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陪我,不要离开我的精神污染

(2019-04-30 10:57:37) 下一个

我这个人堪称精神污染的经典。不喜欢给人轻易下负面评论,都源于对自己的深刻认知。

外婆时时唠叨一个老故事:文革时期,红卫兵小将把家里仅有的两颗鸡蛋砸在地上扬长而去,剩下他们孤儿寡母欲哭无泪。去年回家她还在讲这个情节简略的故事。我还很爱听。故事的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重复讲述的过程让我觉得生活中还有些什么是可信和永恒的。

我的家人对我要求严格,随意摔打,时刻批评,认为这样才能将我磨打成才。我感受到他们对我的爱,对自己的笨拙懒惰也倍感无力和愧疚。

家乡的冬天很短,剩下的几乎全是夏天,我常在井边玩,将生了锈的铁皮桶扔到井中,听到远远传来咕咚一声,趴在井沿,两只手交替向前把绳子拉上来看看:咕咚是半桶水,倒回去,咕咚变成了哗啦啦,重返井底另一个世界里。

我知道我是一个无聊死了的人。就像我外婆的故事一样无聊透顶。

人家孩子爱学习,有很棒的业余爱好,他们参加奥数竞赛,还会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而且还很会说话。走在路上都是志得意满的样子。令人羡慕。

而我终于离开井边的无聊游戏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关心的是,该如何巧妙的不为人知的从超市买出来一包卫生巾,像做贼一样。

无疑,我是一个无聊胆小的怪物。我的生活里除了外婆的故事不知道还有什么是真实可遇的。

今天中午饿了去超市,远远看到收银员是那个已经能认出我来并友好问候我的阿姨,我迟疑片刻,趁她没看见我悄悄退了出来 。

当我感觉别人日渐熟悉我,我们的友谊便难以开始。

只有在另外一个二次元世界里,我才能认真的和人讨论旅游,美食,对生活好像充满了热情。

你说我这样的人怎么配有永远的爱情。可你认真想一下,永远真的存在吗?如果永远根本就是谎言,那我宁可不要永远。如果你不能永远爱我,那我宁可不要走近你。

我这样说话是很令人不习惯的。我也深知自己精神颓废,对世界选择了失望,并且随意打碎生活里存在的镜子。我害怕镜子里的世界让我鬼迷心窍,宁可让玻璃碎片伤害我的身体。

但是我知道什么是爱。那就是,让我做这样一个真的我。陪我,不要离开这样糟糕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有时是要挑战一下自己。大概你觉得不离太近是最舒服最简单的,但是有时又羡慕那些到哪里都可以和别人聊的开心的人。挑战一下自己会有成长。:) 另外,我猜哈,有的人就是容易想太多,虽然只是简单的说几句话,但是也要想很多。有时不用想太多,就是一般的聊聊就行。

我也想吃小笼包。= =! 还有南方大包子 = =! 还有肉丝跑蛋 =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嗯嗯。我试试。:)我没写姓:)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真的反过来试试。用软的,如面粉压上去。
btw, 看到你名字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好吧。是我错了。我臭美又爱慕虚荣不务正业。你嘲笑我是对的。我改正。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我挖了个小印。可是还是不够小。扇子中间的缝太细了。盖不上去,一使劲儿扇面戳破了。:)
qtsx 回复 悄悄话 眼镜很酷,黑白很酷,照片很酷 :D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每次美滋滋的发照片玩都被你嘲笑。我哪里得罪你了?你倒是说说看!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怎么自己不发?我就是很臭美啊。那我以后再也不发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突然很想吃小笼包!!!!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我害怕什么。前世是老鼠。:)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走很近也不容易的。你想走近,人家也还在考虑那。汗。就是一般近,聊聊天就行。:)

加油。:) 有时陌生人的一点点善意也会让人觉得很好的。

我想起来我出国前,考TOEFL的时期,经常去一个早餐小摊那里买包子。后来就和老板老板娘熟了一点。问他们每天辛苦吗。他们说每天晚上8点睡,早上4点起。

后来我考试那天和他们说今天要考试,老板娘还祝我考试顺利。还是挺感动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上了呀。今天又放假。五一国际劳动节:)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不是不是不是真不是。是我的话语乱葬岗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会努力。有时就是怕走太近。:)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鼓励支持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开始上班了吧?:)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很简单啊,你就和她微笑啊,聊天啊。问她工作忙不忙,累不累,无聊不无聊之类的。也不用聊很多。聊几句,都会让人觉得很高兴。

我在国内时候喜欢聊天。在国外语言还是掌握的不好,聊天不方便了。而且我喜欢和普通老百姓聊天,没有压力吧。面对我老板,上司啥的,我也社恐。= =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这可能是我看到的你写的最好的一篇了。满满的个性和真实。就算是矛盾,也要矛盾得那么坦白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因为我社恐。不知道怎么回馈善意。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嗯嗯。是绕,绕得还是很清楚的。领会精神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面对友好的阿姨为啥要躲开呢?我女儿认识了友好的阿姨就每次都要找那位阿姨,因为只有那位阿姨顺手给她贴纸玩 = =

最后那句说的挺对的。要能接受你才行。不过你也得接受对方的一些不完美的地方。:)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永远或者永恒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我的理解是。无限的永远或者永恒可以称为狭义的永远或者永恒,如果我们说不存在狭义的永远或者永恒,这句话可能永远是对的。狭义的永远或者永恒,对人来说没有意义,因为人的寿命是有限的。对于一个人,持续了他或她的一生,其实就是永远或者永恒,可以称为广义的永远或者永恒。广义的永远或者永恒,一个人还是可能可以做到的。有点绕。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担心熊猫这样的好孩子看到啊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人有很多面。网络是树洞,释放压力的地方。而且这是你个人的博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嗯嗯。不仅想分享,还想克己为人。我可以颓废,网络不可以!绝不可以!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分享鸟喝的咖啡即可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网不好。改错很难很难很难。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我努力改正语法逻辑错误。夕阳下坐在车里,网络想睡觉。
qtsx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picky的编辑:)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是我丢了一个字。我是马大哈
qtsx 回复 悄悄话 你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你的描述里什么都是生动和有趣的,满满的positive.
btw, "我的家人我要求严格"?大概是地方话的描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