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勺子,叉子和草莓

(2019-03-23 04:23:57) 下一个

昨天晚上用手机看小说,看着看着眼前发白,密密麻麻的字像无数小星星闪呀闪,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关掉手机。缩到被子里准备睡觉。

然后问题就来了。

我睡不着了。我想了很多事。

昨天傍晚受钢琴老师的邀请我去听了她在山上养老院的演奏会。老人们大多坐着轮椅,少数没有坐轮椅的也颤颤巍巍,尽管如此,看得出他们都打扮过一番,脸上有温暖的笑容,看上去优雅从容。写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恶心。不知道谁给我的勇气来评价这些老人。

演奏结束后,大家一起喝香槟吃点心。一个打扮天真的老太太走到我身边,她有多天真呢?花白的头发高高的梳成一个马尾在头顶,穿一件粉红色的羊绒衫。不,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她用一种小女孩才有的口吻问我在哪里可以学钢琴。苍老的眼睛大而有神,清澈见底,充满了好奇。我告诉她,找老师约时间就可以。她开心的晃着我的胳膊说,太好了。紧接着她又凑到我跟前,举着手里的小勺问我,这是叉子还是勺子。我凑近去看了一看,很确定的告诉她是勺子。她说谢谢,转身走了。

没过一会儿,她又来了,举着手里的草莓布丁问我,这里面是什么。我凑近去看了看,很确定的告诉她是草莓。她又举着手里的勺子问我,这个勺子可以吃布丁的吧?我思索了片刻,告诉她,是的。

勺子和草莓布丁,一眼就能认出来的东西,我不知道当时我为什么要花那么长时间才能确定。在我关上手机后我突然明白了,因为我不知道老人的世界。就好像没人知道夜深人静我看不见手机里的字。

我们不懂老人的世界。据说在古老的日本,年逾七十的老人会被子女背到山顶上扔弃,任其自生自灭。老了就是废物了嘛。有的老人年纪大了渐渐沉默,渐渐失去自信,不知道该如何与这个相处了一生的世界相处。还有的老人变得平和淡定,早已与这个世界达成妥协。还有一些返璞归真,变得天真可爱。

我想等我老了,可能也会变成一个眼睛很大的瞎老太太。经历了人世的风风雨雨,在某个夜晚,开心的听完一场钢琴演奏会,却找不到一把勺子,也不知道自己在吃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你应该没问题:)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周四去听旧金山交响乐团,回来看还认不认得勺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我也下得很烂。小学生都能打败我的那种烂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这么爱看小说。我虽然天生是数理化的脑,可是象棋就是很一般,不是一般的一般,是非常的一般,所以很自然的对学围棋也没什么兴趣。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谢谢你:)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越写越好了。尊重,同情,拿捏得恰好。字里行间又透着点傲气的自伤,让人不由得生出怜惜。:)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平时很少和真正的老人打交道。昨天是第一次去养老院看到的都是八十以上的老人,有点意外。画画我也喜欢,可是我实在是太懒了:(时间不够用。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我手机上好多小说!!最近下一个象棋app,选最低的难度,就很好玩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早前去一法人养老院探望,我扮演的角色是展示自己,坐那儿让他们看就好。他(她)们有的已经是内外标准老人,是BB,有的还有足够的活力,其中的一位绅士努力在目光相遇时候便露出最甜的笑容,有一两位男士百分之八十已在另一个世界里了,只在再见和相遇时候“绅士”,女士们大多维持着精神。只是,很快我也没法看他们了,一会我也昏昏欲睡了,尽管强迫着自己看着墙壁角落的鸟儿们保持清醒,看见鸟儿们也在努力想要飞出这个屋子。结束时候(带领人强调我要反复洗手),出来外面正是蒙蒙细雨,撑着伞,在大河边站了好一阵,又恢复了日常。
最近在学画,老师是标准的老人,很有爱。
昨日本地阴天,今日这里,又是日光明照。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总结一个字就是我这个人,懒,懒的连事情都懒的想。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看的太久了用眼过度了。生老病死的事就是顺其自然吧。除了电视剧那个小说,我都不知道自己多少年没看小说了。也几乎不玩游戏,三国,植物大战僵尸曾经玩过。我是属于不怎么想的人,都是事情推着我走,不是我推着事情走。平时运动量比较大,所以心里有什么不愉快的感觉很快就消散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去把你捡回来再卖到非洲去当苦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