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瘟疫中的日常

(2020-03-02 15:09:27) 下一个
我要写一下这几天的疫情。怕一旦过去就忘记。
 
人类的健忘症是永远都好不了的。
 
外婆说建国初期,外公家里遭遇霍乱,几天之内死了9口人。
 
对我来说,那也只是一个数字。痛苦,疾病,死亡,如果不是亲眼所见都像是似有似无的历史云烟。很久以前陈列在外公家的9具尸体就像一个古老的传说。
 
如果此时把这条街上的邻居,拉出去9个人,打死,9具尸体摆在我眼前,总有我面熟的,那时候我才会震撼,才会为生命的殒灭而叹息吧。
 
在布拉格有个人骨教堂。据说里面的森森白骨都是当年黑死病丧生的人。不计其数的死亡。
 
好几次去布拉格都翻到了关于那个教堂的介绍,但我一次都没去。温柔的多瑙河穿越整个城市,一座座古老雄壮的桥横垮两岸,城市里随处可见皆是美景,谁愿意去接触那隐藏在教堂里令人不安和忧虑的尸骨?
 
即使那些去观看的人,也以为那是人类永远不会再回来的过去吧。
 
周六去买菜的时候发现酵母已经卖空了,面粉也没有了,糖也没了。打开手机一看,果然感染人数翻倍。人们开始恐慌囤货。
 
基本上媒体报道是两种风向,一种是当地没有必要恐慌,另一种是直播每天全世界范围内的感染和死亡人数。这就导致了两种结果,乐观者依然如故的生活,悲观者开始准备迎接世界末日。也没有对错。
 
我本是一个悲观的人,我相信瘟疫过去了世界上依旧矛盾重重,人们的生活依然不可能从此一帆风顺。但我还是选择依然故我的生活。
 
有一次和一个朋友一起吃饭,她用勺子敲一下盘子,叮当清脆一声过后,问我,这一秒里有多少人死亡?我说,不知道,但据说每秒有三个孩子在非洲因为饥饿死去。
 
有多少人会想这么变态的问题呢?在饭桌上,关注人类每天的死亡人数?只有在这个死亡现象直接关系到自己和家人生命安危的时候吧?
 
我们能有多大的能力改变这种现状?更多的去挽救生命?
 
办公室的人大部分都超过50岁。秘书每天担心自己的哮喘。她说万一她感染了恐怕就是死路一条。我想说,不感染我们大家最终也会死的。但我没说,我要她请假回家。她唉声叹气的说不行。家里也未必安全。
 
中午路过餐馆,我好奇的看了一眼。里面的人大不如平时多。
 
看到一则通知,从意大利度假回来的人请自行隔离。
 
好羡慕那些度假归来的人,还可以接着休息两周。为啥这么好的事不落在我头上?
 
和我一样想法的人有Claudia。她也想与世隔绝尽情享受两周没有工作没有交游的生活。
 
我想如果我被隔离我要用粗糙的剩布料绣一副粗糙的山水画。还要绣点别人的作品。激动的打发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下班刚到家。你们好呀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下午好 :)
姜小鱼 回复 悄悄话 快囤起来吧 到时候等着你秀厨艺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ayou' 的评论 : 嗯嗯。最近有点忙。上网的确少了点。有一搭没一搭的。我前几天也看完了一本福尔摩斯。这几天在看一本中文小说。刘震云写的:)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我附近也没有, 不过一河之隔的大城市里有了。年轻人不用太担心, 跟流感程度差不多。小娃记得多锻炼, 多吃饭, 睡足觉。我现在尽量减少上网, 所以看书的时间多了。这几天在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书, 以前只迷福尔摩斯, 现在正好有时间把阿婆的书一网打尽。目前发现最喜欢她写的叙利亚考古游记, 常常想起年少时读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感觉。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嗯嗯谢谢你。我买了口罩了,也许过几天就到了。今天看报道说天气热起来后,可能病情会得到控制,但是难保秋天不重复出现。这种病毒真是讨厌啊。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小娃,别慌,你年轻,只要保持健康平衡的免疫力就会没事:))
我一点都不怕,越冷静,越容易躲过瘟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ayou' 的评论 : 我附近还没有一个。但是人们都吓破了胆子了。整个大地在发抖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同意 :)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囤货, 不觉得有什么恐慌, 也许是因为在家上班吧。现在另一位也基本在家上班了,结果就是觉得家里有点"挤", 还是喜欢一个人在家的感觉 :) 小娃是在德国吗? 附近有病例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也保重身体。笔芯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突然明白小娃的文章为什么总能打动我,因为共振出自心底那深沉的悲哀。苦难如此深重,人类的健忘就是为了生存,只有忘记方能活下去。让我们理解健忘的国人吧。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同意我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嗯。我们大多数就和没来过一样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有时候经历了也不一定真:)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两位!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出生过,早死,晚死,不死-中间两种其实差别不大。
qtsx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了才是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