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华枝春满在人间

(2020-06-29 06:54:40) 下一个

在广东有一家酒楼,每次回去,姨妈都会请我去那里吃几顿。早茶,午饭,都有。这么多年过去了,酒楼的老板换了好几茬,主打菜也朝夕变换,只有酒楼名字始终没换。一直叫春满人间。

春满人间是个好名字。让我想起弘一法师的遗偈。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

问余何适?廓而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我觉得只有花草和人的关系才是真正的君子之交,所以用这个名字胡乱记载一下我养过的一些花儿。

绿萝

以前学生宿舍里住着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同学:老马。老马养了一盆绿萝,不知怎么的竟然放在了我的书柜上,但还是他养着。每次叶子耷拉了,他就拖了我书桌前的椅子,站在上面猛灌两杯水。每次灌完一杯,他伸出一个空杯子,站在椅子上一动不动的大喊:“谁再帮我接一杯水吧。”好像他被下了咒语不能动了一般。饶是这般胡乱养,绿萝长得挺好的,就是叶子有点黄,大概是我那屋子阳光不好的缘故。欸,不是阳光不好。是我白天睡觉时间太长,学生时代的通病吧。

老马还有一盆榕树,也放在我屋里。一次他回国6周,就干死了。死在我房里,我当然很过意不去,想买一盆赔给他,还未付诸行动,他又毕业彻底回国了。此后,再无音信。我连赎罪的机会都没有了。

老马说那盆绿萝是在大学图书馆门口盘旋在一棵树下的绿萝中扯了一根,回来杄插活的。还说他们那一届中国学生一人有一盆。

那盆绿萝后来又被我养了一段时间,因为频繁搬家,不知道在哪里给弄丢了。现在家里的绿萝是我几年前自己买的。绿油油的叶片有我手掌大,长得很好。

老马是回民,长得和我们不太一样,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异族人的那种长相,但是他吃猪肉。还爱穿粉衬衣。

绿萝很适合在鱼缸里养,也适合水培。折根枝条放在水缸里,只要偶尔添水,自然郁郁青春,蓬勃生长。

 

三角梅

云南除了老向,小余,我一个人也不认识。他们俩一个卖玉一个卖咖啡。从来不跟我说三角梅的事。真是很过分!下次见到他们我要问出个道理来!

三角梅在云南被称为叶子花,因为花与叶子形态一致,只有颜色区别,颜色格外鲜艳的叶子就是花,据汪曾祺说,昆明人大多将它们种在墙头,能攀援到屋顶,花开时,只见红霞一片,很是夺目。

在云南某古寺有一株上百年的三角梅,长得比庙堂还高。完全没把菩萨放在眼里。真是恣意!过分!太不像话了啊!

到了我家就长成这个样子。弱弱的一小株,不成气候。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花性格古怪,不好伺候的。养这种花,在我们这个冷地方,我每天都战战兢兢的,生怕它一闹脾气就寻死。它喜欢阳光,落花后浇水要少,水一少,阳光一照,就憋出花来了。花开后得浇水,盆土保持湿润。不然花就掉在地上死给你看!

剪下来的枝条还可以杄插,就是长得比较慢了。

今天仔细看了花,才明白为啥叫三角梅了。可不是吗!?

非洲菊

这花多好看。不是一般的好看,是剪下来插在水瓶里能坚持很久的好看。

可我第一次买只是图它的便利。

那时候我刚出国,语言很不好,找不到工作,落魄到了极点,一贫如洗,朋友过生日,我想给买束花,花店里看到还有盆栽的各种花。贪念就上来了,心想,买一盆可以年年开花,强过剪下来的花,没几天就没得看了。看价格居然比一束花还便宜,这花圆圆的,花瓣那么多,多得数都数不过来,真好看,就买了一盆。

没想到没几天就被朋友养得一口气不剩,死翘翘的。心疼死我了。梦魇犹在,至今再没买过盆栽非洲菊,倒是剪枝的买过不少次。

我倒是有点想去买一盆回来碰碰运气。

 

郁金香

别人花园里有。自己花园里也有。好看是好看,就是太多了,司空见惯得让我觉得它只是普通的好看。这对它来说太不公平了。

 

薰衣草

第一次买薰衣草是因为我想死,又实在是对自己下不去手。于是我身上的某个机关打开了,支使我不停出去逛吃逛吃。不仅如此我还堕落到买了一阳台的花。都是薰衣草。

后来自然是被我养死了。那一阳台的花也没有怎么拯救我。在低谷中完全靠熬。熬不过去就回家去找妈妈。总能熬过去的,之后就是柳暗花明。

薰衣草要养在地上,要大片才好看。它们终究是草,太好养了。我家有两大堆。开得像个大球。平时不要怎么料理,自己开。好乖的。还香。

 

白掌

便宜极了。白花素静,买回来,不浇水,直到叶子塌了再浇,没过一会儿,萎靡不振的叶子一条条支楞起来,好像睡了懒觉起来在伸懒腰。

我家有两盆白掌。最初是一块钱买回来的mini. 换了大盆,越长越多,如今就成了两盆。

白掌又名绿巨人。最宜生长在热带丛林,本来应该是很高很大的,开出来的白花也应该有我的面庞那么大。因为温度湿度不够,在我家它只能长成一盘散发。可我还是爱它。它不死,我就一直爱。

 

海棠

张爱玲说人生有三大恨:海棠无香。鲥鱼多刺,红楼未完。

我养的丽格海棠不香。的确不香。

可它管美就够了。香不香的也不强求了。

它有多美呢?它的花瓣初期水嫩无比,几乎是透明的,绽放后如同丝绸一般,既有光泽又娇嫩无比。柔柔媚媚能开一大片!

丽格海棠不好养,浇水容易烂根,不浇就得干死。咋办呢?我只有一个办法,把盆放在一个碟子里,浇水在碟子里,浅浅一层水,碟子里的水始终保持不干,海棠花果然长盛不衰。

真的!

 

蟹爪兰

写下这三个字之后我好像闻到一种熟悉的味道。是暖融融的圣诞的味道。

第一次买这种花的时候老马也在,是快要过圣诞的时候,大学校园里到处喜气洋洋的,蟹爪兰在当地叫圣诞星。买的时候带着好多花苞,我挑了一盆正红色的,拿回家,老马给了我一个蓝格子套盆,那套盆很好看。设计得有弯有褶。现在我还在用,只是里面套的不是蟹爪兰,而是君子兰。

现在的这盘蟹爪兰是什么时候买的已经不记得了。我猜是超市买菜遇到了,也不贵,经不住那些美丽繁多的小花苞的吸引,就顺便买了一盆。养呀养呀,不知道多久了,去年年底还开了一回花,我才想,该换盆了。换了才没多久,顶上便冒出来小嫩芽,好像是在对我说:养育大恩发芽为报。

说起来老马的套盆,他还给了我一个黄色的套盆,那是过中国年的时候,我买了一盆水仙。黄色的花,黄色的盆,真的很合适。他家的套盆简直是太高级太豪华了。

我被土豪的宝藏震惊了,问他还有吗?都拿来我看看吧。

这时候老马从国内来探亲的妻子不高兴了,撅着嘴说,“别都给了这小丫头,留一些给我,等我来了还要用的。”

一句话让我觉得自己还真不见外,有点不好意思,静静听着众人说话,不言语了。

老马说,你要什么样的我回来给你买。

他太太不稀罕新买的,说,就是喜欢现有的。

后来老马毕业一份简历也没投就回国了,回去之前,老马在宿舍抱怨说他太太很不高兴他回国,电话响了半天他也不敢接,怕挨骂。一度我以为她生气是因为舍不得那些套盆。

 

玫瑰花

那天我坐大圣和大圣的老婆顺风车回家。他们家那时候开的还是那种特别小的Opel. 紫茄子色,后备箱极小。我买的东西只能抱在身上。

停好车,我还没完全下来,就听到大圣老婆爆怒:怎么放东西的呀?花骨朵全压断了!

我扭头看,大圣老婆气鼓鼓的捧着一盆玫瑰花,手里拿着一根折段的枝条,徒劳的试图把它接回去,老圣凑过去看了一眼,没出声,又钻回后背箱收拾买回来的东西。

一路上大圣老婆都在生气,骂大圣蠢,放东西都不会。太蠢了。

我当时很震惊。原来可以这样对自己家人发脾气的。虽然我爸妈也吵过架。但不知为啥,我还是很震惊。可能是因为她买的是玫瑰,玫瑰不是象征爱情吗,有了爱情,为什么要为了一盆花,对自己的丈夫那么凶呢?好像我的逻辑哪里有点不对。反正我是震惊了。

没多久去他们家,看到了那盆玫瑰,摆在电视机柜上,枝条开得很散,很细。零星还有几个花苞。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在大学校园见到她,问起来那盆花,她说,没长好,死了。

我就安心了。因为我也跟风买了一盆,花开完后就死了。

后来知道了,玫瑰要通风的环境,室内是养不好的。

现在花园里有很多玫瑰,红的粉的橙色的黄的白里透红的。开得都很好。

 

蝴蝶兰

我的蝴蝶兰很多。现在所剩不多了。搬家后,放在一楼的几株因为通风不够,温度过高,染了病虫。死了不少。

我想等这几株恢复过来再慢慢的弥补损失,把死了的空缺买回来!

 

芦荟

我妈的最爱。家里常年累月一大堆。我爸饿了就扯一根下来凉拌吃。野人一样!周围的妇女来了,夸奖我家的芦荟长得好,我妈一高兴就说,拿一盆走吧。对方要是推辞,我妈就弯腰抱起来一盆非要塞到人手里。强送!真是岂有此理!

我在Ikea 买了一盆,养到爆盆。后来就老死了。

又买了一盆,这次我及时分盆,希望它们一直活下去,直到宇宙灭亡!

 

 

 

鱼缸水草

困了。小鱼也睡觉了

 

厚脸皮

有种花叫厚脸皮。其实就是现在的肉肉。外婆养过,她说这花很像我舅,厚脸皮。

我觉得我外婆很像家里的一条木板凳。不要问我为啥,就是很像。

 

太阳花

也是外婆养的。能开花。开出来的花就是太阳花。谁要是有太阳花,就能开一盆太阳花。

 

喇叭花

喇叭花就是一个个小喇叭样子的花。小时候邻居蒋老师养了一盆,在窗台上放着,喇叭花就沿着窗户栏杆往上爬,爬的过程中顺便开个花。蒋老师有一次把我抱起来放在阳台上,假装要走,说,喇叭花的藤会把我缠住,我当然害怕,急了,大骂:你这个龅牙仔!本来大家都笑着看热闹,突然空气凝固了,回家我就挨了揍。

因为,喇叭花不会用藤缠死我。但是,蒋老师真的有两棵大龅牙。

 

矮牵牛

永远都不会让人失望的花。水,阳光,肥,这些都够了,给它多大的盆,它都能给你开到爆!

 

紫罗兰

我以为紫罗兰不是花,是一种颜色。后来发现它是一种花,也是一种颜色。

喜欢水的花。真容不如其名。有点小野花的感觉。

 

 

(未完以后慢慢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看到了新内容 :)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花姑娘列传》

间或有些小故事。

写自己的小情趣小情绪小故事,语言词汇用得好也很有意思。把花拟人化:白花素静,买回来,不浇水,直到叶子塌了再浇,没过一会儿,萎靡不振的叶子一条条支楞起来,好像睡了懒觉起来在伸懒腰。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祝你们节日快乐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收到。谢谢 :))我们这边感觉快到周末了。要放假了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一起学习。我都app 叫plantNet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原来这样啊。学习了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下了一个App. 照个照片就识别了:)很方便的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还是你厉害,我都不知道怎么查?是不是这样查: Hi Siri, 哪个花叫什么名字?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也本来都不知道名字的,都是查了一下才知道:)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我发了一回图给我弟,他找我要,我没同意,他就说我显摆我的绿植,是不要脸的行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花我只知道颜色,红色,白色 :)) 名字全都不知道。小娃落魄时还给朋友买花,赞!
qtsx 回复 悄悄话 郁金香我认识,三角梅才记住名字,其他的名字都不知道。或许你加了照片也认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