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这个世界会好吗

(2022-12-29 15:29:25) 下一个

这个世界会好吗?这是梁漱溟的父亲梁济生前对儿子说的最后一句话。之后他穿戴整齐,投湖自尽。他留下来的遗稿中固然有“殉清”二字。胡适批评他跟不上新时代思潮。溥仪下诏追赠谥号表彰他的忠义,不可不谓多情。一个对世界绝望的人,世间褒贬,与他何干?清灭亡后,国家陷入军阀混战,老百姓生活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凄苦。再加上儿子梁漱溟决意遁入空门,梁济的眼里除了生活的种种苦状更无一丝希望。

这世界会好吗?

我相信这世界会越来越好。梁漱溟答。

“能好就好啊。”梁济回答,他没有说出来的后半句话大概是:那已经与我无关了。

 

2022年年末,超市里人很多,门口的购物车所剩不多,车位也只能在很远的地方,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

我看到很多人捧着烟花出来。小时候妈妈说人活着要盼着过节。过节有什么好呢?也没什么好,只是活着要有点盼头。于是,我也买了一些烟花。从超市出来,下起了大雨。看着手里的烟花,我想:但愿元旦夜不要下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以前写的《从“他们为什么自杀”到“他们为什么不自杀”》,哎,就这样活着吧,也不多想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真的好久不见了。谢谢你来留言。祝你新年好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小娃好,好久没来看你了,祝2023新年,平安快乐,相信这个世界会好的,好好照顾好自己!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同意。现代科技变得传播焦虑更加容易。主流文化也是各种误导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随着科技的进步,大多数人能填饱肚子,并且有基本的医疗,反映出来的是人均寿命的延长。当然,至于好不好,属于精神层面的,感觉现代人的压力越来越大。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会好的。新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高兴看到小娃的文,新年快乐!
西木人 回复 悄悄话 张养浩词句:山河表里潼关路,伤心秦汉经行处。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希望战乱越来越少,疾苦越来越轻。放烟花冲一冲,预祝新年比旧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