无奈车速太快,就错过了。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路边的绿越来越浓密。好像是有人拿着大色彩盘子,趁我不备,大手笔画上去的绿色。若有风吹来,绿浪涌入眼帘,心也跟着被绿吹乱了。赵忠详写过一本书,岁月随想,里面有一句话,美到极致是伤心。我记下来了。那大片的绿,像海洋一般宽广的绿,也令我忧伤。李白菩萨蛮里有一句:寒山一带伤心碧。什么事到了无可附加的地步,只能用伤心来比喻。

这时候我都很享受开车的过程。车子四面都是窗,形成了一个个相框,好的风景,用框子框起来看,就像给字画装裱,更入人眼。

以前我没想到丁香是那么美。今年开车路上才注意到那一丛丛的紫色花束。那么生动美丽。让我忍不住要慢下车速,多看几眼。

我记得一年春天我写下来一段话,大概是说我看到了所有年华中最美的绿,那是新的绿,充满着生命力的绿,那样的绿也许我以后再也看不到了。可能没人信我说的。但我说的是真的。也许我再也不会看到和今年一样美丽的丁香。去年我看到路边开花的梧桐,那么庞大的树,树干强大,树冠像一把巨大的伞,伸向蓝天,一束束白花又像无数盏灯笼一样点缀在绿叶间,我被它的美震撼。一次次经过一次次的震撼。今年我特意留心那棵树,同样的花同样的树,却没有给我同样的心情。是因为光和影的缺席,是因为我自己的变化?还是被美到也是一种缘分?

我不知道这些奥秘。

我不知道这些奥秘,正如我不知道养花的奥秘。

几周前我买了一些倒挂金钟的苗。在家养了几天都还很健壮,于是我就转移到大花盆里。结果立刻死了一盆。随后又死了三盆。另外的几盆都活了。蓬勃开花的却只有两盆。

这是为什么呢?同样的生存条件,何以不同的人生轨迹?

花草也和人一样有命运的摆布吗?难道不是种花人在掌控花草命运吗?

小小的菜园子眼看着支棱起来啦!我数了一下,黄瓜藤上冒出来四个小baby黄瓜,辣椒要更努力一点,有了7个小辣椒宝宝。怪不得人类会喜欢种菜,每天起来都可以看见新鲜叶子刷刷往上窜,一种迷你造物主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曾国藩家书也一再强调家人要种植农作。劳作真是一件付出就有收成的事。

乍暖还寒时最难将息。这种闺房闲愁用到农民身上也合适的。昨晚突然风雨大作,温度下降,想起来上月冻死我一盆养了一年的倒挂金钟,为了避免悲剧重演,我不顾刚洗完澡,头发未干,就跑出去把花一盆一盆的抱回屋。我这废柴,今天就生病了。我想,那些花儿要是有灵性,就该学习古人描写的那样,变成人形(通常都是温柔美貌的女子)给我端茶倒水,打扫庭院。可惜人心不古,花草亦然!

绣球花花头大,还是被吹断了一根。哎,昨天拍照时候还挺拔娇美。白发人送黑发人,太令人心疼了。我只好剪下来。花放在水里欣赏,枝条插盆里。

顺手也插了一盆蟹爪兰。变不变人形来报恩倒不打紧,但是请你们一定要努力活下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可以的。你试一下。很快就能有一个绣球花的海洋了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vlog也玩起来啦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小娃,绣球花这么插枝条能插活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小溪' 的评论 : 这是绣球花。很大很大一朵的。丁香是很香,但不大。有一句诗,芭蕉不解丁香结,同向东风各自愁。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那些紫色的花是丁香吗?这里也有很多野生的鲜花,很香很香,有金银花,米兰,还有茉莉花。只是没有丁香,紫色的那种,再加点香味儿。。。谢谢分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以前好像也发过的。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谢谢你。多保重。拐点据说真的来了,但愿你们那里也早日平安。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 后面的小猫好可爱。还顺便听了你的古琴,不错不错!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内心那些丰富的感受,读起来非常有味道,令人遐思。 很久没有上网了,所在城市疫情大暴发,新病人数量不断加大,法国好像早己过了拐点,这里却还不见尽头,只见周围倒下的人越来越多,有一种在等死的感觉。 刚刚在 ‘种花抗虫记’ 那一篇留了言。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会吧。我见叶子被咬了一个洞,下面一只蜗牛,被我搬走了。去别人家花园吧,别人家花园里种草莓了!:))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蜗牛竟然会偷菜吃?

另外,赵的“美到极处是伤心”可能不是原创。不是人们经常说“美得令人心碎”吗?其实,美到心跳或心疼就可以打住了,以免忧郁。花儿不会有灵性吧,否则,世界留给人的印象将只是残酷和罪恶。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馨' 的评论 : 嗯嗯。我今天一大早就去赶蜗牛。害怕它们吃我的菜。下完雨,蜗牛太多了!
梅馨 回复 悄悄话 当农民劳作也不是付出就有收获的,小娃你以后就知道了。还有不是美好的东西再难得,而是我们的心境变了,找不回当初的那份感动了。就象我们总是念念不忘小时候的美食,真再吃到了,也觉得不是那个味儿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它自己就会呀。不用教就会在人身上踩。我家猫还经常自己开电视在沙发上认真的看半天。关了,它又打开。很倔。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我是花盲,现在知道了那是倒挂金钟。我以为花会是金色的。小猫训练得挺好的,可以训练猫猫挠挠背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那是倒挂金钟的一种。我还有另外一种粉红的。等我养好了给你看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谢谢照片,最后一张中的那点紫色花瓣非常的独特。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给你看我家小猫会握手!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是的,有的人念旧,有的人向新。“那么好看的发卡我再也没看到了” 我想信你肯定能发现更好看的发卡,只要你坚持着找寻。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谢谢你。给你看我的倒挂金钟。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生活的点滴。你不但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有少见的文采来表达她,感染读者。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嗯。小时候我看到好看的发卡,我妈不给我买。我就很难过。觉得那么好看的东西等我长大有钱能自己买的时候可能就没有了。全部被卖光了。后来我也这么安慰自己,社会发展,发卡只会越来越好看。可是,你知道吗,真的不是。那么好看的发卡我再也没看到了。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感悟是不同的。当我看到最美的景物时,我总想着还有更美的等着我去发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